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杜渊泉在管理局系统2012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2-08-20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管理局系统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认真总结全系统上半年工作和部署下半年各项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我们全面完成2012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志刚同志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对管理局系统今年上半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国资委党委和委领导对我们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落实。文宏同志代表管理局对全系统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作了总结回顾,明确了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并提出了有关要求。我都赞同。中国五矿作了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经验介绍,石化、轻工离退休干部局和委机关、机械机关服务中心等单位围绕前一阶段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情况作了交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志刚同志讲话精神,完成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讲三个方面:

  一、管理局系统2012年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2012年是我国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上半年,在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系统各级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管理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管理提升活动初显成效。

  今年初,国资委党委决定在委机关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早准备、早行动、早思考,紧扣主题,立足实际,精心组织,科学谋划,迅速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对全系统管理提升活动作出全面部署,做到了组织领导、方案制定、思想动员“三到位”。活动开展以来,通过走访调研、专题研讨、座谈交流、发放问卷等方式,向全系统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征求意见建议627条,分析查找各类问题265项,为下一步落实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不断强化“五种意识”和“四种能力”,促进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素质能力的提升。通过开辟网页、简报专栏,制作专题展板和学习园地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发掘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为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通过完善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加强执行情况的监督考核,各单位基础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初步形成了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科学有效工作机制。

  管理提升活动有力促进了全系统上半年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两个服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系统党员干部的主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四就近”服务工作积极推进,离退休老同志的“两项待遇”得到了较好落实。机关后勤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管理局和委机关服务中心的工作关系进一步理顺,服务标准和服务考核评价体系逐步建立完善,促进了服务保障能力的提升。经营业绩考核机制逐步完善,各机关服务中心资产经营工作再创佳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财务预算管理规程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检查审计工作不断强化,资金使用管理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系统资产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节约型机关建设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全系统各级党委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这一主题,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龙头”作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辅导讲座、交流座谈等方式加强学习教育,促进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上半年,管理局党委开展了“两个毫不动摇”方针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人民日报》相关社论文章。纺织、有色金属机关服务中心坚持领导带头,开展党课教育;商业、物资离退休干部局分别开展了“迎接党的十八大党史知识答题”活动和“十二五规划知识答卷”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解党的光荣历史,激发爱国爱党情怀。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对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国资监管和央企发展取得的辉煌成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目的,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

  (三)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深化。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两年来,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围绕中心任务、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取得明显成效。按照直属机关党委的要求,管理局党委在全系统组织学习了李源潮等同志在“带头创先争优,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经验交流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展了向郭明义、黄纬禄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组织部分人员参加了陈超英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了首届中央国家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报送参赛作品236篇,其中2篇获二、三等奖,12篇获优秀奖,展现了广大干部职工争创精品的良好精神风貌。石化、有色金属离退休干部局等单位通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坚持以身边典型带动身边人,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委机关服务中心首次单独向全委机关作出了8项16件服务承诺,并积极履行兑现,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冶金离退休干部局和石化机关服务中心分别开展了“我为创先争优出精品”和“三创建五争当”岗位争创活动,掀起了新一轮比技能、比服务、比质量、比成效的岗位建功热潮。通过努力,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意识进一步增强,推动了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四)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今年以来,管理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工作要求,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按照委党委和直属机关党委的要求,管理局党委和全系统各级党委严格履行党章、充分发扬民主、切实加强领导、坚持优中选优,圆满完成了全系统党的十八大会议代表和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党代会代表的推荐选举工作。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调研我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期间,管理局党支部作了“围绕五个重点、加强五项建设”的经验介绍。纺织离退休干部局城内退休支部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支部工作法调研和记者住点工作。管理局党委还组织开展了全系统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推动有关单位完成支部换届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了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3月,管理局党委召开全系统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情况通报会,全面回顾了2011年全系统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全面分析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现状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和主要任务。根据领导班子建设现状,管理局党委协助委党委对商业、物资、机械、石化、轻工、纺织、建材、有色金属离退休干部局和委机关、物资、冶金、轻工、建材机关服务中心等13个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配备,领导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管理局还组织局机关和系统的同志积极参加中组部干部选学、党校干校和国资委分校学习,推荐青年同志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基层调研和国资委机关青年干部培训班。冶金离退休干部局和商业、机械机关服务中心等单位通过开展公文写作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有力提升了干部职工业务技能。通过努力,全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为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人才保障。

