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杜渊泉在2013年管理局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培训班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3-04-23

提升管理水平 强化风险管控
努力促进资产经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秘书长、管理局党委书记 杜渊泉
(2013年3月29日)


同志们:

  这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管理局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全面总结2012年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培训业绩考核业务,相互学习工作经验,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对2013年资产经营管理工作进行部署。

  一、2012年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管理局系统开展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种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试验田”的要求,以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为动力,积极借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经验,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大业绩考核力度,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201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各中心坚持“稳健经营、特色发展”的总体思路,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开拓创新,全面超额完成了考核任务,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生产经营一线上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2012年资产经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稳中有进,业绩考核指标圆满完成。2012年,各单位自加压力,奋力拼搏,迎难而上,在客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不利条件下,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了全年保增长考核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管理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以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各单位不断强化基础工作,制度建设、管理和创新等方面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有效促进了经营工作开展。

  (三)开拓市场,持续发展能力逐步增强。2012年,各中心积极开拓市场,努力扩大市场占有规模,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经营工作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四)内部挖潜,整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各中心在现有资产规模和经营范围内,采取有效措施,深挖经营工作潜力,资产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

  (五)控本增效,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各中心在市场开拓、发掘潜力的同时,千方百计控制成本费用开支,在整体收入和利润增长的情况下,成本费用有效得到控制。

  (六)防范风险,持续健康发展能力加强。近年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各中心逐步树立了强基固本、严控风险的理念,2012年,各中心进一步固本培元、加强防控,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发展中的风险。

  今年国资委成立10周年,全系统开展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已经走过了9年的历程。9年来,各中心转变观念,立足市场,眼睛向外,积极投身市场经济大潮,努力培育优势产业,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全系统特点的生存和发展之路,整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为促进机关服务中心的改革发展,确保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任务完成发挥了重要的服务保障作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意识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市场竞争激烈,人工成本不断加大,我们各中心经营方式还相对单一,同业性依赖性强,应对市场风险、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管理水平也有待提高,与委领导、职工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的要求和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些都要求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二、努力适应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不断提高资产经营管理工作水平

  党的十八大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勾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201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201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总体来看,2013年全球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调整期,结构改革不到位和需求增长乏力等问题难以根本改观,金融危机的影响呈现长期化趋势,国际环境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国内原有竞争优势、增长动力逐渐削弱,新优势尚未形成,市场信心和预期不稳,经济运行处在寻求新平衡的过程中。

  结合当前形势和任务,2013年资产经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以及管理局系统年度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以深化改革、科学发展为指导思想,以管理提升和防范风险为举措,进一步完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努力推进资产经营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2013年要高度关注并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关注经济形势变化,着力做好资产经营业绩跟踪分析工作。当前,国内外经济运行中不确定因素多,变化快,影响深。及时、准确地把握经济形势和市场经营环境变化,是做好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基础。因此,我们要密切关注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宏观经济形势的走势,深入分析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的变化给经营工作带来的影响,主动适应形势变化,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当前尤其是要做好高负债企业、效益波动企业、经营亏损企业、高风险业务企业的跟踪分析工作。业绩考核分析要紧贴市场走势,体现政策变化,密切联系各单位经营业务,要探索建立针对性强、有效可行的分析评价和预测预警方法与体系,突出监测和分析重点,及时揭示经营工作潜在风险和管理短板,建立健全信息反馈机制,及时为决策提供支撑。

  (二)高度关注事业单位改革,着力发挥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导向作用。各单位要按照机关后勤体制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改革方向,坚持走“稳健经营,特色发展”的路子,进一步提高资产分类管理水平,优化经营结构,下大力气提高资产的运营效率,努力增强资产的盈利能力,切实落实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要着眼长远发展,主动顺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积极融入市场经济大潮,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大胆开拓创新,在坚持做好为机关和离退休干部“两个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开拓市场,面向社会,不断发展壮大自身实力,争取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各单位要把业绩考核工作与管理和改革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服务管理,一手抓经营业绩考核,充分发挥业绩考核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上的引导力和影响力。

