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丹华在第九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的发言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2-03-01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深入推进中央企业道德建设 
(2012年2月28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9周年之际,中宣部在京举办第九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就“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进行研讨,很有意义。我们深信,本次论坛的举办,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营造弘扬雷锋精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必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公民道德是一个国家的公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的、共同认可并遵守的民众心理、风俗习惯以及道德规范的总和。学雷锋是一项独具中国特色的公民道德实践活动,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雷锋是践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她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雷锋精神内涵十分丰富、意蕴十分深刻,是激励人们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最有号召力的精神旗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对于倡导文明新风,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对于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精神力量和基本道德规范,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多年来,学雷锋活动在中央企业蓬勃开展,雷锋精神在广大员工中广为传扬,涌现出了一大批雷锋式的模范人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鞍钢的郭明义就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他爱党爱国,信念坚定,一言一行充分体现了雷锋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中央企业涌现出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和一大批群众性学雷锋活动的先进典型,已经成为传承雷锋精神,共建和谐社会的鲜明文化符号,为促进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和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国务院国资委积极推动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企业文化培育、员工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育人固本、凝魂聚气,以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班组、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为抓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加强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为实现中央企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一是着力培育企业精神,积极引导中央企业广大员工树立高尚的道德追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教育,发动员工广泛参与,大力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努力构建企业精神家园,不断推进思想道德建设。长期以来,中央企业积极培育和大力弘扬富有时代特点的国有企业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建设精神、“东汽”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央企业广大员工树立高尚的道德追求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二是注重典型引领,不断提升中央企业道德水平。中央企业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构筑道德丰碑。鞍钢集团郭明义立足本职,奉献社会,是雷锋精神的传人,影响和激发了全社会弘扬雷锋精神的巨大热情。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员工史永乐,常年用自家车接送老人、儿童和需要帮助的人,被誉为“雷锋车司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退休职工杨玉仙省吃俭用,长期资助希望工程,已累计捐款逾80万元。中航工业集团大力弘扬“星文化”,使先进典型成为“无声的道德力量”。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建立18支“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已累计开展活动472次,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实践表明,先进典型的培育、挖掘和推广,搭建了加强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平台,有力促进了广大员工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和企业文明程度的提升。

  三是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展现中央企业员工道德风范。在大事要事难事面前,中央企业勇于担当,模范履行社会责任。在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特大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中,在利比亚大撤离行动中,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带来的影响,在援疆援藏、扶贫攻坚中,中央企业勇挑重担,主动担负起共和国赋予的神圣使命,展现了中央企业员工良好的道德风范。许多中央企业开展了“践行道德承诺、制售放心产品”活动。中央企业还坚持不懈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失学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帮扶对象,开展捐资助学、帮困解难、应急救助、心理咨询、义务培训等社会志愿服务。中国五矿的“爱心包裹”;中电投集团的“映山红”等品牌公益助学行动,奉献着一颗颗真诚的爱心;中国石化“健康快车光明行”活动,8年来帮助2.1万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神华集团的“神华公益基金会”2011年全年捐资2.1亿元,建立6所神华爱心学校,受益学生8千人,救助贫困家庭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血管病患儿1236名。

  同志们,近日中央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对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学雷锋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将结合中央企业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在中央企业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

  一是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当好员工”活动。中央企业要紧紧围绕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目标,围绕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人才强企、和谐发展等五大战略,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当好员工”活动,努力培养职业素养一流、业务技能一流、工作作风一流、岗位业绩一流的员工队伍,为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

  二要广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把学雷锋,树新风,作为中央企业加强道德建设的切入点。要以窗口行业为突破口,继续深化中央企业窗口行业的规范服务、优质服务、诚信服务、满意服务,深入推进“为民服务,央企先行”活动,塑造“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等品牌形象,提高中央企业窗口行业为民服务的诚信度和满意度,使之成为传播雷锋精神的窗口。

  三是广泛开展“诚信央企建设”活动。大力推进企业依法治企,诚信经营,增强全员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和能力,大力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职业道德品格,培育遵纪守法,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以及行业规则的员工队伍,让“雷锋精神”成为一种“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维护各类投资者利益及消费者权益,与合作伙伴共赢发展。继续开展“践行道德承诺,制售放心产品”活动,培育诚信文化、质量文化,在诚实守信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四是广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国资委将于近期举行中央企业“郭明义爱心团队”授旗仪式,以组建中央企业“郭明义爱心团队”为契机,整合做优中央企业已有志愿服务品牌,不断创新志愿服务的方式和品牌,更加广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社会,温暖他人,努力为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做出积极贡献。中央企业要以关爱农民工、城乡共建等活动为载体,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同志们,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中央企业责无旁贷。我们将以第九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的举办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中央企业道德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