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丹华在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2-04-13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总结近几年来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交流经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的提升。首先,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国资委文明委,向受到中央文明委表彰的中央企业的全国文明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刚才,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铁工、中国兵器工业北方车辆研究所等3家企业做了很好的发言,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各有特色,值得学习借鉴。中央文明办协调组赵树杰副组长的讲话,对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希望各企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国资委党委历来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国资委文明委按照中央文明委的总体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全面推进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中央企业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目标,服务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大局,在创建中不断提高,在推进中不断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一)加强体制和机制建设,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

  中央企业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精神文明建设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建立健全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许多中央企业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的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健全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形成了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以政工干部为骨干,群众组织为依托,各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员工广泛参与的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许多中央企业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打造企业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在研究制定企业发展规划时,一并研究制定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与生产经营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目前,不少企业已经制定了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并积极落实、有序推进。三是不断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中央企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少企业制订了精神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办法,并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机制。许多企业将创建活动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管理,有的还专门设立奖励基金,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形成了有效的精神文明建设评价和保障机制。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把文明单位创建作为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涌现出了一大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除国资委系统评选表彰的全国文明单位外,中央企业还有176家单位被全国各省市推荐评选为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其中,许多单位连续三届被地方推荐评选为全国文明单位。这充分说明中央企业主动融入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得到了所在地党委、政府及社会的广泛认可。这些企业已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标杆,为中央企业增了光、添了彩,树立了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提高了企业的美誉度。

  (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广大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更加巩固。

  中央企业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事关改革发展大局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贯穿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各个领域。一是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中央企业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员工,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许多企业切实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理论水平和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二是大力弘扬企业先进精神,强化广大干部员工的理想信念。中央企业积极创新形式,广泛开展企业先进精神教育,用先进精神育人铸魂。中国石油组织了200多场“石油魂”巡回宣讲,使百万员工受到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洗礼。航天科技联合拍摄电影《钱学森》、宣传片《我国航天事业开拓者—孙家栋》,中航工业拍摄电影《吴大观》,兵器工业拍摄电影《吴运铎》,中国海油录制《踏海寻油赤子心》等专题宣传片,弘扬了中央企业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共产党员胸怀祖国、拼搏奉献、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崇高品质,极大地教育激励了广大员工,增强了与企业共奋进的向心力。中核工业组织开展以爱党爱国爱核为主题的“中核大讲堂”活动,宣传新中国核工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邓稼先等先进人物,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员工不辱使命、再创辉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用先进的企业文化引领员工价值追求。中央企业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总结提炼企业核心价值观,努力建设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时代特征和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进一步夯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中央企业的实践基础。中国华能的“三色文化”、中国大唐的“同心文化”、中粮集团的“忠良文化”、国家核电的“三和文化”等都很有特色,进一步丰富了企业精神文明的内涵,成为凝聚广大员工的精神纽带。

  (三)贯彻以人为本的要求,中央企业员工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中央企业坚持把建设高素质员工队伍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要求,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一是紧密结合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兵器工业广泛开展精益生产、精细管理和提合理化建议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员工发挥聪明才智,建言献策。中国中铁全面推行农民工与正式员工“五同”管理,使农民工融入中国中铁大家庭,促进了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涌现出了新时代知识型员工窦铁成和农民工楷模巨晓林等先进典型。许多企业围绕建设“四个一流”员工队伍,加强员工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各种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和“创新创效”活动,不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二是坚持典型引路,提升员工精神境界。近几年,中央企业涌现出了获得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鞍钢职工郭明义、中国石油职工王欣,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中国石油职工王东,国家电网职工郑志威,宝钢集团职工王军,中国铁建职工赵海生,以及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的航天科工职工史永乐、中国兵器退休职工杨玉仙等一批先进个人,以及国家电网公司“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等先进集体。中央企业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示范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教育、鼓舞、激励广大干部员工,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三是广泛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企业农民工的归属感,使百万农民工得到真诚关爱。中央企业认真按照国资委在中央企业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要求,以劳动技能培训、权益维护、情感关怀、文化服务、素质提升等为重点内容,积极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中煤集团开展“爱心结对,携手成才”拜师结对活动。三峡集团加大培训力度,举办技能大赛,提升了农民工综合素质。通用技术集团开展“企业文化下工地”活动,选树优秀农民工典型,增强了农民工主人翁意识和对企业的忠诚度。中国建筑、中国水电集团为16万多名农民工进行健康体检和常见病治疗。中国铁建注重对80后、90后新一代农民工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中国中铁为农民工开办书屋,开展读书竞赛活动,营造了理解、尊重和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促进了企业和谐稳定。