  (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强。

  今年以来,管理局系统各级党委、纪委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巩固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上半年,各单位重点围绕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廉政思想教育,组织观看了《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七个正确对待》、《“小金库”引发的大案》和《忠诚与背叛》等专题教育片,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各单位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党风廉政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管理局系统2012年度纪检工作(培训)会议上,管理局纪委印发了《2012年管理局系统纪检工作指导意见》,并就当前反腐倡廉形势及办案程序进行了专题辅导,全系统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重视信访举报工作,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巩固和扩大“小金库”和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果,进一步促进了全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提升。

  (七)机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

  管理局党委始终注重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积极推进机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上半年,管理局党委组织全系统广大青年党员、团员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组建了“郭明义爱心团队”,掀起了“立足岗位学雷锋,争做郭明义式好员工”的活动热潮。今年直属机关“五四”表彰大会上,全系统共有16名同志获青年五四奖章,1名同志被评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2个集体被评为先进集体。各单位紧紧围绕构建“国资委大家庭”和打造“学习之家、服务之家、和谐之家”的目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委机关服务中心提出了“团结协作、创新发展、求真务实、服务精细、安全高效”的20字文化建设要求,机械离退休干部局积极倡导“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文化理念。委机关、石化、建材离退休干部局积极发挥舞蹈队、摄影组、书画诗社等文体活动组的骨干作用,进一步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做好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在刚刚结束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研讨班上,王勇主任代表国资委党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全面客观的分析。从宏观经济层面看,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振荡,各类风险明显增加,欧债危机不断加剧,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外需不足,内需不旺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国内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外贸易增速放缓,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对经济运行冲击的不确定性加大。受资金使用成本增加、劳动力成本增长、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因素影响,企业成本费用快速上升。这些都将给生产经营带来压力。但在极其复杂的形势下,整个国家形势的基本面还是好的,特别是中央企业积极应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和经济运行中的诸多矛盾和困难,大力开拓市场,不断强化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保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在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上榜公司再创新记录,达到79家。其中,有43家中央企业和11家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与去年相比各增加5家。

  在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形势、国内宏观政策、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形势的同时,我们更要认真分析研究全系统改革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离退休干部服务方面,随着离退休干部进入“双高期”的速度进一步加快,我们在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上还有许多不适应不协调的地方,人性化管理、个性化服务在手段上和方式上还不能满足老同志的需要,与做到“五个更加注重”还有较大差距。在机关后勤服务方面,我们的主动服务意识还不够强,工作标准和工作效率还不够高,与国资监管事业发展的需要和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期望相比还存在差距。在改革发展方面,随着改革进入了实质阶段,一些单位发展思路不够开阔,发展动力和进取意识明显不足。特别是在当前开展的管理提升活动中,我们在认识上、措施上和效果上都还存在明显差距,达不到管理提升活动目标的要求。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和改进。

  二、全面完成下半年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面临十分繁重的工作任务,管理局系统各级党委一定要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系统中心工作任务,始终着眼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努力把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好。

  (一)在迎接、宣传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上下功夫。

  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迎接、宣传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党建工作的重点抓实抓好。一是会前要营造好氛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要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展示管理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着力营造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会后要领会好精神。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各级党组织要迅速组织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大的有关精神,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以及离退休老同志认认真真地研读党的十八大报告,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创先争优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理论学习系列讲座、机关网校学习等多种形式,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同时,要充分利用好宣传阵地,及时报导学习情况,交流学习心得,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国资委的中心工作上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三是工作中要注重落实。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国资委机关建设“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与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与推动管理提升活动,与促进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完善发展举措,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在扎实推进管理提升活动上下功夫。

  当前,管理局系统管理提升活动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各项工作纳入管理提升活动之中,坚持重点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深入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努力使党的活动与管理提升活动的开展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有机融合。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为活动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全系统各级党委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和管理局党委关于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落实整改,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对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认识,不断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基层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围绕管理提升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党员评议,召开组织生活会,发挥支部的组织优势,把支部建成管理提升活动的思想阵地和实践阵地。另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争当管理提升的模范,积极投身管理提升活动之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抓好整改,发挥示范作用,使每个党员干部的岗位都成为管理提升的示范岗,使党的各项工作都走在前列、成为表率。

  (三)在大力保持和维护党的纯洁性上下功夫。

  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全党提出的新要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一定要把保持党的纯洁性放到全系统改革发展全局中去谋划,放到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去部署,放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中去推进。一方面,要加强思想教育。坚持把党的纯洁性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重点,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建立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坚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始终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要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教育提醒,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文化氛围。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保障。要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约束力强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并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结合管理提升活动对前期开展的规范权力运行工作进行回头看和再梳理,进一步找准找全权力内容,理清权力运行流程,完善明确责任、健全规章制度,实现有效的过程监控,进而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法制化水平。

