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杜渊泉在国资委管理局第二次团代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2-01-05

(2011年11月30日)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

  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以参加管理局第二次团代会这种方式又回到你们中间。我对共青团工作和青年朋友有着深厚的感情。二十多年前,那时候我和你们现在一样,在感受时代带给青年人的激情。我曾经从事共青团工作,是共青团这所大学校培养了我、教育了我。在从事团的工作中,我有一个切身的感受,就是青年始终是与时代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是客观规律。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不能没有青年,青年也一定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而不断成长,青年的脚步就是时代的脚步。作为一个青年人,要在时代中感受所处的行业,在行业中感受自己的岗位,在岗位上领悟肩负的责任,在履行责任的基础上积极奉献,在奉献中体会人生的价值。这应该是每一个有志青年和新时期青年的心路历程。

  今天,参加管理局第二次团代会,我仿佛又从你们身上看到了我当年的影子,感受到了你们蓬勃的朝气,也看到了管理局事业的未来。

  这次团代会,是管理局系统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管理局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我们的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团委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相信这次大会,一定能够在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开成一次青春的盛会,团结的盛会,鼓劲的盛会,继往开来的盛会。

  刚才秦俭同志代表管理局团委作了一个热情洋溢、充满希望的报告;曾坚同志、文宏同志也作了讲话,对管理局的党组织、团组织和青年同志都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直属机关团委张蕾蕾同志也代表上级团组织向大会致以祝贺并提出希望。这些我都完全同意。

  我们党历来对青年工作非常重视。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党始终把青年作为最主要的培养对象和后备力量,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国资委成立以来,国资委党委始终把青年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荣融主任、王勇主任等委领导每年都会与青年同志进行座谈,向青年推荐学习书目,介绍成长经历,传授成功经验,创造成才机会。国资委成立的八年,是青年工作不断发展的八年。青年工作对国资监管事业和央企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培养了一批适应事业发展的青年人才。管理局临时党委也始终把青年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谋划、部署和推动。特别是管理局团委成立六年来,在管理局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符合管理局需要,符合“两个服务”特点的青年活动,青年工作呈现出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成果丰硕的局面,在促进管理局各项事业的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我代表管理局党委向管理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团组织、团干部、青年工作者和广大团员青年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我代表管理局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希望大家进一步认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共青团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对于国资委来说,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的新情况、新变化,给我们指导和促进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实现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企发展上新台阶带来了新的挑战和考验,也对管理局系统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和机关后勤服务工作,落实好老干部的“两项待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年初,管理局党委适应目前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提出了争创中央国家机关“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管理、一流的队伍”的工作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要靠管理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包括奋战在全系统各项工作一线上的青年同志的努力。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的队伍里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90年风雨而依然保持蓬勃生机的一个重要保证。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抓好青年工作,特别是团的工作,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他们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我们的队伍才更具活力、更有战斗力,我们的事业就会大有希望、大有发展。各单位特别是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团的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纳入本单位改革发展的大局去谋划、部署,要以党建带团建,引导、组织和激励青年,为实现“十二五”国资监管、央企改革发展的“两新”目标和管理局争创“三个一流”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二、希望各级团组织要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共青团工作有一句话,叫做“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强调的是团组织的凝聚作用和团干部的示范作用。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团组织建设,发挥好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要把团组织建成青年成长成才的学校。我们的青年同志大多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知识结构,但他们都是初入社会,在思想上、技能上需要学习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各级团组织要搭建青年学习的平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青年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要积极创造学习的机会,既要开展集中学习,也要鼓励自主学习,要为青年学习尽可能地创造机会、创造条件,加强对学习内容的指导,让青年根据兴趣学、根据需要学,学有所长,学以致用,真正使青年群体成为学习型群体,始终保持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良好风貌和勃勃生机。

  要把团组织建成青年展示才华的舞台。各级党、团组织要加大对青年的培养、使用和锻炼,要尽可能地为青年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要调动青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青年在团的各项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尽可能地让团员青年参与到活动的设计、组织、实施和评价全过程,使青年同志在团的工作中积累经验、掌握规律、提高本领,为他们的成长和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要敢于使用青年、善于培养青年,放心让青年去干、去闯、去历练。青年同志只有把工作做好、做扎实,才能为以后打基础、攒实力、强后劲。

  要把团组织建成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阵地。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为党培养接班人的历史重任。各级团组织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牢牢把握党组织的工作主线,围绕党组织需求开展工作。要发挥好青年工作在党的事业中的传导作用,积极向青年宣传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让青年同志了解党、热爱党、跟党走。要帮助党组织做好青年推优工作和培养工作,源源不断地为党的队伍和事业提供新鲜血液。

  要把团组织建成青年喜爱的温馨家庭。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青年人自己的群体。服务青年,是共青团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是团的工作的本质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关心青年的实际需求,既要在工作上帮助,也要在生活上关心;既要关注青年的成长进步,也要帮助青年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组织的关怀贯穿青年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让组织的温暖覆盖到全体青年身上。使团组织真正成为青年之家,团干部真正成为青年之友。

