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阎晓峰在国资委管理局系统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机关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1-03-09

在国资委管理局系统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管理局党委书记   阎晓峰

(2011年2月23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管理局系统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全国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在系统总结2010年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研究部署2011年全系统主要工作任务,促进全系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金阳副主任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对管理局系统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管理局系统2011年的工作和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国资委党委和委领导对我们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使我们深受鼓舞,深受感动。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落实。国管局副局长尚晓汀、中组部老干部局副巡视员吴卫新同志对我们的工作也提出了殷切希望。文宏同志代表管理局领导班子全面总结了全系统2010年的行政工作,对2011年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提出了有关要求。商业、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局和商业、石化机关服务中心等4个单位分别就加强培训、强化基础、文化建设和规范经营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翟挨才局长为我们作了一次针对性很强的审计工作培训,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总的看,会议开得很好,取得了积极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金阳同志讲话精神,全面完成全系统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讲三方面意见。

  一、关于2010年管理局系统党建工作

  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也是管理局成立十周年。在国资委党委和直属机关党委的领导下,管理局党委和全系统各级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不断深入。全系统各级党委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按照直属机关党委和管理局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安排,坚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与科学规划本单位“十二五”时期的各项工作,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单位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学习,如:观看录像、发放学习书籍、开展学习讨论等。纺织机关服务中心坚持实事求是,学以致用,积极思考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关键问题,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在“用”字上下功夫。纺织离退休干部局开展的“老纺织建言十二五”活动,受到有关媒体关注和报道,并在业内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全系统127名领导同志还参加了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理论学习班。

  二是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带动作用较好发挥。管理局党委结合系统实际,制定了《管理局系统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管理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及《2010年管理局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委中心组学习进一步规范化。全系统各级党委也不断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并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去年,管理局与有关单位共同开展了关于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等调研工作,使学习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理思路、找问题、促发展的有效形式。

  三是创新形式和载体,多层面、多方位的学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全系统各级党委结合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了财务人员、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安排了4个团组赴境外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推荐43名同志参加了各级党校、干校的学习。管理局党委还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开展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竞赛,以赛促学,进一步营造学习氛围。商业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开展急救知识等培训,参训人员不仅取得了相关资格证书,更提高了服务技能。石化机关服务中心针对管理人员、特种岗位人员、普通员工区分层次分别开展管理能力、职业资格、业务知识等培训,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轻工、建材离退休干部局和轻工机关服务中心等单位通过领导建言荐书、开展“读书年”、发放“读书卡”等活动,加强学习引导,增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全系统共有43名同志参加了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的各类读书征文活动,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顺利。

  自去年6月管理局党委召开全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以来,各单位按照管理局党委提出的“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要求,坚持“四抓、五结合”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形式丰富。全系统各级党委结合自身特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物资离退休干部局提出“三个结合、三个努力”,通过加强党支部建设,完善帮扶机制,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商业机关服务中心结合未来发展战略提出“搭建三个平台,做到两个结合,打好五张牌”,明确发展目标,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发展能力;纺织离退休干部局确立了“从老同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老同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的服务理念,把创先争优真正融入到思想,深入到职责,落实到工作,转化为行动。管理局党委还专门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积极筹备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努力将创先争优活动推向高潮。

  二是氛围浓厚。为了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管理局党委通过编发专题简报、制作宣传展板等形式,报道各单位的经验做法和先进事迹,积极营造活动氛围。截至目前,共编发了15期简报,并制作了专题宣传板。石化离退休干部局和机械、纺织机关服务中心等单位利用内部刊物等宣传载体,及时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局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对在职人员提出了“五带头、五不让”的工作要求。轻工离退休干部局提出了“一切为了老同志,为了老同志的一切”的服务理念。有色金属离退休干部局和委机关、冶金、建材机关服务中心等单位通过树立和宣扬先进典型,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去年12月,管理局党委组织召开全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对各单位活动情况逐一点评,加强学习交流,促进共同提高。

