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杜渊泉在国资委2012年度部门决算布置(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2-12-24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促进全委财务资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国资委2012年度部门决算布置(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秘书长、管理局党委书记 杜渊泉
(2012年12月18日)

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形势下,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国资委2012年度部门决算布置及培训会议,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总结一年来的财务资产审计工作,认真研究部署明年各项工作任务,沟通交流情况,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财务资产管理,强化审计监督工作,积极推进全委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多年来,财政部、审计署等中央部门对我委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有关领导在百忙之中莅临我们的会议。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委领导高度重视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在今年听取管理局有关情况的汇报后,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同志明确指出,管理局要强化指导服务,加强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资金使用要合理、合规、合法,经得起审计,财务资产管理要做到清晰规范,努力提高工作水平。2012年,王勇主任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国资委主任办公会议,听取审议了我委2012年部门预算分配方案,以及2011年度国资委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情况汇报,对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不断增强财务经费保障能力,努力提高全委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水平,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希望我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年度部门决算会议,既是回顾总结全年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的会议,也是对下一年度各项工作正式开始前的部署会议。借此机会,我就2012年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全委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2013年的工作安排讲几点意见。

  一、2012年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9%,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8%。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国资监管“两新目标”,积极推进“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一五三”总体思路的实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平稳增长。2012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促发展”的总体要求,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转变经营策略,调整产品结构,加大“走出去”力度,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千方百计促进经济运行平稳增长。针对成本上升的压力,国资委党委及时向中央企业倡议“向管理要效益”,大力督促监管企业实施集中采购、成本倒逼、对标控本等措施,努力降本增效,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今年公布的《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中,有43家中央企业和11家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上榜,均比上年增加5家。1-11月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实现稳步增长。由于宏观形势下行,自第三季度以来,效益降幅逐月收窄,月度盈利环比稳步增加,累计效益已基本实现与上年同期持平;从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情况看,营业收入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累计经济效益同比虽处于下滑态势,但下降幅度持续收窄,月度效益回升明显。

  二是管理提升活动扎实开展。今年以来,国资委党委研究决定在中央企业开展了主题为“强基固本、控制风险,转型升级、保值增值,做强做优、科学发展”的管理提升活动,旨在通过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管理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精细化转变,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国资委机关也同步开展了以“增强素质、促进协同、提高效能、树立形象”为主题的管理提升活动。按照管理提升活动的总体部署,委机关和各中央企业高度重视,积极围绕主题,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查找和发现了管理短板及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优化了组织架构与业务流程,使得基础管理有所加强,管理效率和工作水平均有所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有所提高,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企业改革发展稳步推进。围绕“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核心目标,中央企业扎实推进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人才强企、和谐发展五大战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表现在:公司制改革持续推进,中央企业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达373家;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扩大到51家,董事会和监事会、国资委的沟通机制进一步完善,董事会运作水平和董事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取得突破,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积极推进,国企退休教师待遇得到妥善解决。同时,各地国资委加快推进所监管企业改革进程,许多省市加快了对所监管企业改革改制步伐,加大了重组优化力度,积极开展了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引入外部董事,优化董事结构,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

  四是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不断推动国有企业重组,加强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合作,使得国有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许多企业积极推进内部资源整合和调整,加大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和业务结构,运营效率和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加大对重点产业的培育发展,努力推进产业升级步伐,通过股份制、协议转让、无偿划转、业务合作、联合科研攻关和战略联盟等多种方式加强合作,促进资源向企业主业和优势企业集中,并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探索海外项目开发合作新模式,有效分担风险,避免恶性竞争。

  五是技术创新取得新进展。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围绕企业发展战略,普遍加大研发投入,抓住行业关键技术,加大研发攻关力度,积极整合科研资源,在一些重大项目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取得圆满成功,“蛟龙号”成功完成7000米深潜实验,高新武器装备研制取得新进展,充分体现出国有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骨干和引领带动作用,在推动国防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许多企业广泛吸纳社会资源,构建产学研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产学研结合、贸科工互动的科技研发模式。在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中,56家中央企业获奖,获奖项目9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7项,占35%;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79项,占30%。