  (四)创新丰富活动载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中央企业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紧紧抓住奥运会、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大事喜事和抗击汶川特大地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急事难事,开展丰富生动的主题创建活动,充分展示中央企业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良好形象。石油、电网、电信、航空运输、旅游等窗口中央企业以“规范服务、优质服务、诚信服务、满意服务”为宗旨,开展了“迎世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服务央企先行”活动,涌现出了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公司杨思加油站等27个“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为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做出了突出贡献,展现了窗口企业文明礼貌、诚实守信、技术精湛、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央企精神家园建设网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首批20家央企在中国文明网、国资委网站以及相关网站立体展现了中央企业精神家园建设取得的成果。积极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群众性歌咏活动,华侨城集团、一汽集团、鞍钢、东方电气集团、东风公司等5家企业,先后与中央文明办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激情广场——爱国歌曲大家唱》专题节目,再现了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展示了干部员工精神风貌。广泛开展“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活动,中央企业400多万干部员工参加签名寄语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三家电信运营企业积极参与“修身律己做文明人”短信创作转发活动,已转发了近三亿条精彩文明短信,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和谐的手机文化风尚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许多企业持续开展主题征文、演讲、诗歌朗诵、歌咏比赛、文艺演出,以及摄影、美术、书法活动和运动会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模范履行社会责任,中央企业的社会形象得到不断优化。

  近几年来,中央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丰富和深化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也大大提升了中央企业的品牌形象。中央企业坚决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保证煤电油运和粮食等市场供给和稳定,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维护了国家经济安全,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中央企业模范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特别是在急难险重关头,在雨雪冰冻、地震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在奥运会、世博会以及国际救援等重大活动、重大事件考验面前,中央企业不计得失,勇挑重担。中远集团、中国海运、中航集团、东航集团、南航集团等企业,在完成海地救灾、巴基斯坦救援、利比亚和日本大地震撤离等急难险重任务时,不畏艰险,力克万难,彰显了央企的顶梁柱作用。中央企业还积极开展定点扶贫和社会公益活动。目前,93家中央企业定点扶贫189个国家重点贫困县,涉及全国21个省市区、8300万人口。中央企业以多种形式,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广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中国五矿“爱心包裹”、中电投“映山红”、中石化“健康快车光明行”、神华集团“神华公益基金会”等知名志愿服务品牌,展示了责任央企的形象。

  回顾过去几年来的实践,我们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得到了一些启示。一是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条主线,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正确方向。二是必须紧紧围绕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个核心目标,着力增强企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必须切实贯彻以人为本的要求,把加强员工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任务,着力提升广大员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四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活动载体和方法手段,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五是必须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全员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这些启示来自实践,弥足珍贵,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加以贯彻,并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突出表现在: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一些企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还不够到位,措施不够有力,投入保障不足;一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与生产经营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不同程度地存在“两张皮”现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方法手段仍存在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队伍建设还需不断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认清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

  这次会议,既是对近几年来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全面总结,也是对下一步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当前,世界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发生深刻变化,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蔓延,催生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主要发达经济体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力图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从国内看,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任务也十分艰巨。中央企业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面临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需要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激烈的国际竞争,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为此,国资委提出了“十二五”时期“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目标,深入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人才强企、和谐发展”五大战略。这为新时期中央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一核心目标,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找准创建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凝聚力量,为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劲的精神动力和有力的思想保障。同时,中央企业肩负着重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既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骨干力量,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央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理应走在前列。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任务,深化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央企业“十二五”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融入到创建活动的各个方面,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切实增强创建活动的思想内涵和教育功能。要结合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围绕实施《中宣部、国资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员工,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广泛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中央企业先进精神的学习活动,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建设精神、东汽精神等先进精神,使之成为中央企业广大员工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结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挖掘继承企业深厚优良传统,培育良好的中央企业道德文化,融入新时期中央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强化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员工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把职业道德与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融为一体,拓展各类道德实践活动。要突出诚信建设主题,开展以“践行道德承诺,制售放心产品”为主要内容的“诚信央企建设”活动,大力推进企业依法治企,诚信经营,增强员工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培育遵纪守法,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以及行业规则的员工队伍。