  三是成效明显。有色金属离退休干部局和委机关、商业、有色金属机关服务中心等单位通过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亮标示范等活动,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工作质量。轻工、中汽离退休干部局(办)广泛征求老同志意见,着力解决老同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工作有了新突破。物资、石化、纺织机关服务中心等单位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和岗位竞赛活动,提高业务技能。全系统各单位坚持不断改进服务方式,积极开展服务承诺。机械、冶金和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局等单位以更高标准为老同志办好事、办实事,受到好评。去年,全系统各单位共承诺服务事项188项,截至12月底,共完成179项,完成率95.2%。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十分关注和重视管理局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并在其《信息交流》专刊上专题报道了管理局系统“四抓五结合”的做法,国资委领导也作了重要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管理局机关、机械、纺织离退休干部局和石化、有色金属机关服务中心还分别在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的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经验。

  (三)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认真抓好考核工作。去年初,管理局和人事局、直属机关党委共同组成考核组,对全系统21个单位领导班子、89名领导班子成员及局级干部进行了年度考核,对有关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聘任期满考核,并协调指导各单位召开以“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为主题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去年4月,管理局党委召开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认真分析了班子建设现状及考核反映出的主要问题,并对部分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提醒谈话。为了进一步发挥考核工作的作用,根据委领导指示和人事局有关要求,对2010年度全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方式进行了改进和完善,增加了服务对象参与考评的形式,较好地体现了以服务对象满意为工作目标的宗旨。

  二是选好配强领导班子。根据全系统领导班子建设现状,管理局党委协助委党委对15个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配备或重新聘任,其中涉及党政一把手14人。2个单位顺利完成了党委换届工作。全年共任免局级干部29人,其中提拔任职11人,平级任职6人,续聘3人,免职退休9人。通过努力,领导班子力量进一步增强,整体功能进一步发挥,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三是着力加强队伍建设。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各单位不断加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通过竞争上岗、交流轮岗等方式,加大对干部的培养和建设力度,促进了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全年共任免处级干部70人,其中提拔任职56人,平级任职13人,免职1人。另外,各单位坚持拓宽进人渠道,改善人员结构,全年新录用公务员6人,接收高校毕业生18人,接收安置军转干部8人。

  (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

  2010年,各级党委、纪委紧紧围绕中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贯彻《廉政准则》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加强廉政教育。管理局纪委及时制定了《2010年管理局系统纪检工作指导意见》,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纪委书记配发了《廉政准则》、《镜鉴》等相关法规和书籍,组织观看《贪之害》等廉政宣传片,进一步加大了廉政教育力度。纺织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专门召开学习《准则》,规范行为,勤勉自律庆“七一”主题座谈会。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局等单位还组织人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通过加强廉政教育,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管理局在全系统开展了对基本建设工作“两个责任书”落实情况的检查。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局等单位及时对本单位工作制度进行了梳理和修订,并汇编成册,制度建设成效明显。另外,管理局和各单位高度重视“小金库”治理工作,对“小金库”重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抓好“回头看”工作。通过开展“小金库”治理和审计整改,进一步增强了各单位规范执行财经法规的自觉性。

  三是加强纪检队伍建设。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纪检队伍的思想建设、业务建设,并于年初组织召开了管理局系统纪检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了部署,邀请直属机关纪委书记王平同志就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作了辅导。在此基础上,召开了两次全系统纪委书记座谈会,及时组织学习传达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央、国资委党委有关廉政建设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制定全系统年度纪检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和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全年处理群众举报信10余件,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机关案件查处工作。

  (五)文化建设和和谐单位建设取得新成效。

  管理局党委十分重视机关文化建设和和谐单位建设工作。去年管理局机关组织制定了《管理局机关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机关文化建设的目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总体安排,并通过开展“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网上签名寄语,与外事局共同组织机关文化建设交流会和联合拓展训练等活动,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的的机关文化氛围,在委机关组织的服装表演、爬山、演讲、征文等活动中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各单位也纷纷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和谐单位建设。商业、建材机关服务中心和纺织、物资离退休干部局等单位通过组织开展职工趣味运动会、手工制品大赛和书画摄影展等活动,进一步丰富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的业余文化生活,不断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