  六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各级国资委围绕“国有资产监管上新水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上新台阶”的两新目标,增强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和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指导监督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各级国资委积极推进市(地)级机构建设,指导县级国资监管责任主体的落实,监管覆盖面进一步加大。同时,不断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探索规律,创新机制,整合监管资源,完善重点企业综合分析制度,大力推进指导监督工作,增强工作沟通联系,“大国资、一盘棋”理念进一步增强,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国资委先后与19个省(区、市)开展了对接活动,与国家旅游局、中国工程院等有关部委签署了7份战略合作备忘录。同时,积极组织有关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活动34次,签订了一批合作项目,优化了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的产业布局。

  七是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开展了向“当代雷锋”郭明义、“大姐书记”陈超英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举办中央企业先进精神巡回报告,进一步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青藏铁路建设精神”,树立了国有企业的良好形象。同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反腐倡廉制度融入国资监管和企业经营管理,督促企业领导人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廉洁从业各项规定,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八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积极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得到升华,管理体系逐步建立,社会责任报告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并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节能环保装备、技术和服务,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推进节能减排,积极探索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产出的发展道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显现。同时,积极配合新闻媒体宣传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成就,组织刊发阐述国有经济地位作用和回应热点问题的理论文章,组织走进央企、感知央企活动,使社会各界了解中央企业真实情况,积极宣传改革发展成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舆论环境明显改善。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委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取得明显进步。

  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作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资监管工作顺利开展和各直属直管单位平稳运行提供着服务保障。2012年,在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委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完善决算编制,深化国库改革,落实审计整改,加强资产管理,夯实基础工作,服务保障能力和财务资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为全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财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积极反映情况,努力协调解决问题,认真做好经费预算的申请、追加、调整工作,追加安排委机关管理提升专项经费、新闻宣传工作经费等,妥善处理国资委新闻中心成立、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划转中存在的经费问题,加大对相关单位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并适当调整增加了部分单位事业费和离退休经费、房改经费,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预算管理改革深入推进。一年来,全委财务审计工作积极适应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强项目申报的遴选论证,积极推进项目预算的细化工作。通过一年一度的项目清理,强化对项目预算的滚动管理,切实提高项目预算的到位率,不断扩大项目绩效评价试点范围,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体系,研究制定了《国资委“三公经费”管理规定》、《国资委预算执行管理暂行办法》等,继续加强预算执行的统计、分析工作,不断完善预算执行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大对预算执行进度缓慢单位及重点项目的跟踪检查,积极推进部门预算的主动公开,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决算编报质量持续提高。不断加大决算培训和审核力度,进一步明确决算编制工作要求,统一决算审核标准,加强决算数据的综合分析,逐步建立决算质量评审监督机制,稳步推进全委部门决算公开工作,全委决算报表编报的质量和水平逐步提高。在财政部组织的决算评比中,我委2011年度部门决算荣获三等奖;固定资产投资决算、住房改革支出决算编制工作也获得财政部的通报表扬。

  四是审计监督工作扎实开展。加强工作沟通,筹备召开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和审计进点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研究了我委在预算管理、财务收支、对外投资、资产管理、基本建设和履行经济责任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为审计署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提供了大量资料及工作便利。同时,积极开展了对二级预算单位的年报审计和对9个机关服务中心的资产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审计确认及对部分直属单位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督促各有关单位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强化财务管理,努力协调解决财务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建立和完善财务资产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五是资产管理工作稳步推进。一年来,不断加强产权调整、基建投资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了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资产管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各中心认真贯彻“稳健经营、特色发展”的方针,克服各种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经营目标。

  六是基础管理工作日益规范。在充分调研、广泛听取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积极筹备成立了直属直管单位财务协作组,分别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协作组会议,不断加强对各直属直管单位服务指导工作力度。同时,认真组织完成国库集中支付、银行账户审核办理、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管理等日常工作,不断探索资产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工作,积极推进预算单位公务卡实施工作,努力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加大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力度,不断夯实财务资产基础工作,不断提升财务资产管理工作水平。

  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与各直属直管单位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分不开,也是各单位长期从事财务资产和审计工作的同志们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的结果。几年来,各直属直管单位紧紧围绕全委中心任务,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做好服务,团结合作、锐意创新、顽强拼搏、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央企发展和国资监管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广大财务资产和审计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向受到通报表扬的2011年度决算工作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全面提高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水平。