  三、希望新一届团委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团组织的换届改选,是共青团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客观需要和现实要求。此次团代会将选举产生管理局新一届团委,也将掀开管理局青年工作的新篇章。对新一届团委来说,现在有比较好的基础,但也面临着许多新任务、新挑战。因此,我希望新一届团委能够锐意进取、大胆工作,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要继续加强思想建设。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创新形式,开展好青年的思想引导工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头脑,引导青年矢志不渝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丰富团课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及时了解青年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发挥好思想引领的作用。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引导青年积极投身“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和机关文化建设活动,让团员青年在活动中坚定信念、发挥优势、展现才华。

  二是要认真做好组织建设。要按照“两个全体青年”的要求,根据青年结构和分布特点的变化,做好组织的全覆盖,避免工作的盲点。要处理好管理局团委和基层团组织之间的关系,既要有统一活动,又要保持基层活力。要鼓励各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小而活的工作。要注意发现基层典型,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努力实现以点带面、上下互动、比翼齐飞的生动局面。

  三是要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团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组成部分,尤其是党的年轻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团的岗位是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渠道。管理局团委要从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出发,配合各单位做好团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要把政治过硬、作风扎实、自律严格、能力突出、热爱青年工作的优秀青年充实到团干部队伍中。要帮助兼职团干部处理好两项工作之间的关系,使两者相互促进、相互推动、互为依托。要加强团干部的教育培训,帮助团干部丰富知识、提高本领。

  四是要加强对青年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要认真分析青年特点,了解青年喜好,不断加深对青年工作规律性的认识,不断探索适合当代青年特点的工作方法。要善于运用青年喜欢的新的沟通、交流、聚集、联络的方式作为新的工作载体。善于运用情感、艺术、时尚等元素,通过互联网、手机等手段,增强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使共青团工作始终保持勃勃生机,始终充满无限活力。

  希望新一届团委不辜负上级党、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厚望,精诚团结,密切联系青年,不断适应形势变化的需要,围绕我们“十二五”时期的改革发展任务,以更加积极、更富创造、更有针对性的工作,发挥好共青团组织应有的作用,成为一个有战斗力、有创造力、有影响力、有号召力,充满生机的坚强集体。希望广大团员青年要以此次团代会为契机,总结经验,认真学习贯彻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团委和管理局党委的各项要求,认真执行此次团代会做出的各项决议,为管理局系统共青团工作开创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从我个人的角度,我也想对管理局系统的广大团员青年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快乐的学习。学习是分阶段的。管理局系统的广大青年同志不是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已经走过了作为知识型学习的阶段,因此在学习上更应该注重快乐的学习。要把学习作为快乐的事情,通过学习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获得更多的间接经验,在追求成长目标的过程中有更多的动力。要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岗位的历练和快乐学习的过程,使我们的素质得到完善和提高。如果我们在学习中能够感受到快乐,在掌握一门知识、攻克一个难题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在自己能力提高过程中感到很快乐,在与他人进行思想碰撞,使思想素质得到提高中感受到快乐,就会使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学习是要求,快乐是感觉,自身素质的提高是目标.如果管理局系统的青年同志能够形成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就一定会不辜负组织上的希望,就一定能够展现出管理局系统青年的风采。

  二是希望大家快乐的工作。有一句话叫做“工作着是美丽的”。管理局的工作,核心是“服务”,如果我们把服务的过程和能否做好服务最为一项工作标准和从业要求来看待,这项工作就会成为我们报效国家、服务民族、回报社会、提高自己的过程,就会给我们的服务岗位和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赋予新的意义。岗位的意识来自自身。我们对岗位的理解,将直接影响工作质量和水平。如果我们不正确理解岗位,就不会作出成绩,就会辜负了青春,辜负国家、民族、社会、包括父母亲朋的希望。因此,我们要正确看待岗位,快乐工作,在工作中实现价值,在服务中体现工作的意义。通过扎实的工作,取得实在的成绩,在实现工作价值的同时历练自己、提高自己。不能把工作仅仅看做谋生的手段,那样就不会在工作中找到激情和活力。如果把简单的事情重复一千遍而不出错,这就不是平凡,而是伟大。

  三是希望大家快乐的生活。要热爱生活,追求积极的人生,创造多彩环境,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增添色彩。思想的健康是青年成长必不可少的因素。我们的事业、生活有很多都在等待我们去追求、去创造,在这一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但我们如果客服了这些困难和挫折,就从中得到了进步,就会感受到快乐。人生的美好,需要我们认真体会、共同创造。青年同志不能只希望享受人生,而不去努力创造人生。希望快乐能够伴随大家的成长,也希望大家的成长也能给别人带来快乐。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党和国家事业已经站在新的起点,管理局系统的工作也已开启了新的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投入的工作,为加快推进全系统“两个服务”上水平,后勤事业新发展,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努力实现中央国家机关“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队伍”的奋斗目标,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祝青年朋友们学习好、身体好、工作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