  (二)紧紧围绕“做强做优、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核心目标,努力营造凝神聚气、和谐奋进的浓厚氛围。

  围绕中央企业“十二五”改革发展核心目标,要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一是要引导中央企业广大干部员工深刻认识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基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坚定不移的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二是要针对涉及国有企业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活动,积极主动地做好解疑释惑工作。要广泛宣传国有企业取得的成就,不断凝聚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共识,不断增强广大干部员工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三是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不断壮大有利于推动中央企业发展的主流思想舆论。

  (三)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要把迎接十八大作为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准备、周密安排。一是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继续深入推进“为民服务,央企先行”,塑造“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品牌形象。要以窗口行业为突破口,继续开展“争创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和“争创文明服务标兵”活动,提高中央企业窗口行业为民服务的水平。要围绕“修身律己做文明人”主题,积极搭建平台,配合中央文明办,继续做好手机文明短信的创作、评选、转发工作。二是广泛开展“科学发展,成就辉煌”主题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成就宣讲、征文、歌咏比赛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集中展示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企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运用“爱国歌曲大家唱”、知识竞赛、书画展览、读书演讲、文艺汇演等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十八大的召开营造和谐喜庆的气氛,抒发中央企业广大干部员工爱党爱国爱企的深厚情怀。

  (四)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中央企业要按照中央学雷锋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根据国资委党委《关于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紧密结合企业自身特点,确定具体目标和主题,搭建平台,找准载体,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一是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活动。要把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作为学雷锋活动的重点,在生产一线及基层单位开展“争做好员工、岗位建功”等活动。党员干部要在活动中当先锋、做表率,团员青年要发挥骨干作用。二是广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要以窗口行业为突破口,继续深化中央企业窗口行业的规范服务、优质服务、诚信服务、满意服务。三是广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以中央企业郭明义爱心团队为载体,整合做优已有志愿服务品牌,不断创新志愿服务的方式。加强郭明义爱心团队、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志愿者组织建设,发展壮大中央企业志愿者队伍。四是广泛开展学雷锋选树典型活动。坚持典型引路,开展“与郭明义同行”宣传教育活动,评比表彰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五)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企业文明程度和员工文明素质。

  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是推动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要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企业文明程度和员工文明素质。一是以文明单位创建为重点,扩大覆盖面。要适应企业深化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新情况新要求,推动全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中央企业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深入推进企业文明单位、文明班组、文明窗口、文明岗位、文明职工等创建工作,不断扩大覆盖面和辐射力。二是以先进典型引领文明行为,提升员工文明素质。要采取各种形式宣讲员工身边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群体,塑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人物,引导广大员工向先进典型学习。要积极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新媒体打造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平台,运用公益广告、社交网络、微博等新型传播方式丰富精神文明建设的手段和载体,引领员工提升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提高员工精神文化生活质量。要积极组织开展员工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引导员工在文化建设中展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把员工的文化参与和文化认同有机结合起来,精心培育植根员工、服务员工的文化载体。打造一批员工文化活动品牌。要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展厅(室)、博物馆、科技馆、纪念馆等文化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使之成为对内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生动课堂、对外展示企业文化的重要窗口。

  三、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同志们,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新时期新阶段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要求,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既面临新的机遇,又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主动融入中心工作,服务和服从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切实摆上重要位置。

  中央企业各级党委(党组)要从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党委(党组)的议事日程,纳入企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与生产经营一同研究部署、一同组织实施、一同督促检查,推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

  (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科学化。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体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局面。中央企业文明办要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下,加强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强与地方、行业之间的沟通与协调,不断扩大工作影响力,努力形成相互联动、相互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科学的督促检查、成效测评、动态管理机制,不断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进一步改进创新,切实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精神文明工作。在总结和继承已有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时代发展变化,积极拓展活动内容,把精神文明创建融入企业文化培育、思想政治教育和企业党的建设全过程;不断赋予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新的时代内涵,将精神文明创建与培育富有时代特点的企业先进精神结合起来,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不断丰富和拓展工作内容,使精神文明建设更具时代感和吸引力。

  要坚持面向实际、面向基层、面向员工,深入了解基层和一线员工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愿望和需求,及时总结基层创建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要坚持措施落实,注重效果,把目标任务融入到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中,分解到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中,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同志们,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