  管理局成立十年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全系统各级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特别是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坚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指导,确保了活动的深入开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建设“四好”班子、构建和谐单位、促进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有力的保障作用。全系统党建工作为全系统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各离退休干部局(办)积极研究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服务和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把为离退休干部服务作为“第一责任、第一任务”,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全心全意为离退休干部服好务,保持了离退休干部队伍的长期稳定。特别是在离退休干部服务体系建设、活动站改造、文体活动、业务培训、开展调研以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得到了中组部老干部局等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各机关服务中心积极探索“稳健经营、特色发展”的新途径,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创新企业体制机制,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发展和竞争能力进一步提升,有效地促进了中心持续发展,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济效益稳步提升,为离退休干部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2010年,除委中心外的9个服务中心的资产总额达到90.44亿元,比2000年增长460.69%,年均增长18.82%;经营收入比2000年增长450.58%,年均增长18.6%;实现利润比2000年增长1707.47%,年均增长33.57%。管理局机关和委机关服务中心,坚持紧紧围绕机关职工关心的餐饮、体检、住房、办公环境以及办公区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服务工作,认真兑现优质服务承诺,为保障国资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圆满完成,以及机关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十年来取得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国资委、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委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以及管理局历任领导的辛勤工作,得益于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委内厅局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理解、支持和包容。在此,我代表管理局党委向管理局和各单位历届老领导、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关心和支持管理局改革发展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管理局成立十年来的不平凡历程,我们需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坚持和发挥优良传统,以便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一是,始终坚持“第一任务,第一责任”宗旨不动摇,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石。作为党中央、国务院交办我委的重要任务,管理局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把为离退休干部服务作为“第一任务,第一责任”。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这一宗旨不动摇,把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事关国资监管事业和全系统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全心全意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从而确保了离退休干部队伍的长期稳定。

  二是,始终坚持秉承和弘扬优良作风,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十年来,经过不断实践,在全系统逐步形成了“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的团结协作作风,“抓大事、办实事,讲原则、重感情,严要求、带队伍”的求真务实作风和“严、细、实、快”的机关办事作风,等等。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全系统离退休干部服务和机关服务管理工作中始终发挥着积极的指导和推进作用。也正是这些好的传统和作风,使我们克服了改革过程中一个又一个困难,破解了发展过程中一个又一个难题。

  三是,始终坚持认识和把握规律,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方法。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必须在实践中认识和总结规律,在工作中把握和遵循规律。十年来,管理局系统改革发展的外部和内部环境都在不断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管理局党委始终坚持立足自身实际,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和把握规律,先后提出了创建“四好”班子、推进岗位达标、开展优质服务、构建机关文化和加强基础工作等一系列思路和措施。实践证明,这些工作思路和措施,都是符合管理局系统发展规律的,需要我们继续坚持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特征。

  二、认真学习贯彻金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做好2011年各项工作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破难时期。全系统将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需要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科学谋划“十二五”时期的各项工作。

  关于我国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形势,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深刻分析。总体上看,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复杂变化,我国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又面对新的风险和挑战。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将继续缓慢复苏,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复苏进程仍将曲折艰难。从国内看,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各种有利条件依然存在。从全系统工作情况看,我们还面临着不少的矛盾和问题。在体制机制方面,随着离退休干部普遍进入“双高期”,对个性化服务和差异化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现行的老干部管理服务体制与医疗体制改革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的发展方向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同时,随着事业单位改革进程加快,各机关服务中心未来的改革发展和定位将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队伍年龄偏大、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单位领导班子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和群众公信度等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我们有的单位还存在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标准和工作效率不够高等问题。少数领导干部工作因循守旧,缺乏进取精神,组织纪律观念差、大局意识不强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究其根源,既反映出我们在体制机制、领导能力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同时也暴露出我们在基础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如不认真加以解决,将影响和制约着全系统的持续健康发展。所以,我们必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尤其要在加强基础工作方面下功夫。