  (四)在加强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

  全系统各级党委要把落实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部署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一方面,要开好管理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按照委党委和委领导指示精神,为进一步理顺关系,健全机构,加强管理局系统党的工作,管理局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第一次党代会,成立正式党委、纪委。这既是加强管理局系统党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机构,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切实做好推荐选举代表的工作,全面完成党员大会和党员代表大会的各项任务。同时,要积极推动符合换届条件的基层党组织开展换届工作。另一方面,要选好配强领导班子。通过竞争上岗、组织推荐等方式对部分领导班子进行调整配备,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真正把政治坚定、业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同时,加强对干部的培养和教育,特别是对刚刚走上领导岗位的新同志,要着重培养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履职能力,使之能够尽快适应新的岗位要求,真正发挥各自优势,形成班子整体合力。

  (五)在加强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上下功夫。

  建设国资大家庭是国资委党委在“十二五”时期提出的工作目标,加强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是构建国资大家庭的必然要求。一方面,要深入开展和谐机关建设。积极参与国资委机关核心价值理念体系建设,继续深化管理局 “家”文化,总结、提炼长期以来形成的文化理念,通过张贴文化用语、规范文化标识、建设文化阵地,树立文化品牌,积极打造学习之家、服务之家、和谐之家,始终保持全系统“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的氛围。要继续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承诺活动,为机关运行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鼓舞斗志、引领风尚、凝聚力量、提升素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要充分发挥好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创建文明单位、开展“立足岗位学雷锋、争做郭明义式好员工”、“走进基层接地气、走进央企找差距、走进课堂提能力”活动、组织参加国资委直属机关运动会等工作,吸引和调动干部职工广泛参加各项有益的活动中来,营造健康向上、奋发有为、团结和谐的全系统文化。

  三、对完成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的几点要求

  全面完成好下半年各项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努力再创佳绩。

  第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大庆人说得好:责任心是责任制的灵魂。有了责任心就会自觉、主动地去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就会自觉地、主动地努力工作。管理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全系统各单位开展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目标要求,仍存在差距和不足,比如,活动进展和效果还不够平衡,认识上还不到位,人人参与的局面没有形成,梳理和查找问题还浮于面上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究其原因,关键还是重视程度不够,责任意识不强。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做起,以新的姿态、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管理提升活动之中。

  第二,要强化统揽意识。作为领导干部,要善于抓住影响工作全局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每项工作中抓住重点,“弹好钢琴”。下半年,全系统重大活动和大项任务多,既要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又要稳步推进管理提升活动,管理局党委还要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涉及全系统各个单位、各级党组织。如果不能统筹协调、步调一致,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各单位各级领导要进一步强化全局意识,通盘考虑、早做安排,上下联动,相互贯通,形成工作合力,从而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第三,要强化创新意识。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全系统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在深化改革和发展思路,体制机制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措施,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文化培育和作风建设,化解矛盾和保持稳定,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等方面,都还有待进一步突破。特别是新的形势和任务对离退休干部服务和机关服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在服务工作中加强对标,瞄准一流抓创新,不断在服务程序科学化、服务标准规范化、服务方式多元化、服务质量优质化上做文章,使我们的工作跟得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适应“两个服务”工作的需要。

  第四,要强化效率意识。效率是执行力、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管理提升的意义和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人的素质和提高工作效率。今年是管理提升活动开展的第一年,要保证各个阶段任务的有效完成,必须注意把握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要通过建立顺畅有序的运行机制,探索推行目标管理和质量体系建设,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范运作,做到决策科学、办事高效、运转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要持续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保证各项工作任务件件有落实、件件能见效,使我们的工作创造出更优的成效,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五,要强化廉政意识。管理局系统各单位都承担人、财、物管理的重要责任,廉政建设的任务很重。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廉政意识,防微杜渐,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要突出重点,围绕重要部位、重要岗位、重要环节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措施,强化督促检查。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准则》学习教育,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主动性,务必做到反腐倡廉持之以恒,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一下安全稳定工作。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意义十分重大。全系统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全面落实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安全稳定作为硬任务、作为第一责任,认清形势,居安思危,恪尽职守,全力以赴,抓稳定、保安全、促发展,坚决防止发生各类重大事故和重大事件,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同志们,让我们团结一致,坚定信心,齐心协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党委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全面完成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