  (三)高度关注经营风险管控,着力实现资源整合、推进合作发展。目前全系统资产经营工作也面临诸多问题,如所属经营性事业单位规模小、经营人才匮乏、同业化经营现象突出、经营实体结构单一、内部资源分散、企业规模小、市场竞争力不强等。特别是在不断加快改革发展步伐的同时,各中心一定要注意加强对资产经营风险的控制,防止盲目扩张,努力实现全系统稳健经营的管理目标。管理局还要进一步研究探索如何发挥全系统的整体优势,逐步创新以各中心为单位的资产经营模式,大胆尝试把优质资产向管理基础好、经济效益高、产业结构新的单位集中,实行专业化发展,以实现跨中心的联合与发展,逐步形成管理局系统的主体产业。

  (四)高度关注基础管理工作,着力提升资产经营管理水平。一是要完善业绩考核目标的核定方法,科学合理地制定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各项目标,为严格监管和考核奠定基础。考核目标要和实际完成指标接近,指标还要具有挑战性,真正起到对各单位的激励作用。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工资和考核奖励的管理。如何按照统一规范的原则,把合理发放日常工资同经营业绩考核的奖励更好的结合起来,是体现考核工作是否科学合理的重要问题,应当认真加以研究并不断进行完善。三是要在严格考核上狠下功夫。坚持“业绩上,薪酬上,业绩下,薪酬下”的原则,使薪酬分配同业绩大小紧密挂钩,建立起能高能低的薪酬分配机制。四是推行扁平化的先进管理模式,减少管理层次,缩短管理链条,对三级及三级以下的企业要进一步的压缩。不断加大结构调整、资产重组和企业整合的力度,解决好“小、散、乱”的问题。

  三、对做好2013年资产经营工作的几点要求

  2013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管理局系统资产经营管理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责任重大。各中心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扎实工作,努力把经营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研判形势,树立信心。稳中求进仍然是2013年国家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各中心努力做好资产经营管理工作,一要研判形势,及时主动调整经营策略。要加强对行业发展趋势、生产要素条件变化和市场需求状况的研判,超前做好各项应对措施和预案,切实组织好经营活动,防范经营风险。二要加强市场开拓力度。继续加强市场调研,加快调整业务结构,提高服务质量水平,及时调整市场营销策略,创新市场营销模式,抢抓市场、抢抓订单、抢占制高点。三要继续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建立健全成本核算制度体系,规范经营成本核算,完善成本标准定额,积极引入对标管理、供应链管理、价值链管理、作业成本法、项目风险责任制等管理工具,不断提升成本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实行薪酬与效益紧密挂钩,切实采取措施控制管理费用支出,大力压缩非生产经营性支出。

  (二)深化考核,完善体系。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经营业绩引领科学发展的导向作用。各中心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综合指标,引领职工争创一流业绩,向更高的经营管理目标迈进;进一步强化经营考核工作激励和制约机制,强化业绩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强化业绩考核导向作用,严格落实稳增长、提效益责任。业绩考核工作要研究处理好资产增量与存量、经营规模与增速、经营成果绝对量和相对量之间的关系。要确定更具激励作用的增长目标,继续深化经济增加值考核,实施更为严格的目标管理,将稳增长、提效益的目标逐级分解,层层传递压力。强化考核目标执行的动态监测,确保经营过程可控、反应迅速、措施有效。完善与考核紧密衔接的激励约束机制,坚持以业绩定薪酬、以考核论奖惩。

  (三)强化管理,提升水平。经国资委党委研究决定,自去年起在委机关开展了管理提升活动。就业绩考核规范性而言,最基础的基础是数据基础,要规范数据核算的口径和依据,要提高业绩考核工作信息化和标准化水平,提高数据处理能力和分析能力,为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支持,要通过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特别是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各中心要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要着力做好财务风险、税务风险和法律等经营风险的管控工作;要研究建立风险分析、监测、识别和预警机制;要加强对企业改制、对外投资、产权转让的监管,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要加强对抵押、对外担保、诉讼等或有事项管理,防范或有风险,确保经营安全。

  在此,我还想特别强调两点。一是我委的各服务中心还承担着为离退休老同志和机关服务的重要职责,特别是为近7000名离退休老同志服好务,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委的光荣任务。所以,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一重要的责任。经营工作搞好了,经济实力增强了,更要把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搞好。这样,我们的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才更加具有意义。二是一定要注意始终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要不断加大对安全工作的投入力度,坚决克服等靠要的思想。这一点能不能做好对各中心的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是重要考验。管理局在2013年要加强指导和考核。

  同志们,让我们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责任,不辱使命,坚定信心,不怕困难,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促进资产经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