  2011年,是管理局系统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的起步之年。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管理局党委研究决定,把2011年作为管理局系统“基础工作年”,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全面夯实和抬高各项工作的基础,比如:班子基础、队伍基础、制度基础、作风基础、知识基础、技能基础、硬件基础、资金基础、数据基础、办公环境基础、工作渠道基础、文化建设基础等等,从而确保“十二五”目标的圆满完成。2011年管理局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国资系统一盘棋”的思想,紧紧围绕打造中央国家机关“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队伍”的工作目标,以庆祝建党90周年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开展“基础工作年”活动为主线,不断加强“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自身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努力建设“合力、共荣”的干部职工队伍,为建设国资大家庭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一)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基础工作年”活动的重要意义。

  深入开展“基础工作年”活动,是管理局系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各项工作争创一流的重要举措。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基础工作年”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基础工作年”活动,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现实需要。集中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既是一项现实的课题,又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当前,我们要通过开展“基础工作年”活动,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真正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开展“基础工作年”活动,是提高离退休干部服务和机关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的现实需要。这些年,我们在服务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方面做了不少富有成效的工作,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工作要求也随之发生变化,一些规章制度已不能很好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需要我们认真加以修改完善。通过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机制,理顺工作关系,不断提高服务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开展“基础工作年”活动,是提升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现实需要。加强基础工作,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支撑,也是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内在要求,对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树立形象,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要把开展“基础工作年”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基础工作,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树立“项项工作有标准,人人出手过得硬”的争创意识,使开展的每一项工作,组织的每一个活动都能成为亮点、成为精品,打造一流干部职工队伍。

  (二)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首要任务,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打牢思想建设的基础。

  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好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是管理局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服务和机关服务管理工作的内在要求。要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促进服务工作上水平,管理工作见成效上。各级党委要重点发挥好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导作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把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入。特别是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之后,要紧紧围绕国家的“十二五”规划,组织好传达学习,并结合自身实际,通盘考虑和研究制定本单位的规划,明确工作目标,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以“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载体,持续深入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工作,进一步打牢组织建设的基础。

  实践证明,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有效载体,符合管理局系统工作的实际,需要我们继续抓紧抓好并不断引向深入。一是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成果。认真总结“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取得的成功经验,认真分析创建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创建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使“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成为常态。上半年,管理局党委将召开“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经验交流会,评选表彰一批“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开展得好的单位,进一步推进全系统“四好”领导班子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二是要进一步加大领导班子调整和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今年,管理局党委将协助委党委就有关单位党委换届和领导干部竞争上岗等工作,进一步加大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力度,尤其是选好配强党政主要领导,真正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会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荣誉。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和任用工作制度,努力形成富有生机与活力、有利于年轻优秀干部健康成长、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为全系统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干部考核对促进科学发展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上半年,管理局党委将结合全系统“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经验交流会,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及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通报,全面分析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状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工作。

  (四)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打牢作风建设的基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我们要把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作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和载体,精心组织,扎实开展。

  一是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各单位要以“立足岗位出精品,争创佳绩促发展”主题活动为载体,不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要把服务群众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始终坚持“主动服务,多办实事”的服务理念,继续开展和落实好服务承诺,助推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民心工程。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即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的关系,防止“两张皮”;处理好党政关系,坚持统一领导、集体决策,做到党政齐抓共管;处理好形式与办实事的关系,将办实事贯穿于活动的始终;处理好党员与非党员的关系,通过党员带团员、带群众,实现活动全员参与,从而使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今年“七一”前,管理局党委将组织召开全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通过经验交流和“两优一先”的评比,树立先进典型,进行集中表彰。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和业务需求,开展技能竞赛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知识、学技能,对标高手,查找差距,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二是深入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要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征文比赛、书画摄影展和评比表彰等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弘扬党的丰功伟绩,树立先进典型,唱响时代主旋律。要充分利用好宣传栏、内部刊物、简报、互联网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为庆祝建党90周年营造热烈喜庆、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为构建和谐单位和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五)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打牢制度建设的基础。

