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淑和在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三个高度重视”要求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09-09-16

坚决落实国务院领导“三个高度重视”指示精神
确保中央企业承担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安全和质量
——在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三个高度重视”要求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国资委副主任  黄淑和
(2009年9月16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三个高度重视”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中央企业在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管理中的突出问题,部署近期加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管理的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意义

  9月2日,国务院领导同志在听取国资委领导同志工作汇报时指出:为应对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中央企业抓住机遇,发挥优势,获得了大量的订单,特别是中央建筑施工企业承担了更重的建设施工任务。这既是中央企业大发展的有利时机,也对中央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出了严峻挑战。因此,中央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工程质量,高度重视央企形象。

  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既表达了对中央企业的关心爱护,也体现了对中央企业的严格要求。中央企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执行。

  中央企业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居于主导地位,是国有经济的主力军,是“共和国的长子”。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国家当前扩大内需政策的成效,直接影响到国计民生。因此,中央建筑施工企业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认真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发挥好国有经济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一)中央建筑施工企业要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管理的极端重要性。重视安全生产、珍爱员工生命,是中央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直接的体现。中央企业必须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切实把企业安全生产抓紧抓好。质量工作关系到国家的形象和竞争力,关系到企业的声誉和可持续发展,涉及到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中央企业要视质量为生命,毫不松懈地抓好工程质量管理。抓好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管理,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是中央企业必须承担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中央企业一定要坚持一手抓安全,一手抓质量,两手都要硬,两手都不能放松。

  (二)中央建筑施工企业要站在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管理的极端重要性。中央出台了4万亿元经济刺激政策,加快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许多工程都是百年工程,是国家多年想做而未能做的重要项目,对我国今后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央建筑施工企业承担了很多建设项目,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已下达的三批扩内需、促增长的新增中央投资计划中,涉及45家中央企业,其中不少重大项目由中央建筑施工企业承担。今年1-7月,中央建筑施工企业新签合同额同比增加39.2%,其中中国铁建、中国中铁新签合同额分别增加90.8%和52.3%。中央建筑施工企业要本着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职工负责的精神,在项目建设中,千方百计地把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力争把这些项目做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三)中央建筑施工企业要站在维护企业形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管理的极端重要性。中央建筑施工企业一旦发生重大工程质量事故和生产安全事故,不仅会造成企业重大损失,而且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甚至会损害国家形象。中央企业要牢固树立“要安全的效益、不要带血的利润”,“质量是生命、质量是竞争力”的意识,把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摆在首要位置并视为企业的第一责任,扎实做好安全和质量工作,全力维护好中央企业的形象。

  二、中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质量工作面临的形势

  近年来,中央建筑施工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质量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各层级的安全质量管理责任,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质量管理,落实源头治本措施,努力推进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标准化建设,企业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在中央建筑施工企业整体经营业绩连创历史新高,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的同时,安全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水平也得到了较大提升,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为国家建设了一大批优质工程项目,对促进国家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据初步统计,截止目前,今年中央企业共发生19起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死亡112人,其中,建筑施工事故11起,死亡70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58%、62.5%,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的局面依然未得到遏制。近年来,在我国建筑施工领域发生过多起重大质量事故,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社会影响极为恶劣。这些重大质量事故反映出的问题,在中央建筑施工企业也不同程度的存在。

  当前,中央企业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责任落实不到位

  随着企业规模逐年扩大,工程项目增多,部分企业安全生产、工程质量工作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问题也逐步显现,特别是在责任的落实上至今仍然存在一些死角。一些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工作不深入,一定程度上存在坐而论道、抓而不实的倾向,部分基层单位责任落实流于形式,存在“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讲在口头上,没有切切实实落实到人头上”的现象。这种倾向如不能及时纠正,迟早会发生重大事故,对此中央企业一定要予以高度重视。

  (二)保证体系不健全

  一些企业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管理队伍建设严重滞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履职能力等方面存在不小的差距,安全风险辨识能力不强,工程质量把关不严,工程建设的安全和质量得不到有效保证。

