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1-12-19

  12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12年工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王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王勇指出,2011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生产经营总体上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1-11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4万亿元,同比增长22.6%;累计实现净利润8317.9亿元,同比增长3.6%;上交税金1.52万亿元,同比增长24.8%,增速比营业收入高2.2个百分点,比净利润高21.2个百分点;截至11月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7.8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净资产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

  王勇指出,2011年中央企业全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深化企业改革,调整布局结构,强化管理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克服复杂经济形势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生产经营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千方百计保增长。强化降本增效,向管理要效益。加强风险管控,保障企业稳定运行。二是认真落实“一五三”战略,在深化改革、调整结构、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推进节能减排等一些重点领域取得新的进展。三是深入推进创先争优,企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王勇表示,2011年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为国家财政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全力保障市场供应。三是全力支持民生工程建设。四是积极参与定点扶贫和援疆援藏工作。五是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骨干作用。

  王勇指出,要全面深刻认识明年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各种影响,把对经济形势分析的认识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一是要深刻认识全球经济增速减缓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二是要深刻认识全球竞争格局变化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三是要深刻认识国际政治形势复杂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四是要深刻认识要素成本价格上涨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王勇提出,2012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深入推动中央企业“十二五”改革发展“一五三”总体思路的落实,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强化管理,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做强做优,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全力保持企业平稳较快增长,全力保持企业和谐稳定发展,为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工作重点是,“一抓”、“两保”、“三突出”。“一抓”就是要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落实,抓好中央企业“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落实。“两保”就是保增长、保稳定。“三突出”就是突出转型升级、突出降本增效、突出风险管控。

  王勇强调,做好明年的工作,要重点把握好几个问题。一是要坚持突出主业,在做强做优主业上下功夫。二是要坚持改革创新,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三是要坚持从严治企,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四是要坚持文化引领,在品牌建设上下功夫。

  王勇要求,2012年要着力抓好几项工作,一是着力抓好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的各项措施,保持生产经营平稳较快增长。二是着力抓好“十二五”规划的落实,全面推进做强做优。三是着力抓好改革调整,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四是着力抓好科技创新工作,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五是着力抓好管控机制建设,促进管理提升。六是着力抓好企业党的建设,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大会现场

  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央企业负责人300余人出席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