  一是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和自律。去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各级党委都要把落实责任制作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和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要继续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办法,抓好廉政谈话和提醒谈话工作。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廉洁自律,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接受监督,加强自我约束,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是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构建好腐败风险防线。各单位要对现行制度进行认真梳理,抓好制度“立、改、废”工作。要通过建立健全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要严格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经得起审计。各级纪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纪委书记要参与本单位集体决策过程,并探索建立纪检联络员制度,将纪检工作深入到基层党支部,切实发挥纪检组织中各级纪检委员的监督职能作用,构建好腐败风险防线。

  三是要加强纪检工作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纪检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各级党委纪委要切实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开展纪检工作调研,积极探索纪检工作新思路,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要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充分发挥办理信访举报案件在教育和保护党员干部、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维护全系统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

  (六)以加强文化建设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打牢和谐单位建设的基础。

  全系统各级党委要按照王勇同志提出的把国资委建设成“联合、整合、融合,合心、合作、合力”的温馨和谐大家庭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培育追求卓越、严格管理、团结和谐的单位文化。要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管理局机关要带头开展机关文化建设工作,通过构建先进文化,让每一位同志心里充满阳光,形成一种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打造一支更具活力、更具凝聚力和竞争力的干部职工队伍。

  总之,今年的基础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多,要求高,任务重,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各项基础工作抓好做实。管理局党委将适时采取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各单位开展“基础工作年”活动的情况。

  三、对做好今年工作的几点要求

  这次会议,为我们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全系统各级党委和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首先,要振奋精神。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人的精神状态不一样,工作的干劲、标准、效果就会不同。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并决定着职工群众的精神状态和工作行为。王勇同志在2010年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提出了“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而作为机关后勤服务管理部门,我们必须要牢固树立“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队伍”的争创意识,以迎难而上的勇气,不断拉高做好工作的标杆,努力为国资监管、央企发展和机关建设大局提供一流的服务保障。

  其次,要开阔眼界。眼界宽,才能把握时代脉搏,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如今,世界范围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广泛、巨大、深刻,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国际与国内、此地与彼地的相互联系和影响日益加深。管理局系统当前也正处于一个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管理工作,以及全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站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来审视。作为领导干部,既要“领”又要“导”,就要比一般人看得更广、更远、更深一些。要善于调查研究,从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观察和分析问题,从全局、宏观、长远上认识和把握问题,努力在国家的大发展潮流中,在全委的工作大局中,在全系统的工作部署中“顺势而上”。

  第三,要提升本领。当今社会飞速发展,形势日新月异。在新的挑战和机遇面前,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有一种本领的恐慌感,要从工作实际出发,加快知识更新,打牢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不断提高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的能力,使班子真正成为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四,要落实责任。落实就是竞争力,而且是最有效的竞争力。领导干部要做落实的表率。对定下来的事情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对部署了的工作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对重点、难点工作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要强化目标管理,将任务层层分解到处室和个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通过细化责任,把求真务实的作风要求真正落实到服务和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保证抓一项成一项,干一件成一件,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第五,要牢记服务。为离退休干部和机关工作服务是管理局系统各单位的主要职责,也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委的重要任务。因此,做好服务工作,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年,各机关服务中心经济实力和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资产经营业绩屡创新高,资产质量明显改善,职工生活待遇也不断提升。但我们在获得发展的同时,更要牢固树立服务是我们的主要职责和根本任务的意识,始终做到发展不忘服务。

  第六,要严守纪律。“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看一个单位的作风如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纪律。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严格遵守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外事纪律和劳动纪律。要把严明纪律作为夯实基础工作的突破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做严守纪律的表率,这既是“基础工作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活动能够取得成效的关键和重要保证。

  最后再强调一下安全稳定工作。今年,我国将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全国人民关注的“两会”也即将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事关大局。各单位一定要从维护国家稳定和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针对安全稳定和保密工作的薄弱环节,加强思想教育,建立专家机制,运用科学方法,认真开展安全保密工作检查,积极做好应急预案,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全系统安全稳定。

  同志们,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让我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开创管理局系统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加强国资委机关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