  (三)项目管理不规范

  个别企业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存在“违法分包、层层转包、以包代管”的问题。部分项目违反建设施工程序,随意压缩工期,造成项目管理混乱,隐患得不到及时治理,工程质量得不到保障,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四)基础管理不扎实

  一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时有发生;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落实不到位,技术保障能力比较薄弱。一些企业质量管理工作还存在着标准水平偏低,执行规定不力,力量投入不足,过程控制不严等问题。

  以上这些突出问题的存在原因,既有外部客观因素,也有内部主观因素,从内部讲主要是在企业管理中仍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短板”和“盲点”,说明中央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管理基础仍不够牢固,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下一步,各中央建筑施工企业在积极参与各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领导同志“三个高度重视”的重要指示,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两个结合

  一是把抢抓机遇与“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有机结合。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是中央企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影响、调整优化上水平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载体。中央建筑施工企业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的通知》(国办发〔2009〕32号)、《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三项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委〔2009〕4号)等有关通知的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安全生产执法、安全生产治理“三项行动”, 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安全生产监管队伍“三项建设”,推进中央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促进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要按照国资委、质检总局《关于深入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通知》(国资发综合〔2009〕119号)的要求,认真开展好“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每一个项目和每一个环节,都不发生安全和质量责任事故。

  二是把完善长效机制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机结合。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近年来工程建设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出的重大部署,是维护竞争秩序和社会稳定、落实中央扩内需促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现实需要。目前,国家安监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就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程建设实施和工程质量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分别出台了指导意见。中央建筑施工企业要对照专项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各项规定,紧密结合本企业实际,积极配合各级政府部门做好检查工作,认真搞好自查自纠,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当前要把解决“违法分包、层层转包、以包代管”问题作为一项重点整改内容。要以本次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努力形成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完善三个体系

  一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紧迫而长期的任务。中央建筑施工企业一方面要积极传承和发扬本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优良传统与成功经验,另一方面要积极借鉴国内外的成功做法,探索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企业特点的安全管理体系,通过闭环式管理促进安全生产持续改进,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有条件的企业要实行监、管分离,形成安全生产的有效制约机制。

  二是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是打造优质工程的重要支撑。中央建筑施工企业要在全面落实国家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基础上,结合本企业实际,强化质量目标管理体系、质量责任体系和质量评价考核体系建设,将“三大体系”的要求渗透到工作流程的各个环节,持续促进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是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中央企业要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要求,建立快速准确的预警机制,建设强有力的应急支撑保障平台,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等工作,建立健全信息报告、应急处置、善后处理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地企合作,强化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与联系,提高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三)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要广泛动员,迅速行动,全面开展“三查一整改”活动。要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三个高度重视”的指示要求,重新审视企业的安全、质量工作,立即开展“查制度、查管理、查隐患”的“三查”活动,对“三查”活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要定责任人、定措施、定期限认真进行整改。

  二是要抓紧完善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的领导责任制。要逐级分解落实责任,形成“人人有责任、人人负责任”的工作格局。要强化安全和质量责任目标管理,把安全生产、质量管理责任制与业绩考核制度结合起来,健全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严肃责任追究。

  三是要严格按照科学规律办事。要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切实做到“五个不”:手续不齐全不施工,地质条件不清楚不施工,措施不落实不施工,人员培训不到位不施工,隐患不排除不施工。

  四是安排好国庆60周年期间的调度值班和领导干部值班。企业各级领导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落实好各项措施,及时掌握各种动态,确保国庆60周年期间生产稳定和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要确保信息畅通,严格执行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生产安全和质量事故、自然灾害、群体事件等突发事件,要组织力量妥善处理,并及时向上级报告。

  同志们,中央建筑施工企业作为我国建筑施工领域的主力军,在当前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要充分发挥好主力军的表率作用,以更强的责任感和更严格的管理来抓好安全、质量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生产安全和质量事故,为国家建设更多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精品工程和优质工程,为保证广大员工的生命健康与安全,为全社会的和谐稳定,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继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