  党的十八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实践,深刻总结了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科学阐述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对于正确认识中央企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作了全面深刻的分析。总的看,明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潜在通胀和资产泡沫的压力加大。会议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就是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对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目前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面临着更加繁重的任务,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也肩负着更为重大的责任,迫切要求我们认真分析目前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面临的任务和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握主动,突出重点,合理安排好全年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的各项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一)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着力加强预算管理,推进预算科学化精细化。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强调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改革财税体制、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随着中央部门预算改革的整体推进,财政部相继制订和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和办法,积极推进了实物费用定额试点工作,建立了定员定额与实物费用定额相结合的预算核定方法;加强财政拨款结余资金管理,实行了预算安排与结余资金统筹考虑的原则;建立了绩效考评制度,将项目完成情况和绩效考评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项目审批立项的重要依据之一;出台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积极探索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的机制。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做好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监督各个环节的工作,细化预算编制,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的统筹使用,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编制有机结合,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推进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组织实施,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不断为确保委机关正常运转和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的落实、促进行业协会、事业单位的改革发展提供保障。

  (二)以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着力优化工作流程,努力夯实财务资产基础工作。

  国资委党委决定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委机关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目的是要以活动的深入开展来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实现管理和服务的“双提升”。财务资产作为一项基础管理工作,要努力在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能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真正把做好本单位及所属单位财务资产工作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特别是为提高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均衡性、有效性和安全性,财政部决定自2013年起大范围开展以细化到科目、重点项目为核心内容的全年用款计划编报工作。目前,预算执行进度偏慢、财政拨款结转结余数较大是财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国库集中支付和预算执行工作,既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又要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同时,要修改完善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对外投资、基建管理、车辆管理等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增收节支工作的要求,增强对做好增收节支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顾全大局,积极研究对策,提出有效解决办法,进一步加强财务资产管理,控制支出,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思想。

  (三)以强化审计监督为手段,着力落实审计整改,促进财务资产工作规范化管理。

  《审计法》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建设法治政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一年来,管理局相继组织开展了内部审计工作,目的是要发挥内部审计“免疫”功能。下一步要围绕“真实、合法、管理、效益”的目标,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审计,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重点关注预算编制是否符合预算法等法律法规,是否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严格审查是否按照批复预算执行,是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是否存在违规违纪问题,是否存在资金分配不规范,使用不合规和脱离有效监督等方面的问题,加强对基本建设、政府采购、对外投资、产权转让、企业改制重组等重大资产管理事项的控制,把审计处理和问题的整改放到重要的位置,重视对违规问题的整改。特别是要增强法律意识,严格按照财务资产方面的规章制度行使职权,建立财务资产监督检查制度,强化审计监督,真正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理财、依法办事。

  (四)以强化责任为重点,着力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水平。

  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是全委各项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科学严谨的管理体系和防范有效的监督机制,不断增强经费保障能力,提高各单位财务资产管理水平,是确保委机关正常运转、落实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促进事业单位发展的客观要求,当好家、理好财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提高全委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水平的重要任务。特别是各单位均有一定相对独立的财务管理和资产处置权限,如何用好手中的财权和物权,是摆在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和财务资产部门面前的一项大事。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财务资产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本单位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指派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内部制约机制,严格审批程序,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对外投资、大额资金调度等重大事项的监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基本建设项目招投标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执行,增加项目管理的透明度,防止暗箱操作,重大基建项目,财务资产部门、纪检部门要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管,进一步加强工作沟通和交流,优化工作运行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工作信息通报和反馈机制,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应该强调的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对做好财务资产和审计工作至关重要。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会计法》等规定,合理配备财务资产工作人员,坚持持证上岗。针对近年来财政改革步伐较快、财务资产人员变动较频繁等特点,组织有关财务资产制度的培训,认真做好每年的继续教育工作。同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做好新时期财务资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对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政监督,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努力营造诚信氛围,做到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强化服务,充分发挥财务资产人员的参谋助手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勤政的财务资产管理队伍,全面提高执行政策的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各项部署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努力为全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促使全委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