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杜渊泉在管理局系统2013年度纪委书记和纪检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3-05-02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秘书长、管理局党委书记 杜渊泉

(2013年4月16日)


  这次管理局系统2013年度纪委书记和纪检干部培训班,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和部署全系统纪检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元萍同志代表管理局纪委作的工作报告,是经管理局党委常委会讨论同意的,我完全赞成。希望全体与会同志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下面,我代表管理局党委讲两点意见。

  一、全系统2012年纪检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2012年,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在国资委党委、纪委和直属机关党委、纪委以及管理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按照中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紧密结合管理局系统工作实际,以保持和维护党的纯洁性为重点,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加强制度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全面落实管理局党委和上级纪委部署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为全系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管理提供了有力保证。一是党员教育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把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有机结合,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和廉洁从政意识,坚定了拒腐防变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制度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坚持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深化规范权力运行工作,不断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严明了党的纪律,提升了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民主作风进一步转变。三是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认真落实委党委廉政任务分工责任,进一步巩固了基本项目建设、公务用车和“三公经费”管理等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加大了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力度,认真处理了部分单位党员违纪问题,切实维护了职工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了纪检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四是反腐倡廉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成功召开了管理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第一届管理局纪委,进一步健全了纪检工作组织体系,理顺了工作关系,开创了全系统纪检工作的新局面。五是纪检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召开管理局系统纪检工作培训会议,组织参加国资委纪委和直属机关纪委联合开展的“每月一课”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业务培训,全系统纪检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委领导的关心和全系统各级党委、纪委的高度重视,凝聚了全系统广大纪检干部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借此机会,我代表委党委和管理局党委向全系统广大纪检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当前管理局系统的纪检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干部队伍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法纪意识比较淡薄,自身要求还不够严格;个别单位出现了违法违纪行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纪检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仍需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亟需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突出“四个抓好”,全面做好2013年纪检工作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国资监管“两新目标”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面对今年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国资委党委提出,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落实“一五三”总体思路,深化企业改革,调整布局结构,提升管理水平,全面完成2013年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对于管理局系统来说,一方面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两个服务”,保持离退休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和谐稳定,为全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可靠的服务保障;另一方面也要深入贯彻落实管理局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不断提高全系统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同时,随着管理提升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全面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十分繁重。各级党委、纪委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做好全系统纪检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到全系统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将纪检工作融入到全系统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安排,重点突出“四个抓好”,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开拓创新的良好环境,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管理提供更加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突出抓好党章的学习贯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党章是我们党的总章程、总规矩。学习贯彻并严格遵守党章,不仅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全体党员的庄严责任。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党章的各项要求。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党员教育的整体规划,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章的基本精神、基本要求,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遵守党章,始终按党的规矩办事。管理局纪委和各单位各级纪委要认真履行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责任,加强对本单位党员干部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广大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认真查找自身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党章规定的六项基本条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存在的不足,切实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保持党的集中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根本保证。严明党的纪律,最首要的就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各单位党委、纪委要把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广大党员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同一切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作斗争,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坚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和决心,认真贯彻委党委和管理局党委的决策部署,自觉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工作,努力为国资委推进国资监管事业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可靠的后勤服务保障。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认真履行好维护我们党政治纪律的重要责任。今年,有的单位还面临党委换届,相关单位要切实按照党章的要求,认真抓好换届改选工作。纪委一定要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特别是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二)突出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求真务实、狠抓作风转变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八项规定”只是改进作风的第一步,需要全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各单位党委、纪委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于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对于凝聚人心、保持离退休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的必要性,深刻认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各单位要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结合委机关管理提升活动,认真查找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加以改进。要认真贯彻落实委党委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8个方面24条措施,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及时督促检查,务求取得实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各项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以模范行动来带动广大干部职工改进作风。管理局党委、纪委要加强对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各单位党委、纪委也要抓好对本部门和下级单位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今年,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我们将在全系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单位纪委要重点协助党委抓好群众路线的教育工作,加强对本单位群众路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落实和完善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要从严教育、管理干部,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确保收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激发党员干部的内在动力,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突出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目前,管理局系统违法违纪案件还时有发生,其原因在于少数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够重视,一些党员干部主观认为管理局系统的职责是做好“两个服务”,属于腐败行为的低发领域,对反腐败工作估计过于乐观。为此,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进一步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与指导。各单位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一岗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督促教育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守住底线。班子其他成员和各职能部门要明确责任,落实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加强对本单位反腐倡廉建设情况的综合分析,加强管控,对信访举报多、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要重点指导,剖析原因,抓好整改。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反腐倡廉责任情况的检查考核,将结果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预防工作力度。要深入开展廉政思想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筑牢抵制腐败的思想防线,始终保持和维护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以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化规范权力运行工作,运用全面质量管理的理念,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政治核心作用,运用科学管理方法,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要进一步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各类办事制度公开,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广大党员和离退休老同志的监督。

  进一步加大违纪违法行为的惩处工作力度。广大党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往往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问题,看得最清,感受最深,反映最强烈。这些问题处理不好,将极大挫伤干部职工和老同志的积极性,影响全系统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和“两支队伍”的和谐稳定。各单位党委、纪委一定要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对群众多次信访举报的情况,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听汇报、提要求,纪委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重要线索及时核实,对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对违纪行为及时查处,切实维护好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合法权益。此外,还要针对工程建设、公务用车和“三公经费”管理等腐败高危领域,深入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果,防止反弹。

  (四)突出抓好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性坚强、本领过硬的纪检干部队伍。管理局系统的纪检干部队伍是管理局系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骨干力量。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反腐败工作形势,我们只有不断加强各级纪委和纪检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提高能力素质,才能更好地履行自身肩负的职责,为管理局系统做好“两个服务”工作、推进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纪检组织及办事机构,选好配强纪委书记和专兼职纪检干部,优化队伍结构。具备党委换届条件的单位要及时通过换届改选,把政治素质好、精于业务、善于管理的人员充实到各级纪委和纪检组织中来,组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纪检干部队伍。另一方面,要加强纪检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严格管理,督促纪检干部牢记宗旨、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真正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和爱护纪检干部,加强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供必要的经费和装备设施保障,为纪检干部的成长进步、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各级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纪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不怕得罪人,真正做到尽职尽责。要注意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切实增强履职能力,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努力树立全系统纪检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2013年管理局系统各级党委、纪委面临的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也更加重大。我们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按照国资委党委、纪委和直属机关党委、纪委的要求与部署,携手努力,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保障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为全委深化国资监管、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和建设国资大家庭提供更加可靠的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