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人民网:爱国是央企先进精神的核心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2-05-10

  (按:4月9日,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国资委党委召开了中央企业先进精神首场报告会,启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巡回报告活动。16-20日,中央企业先进精神报告团赴广东广州、江西南昌、上海、河南郑州等地成功举办了4场巡回报告会,所到之处引起强烈反响。)

  产业报国,负重致远,造福人民,振兴中华,这是中央企业树立起的国家脊梁和民族希望的群像。纵观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载人航天和青藏铁路建设等宏伟工程,无不矗立着中央企业的身影。在为国家和人民的奉献中,中央企业形成了以爱国为核心的一批先进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穷二白的现状,我国产业工人怀着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对祖国美好前程无限向往的强烈感情,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壮丽事业,建立了我国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构筑了共和国的宏伟基业,同时也在企业和队伍的“细胞”里根植了产业报国和振兴中华的“基因”。


  我国一代又一代产业工人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前赴后继,奋勇拼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中国石油人怀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雄心壮志,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彻底甩掉了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大庆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就是心系祖国、奉献石油,高速度、高水平拿下大油田,开发好、建设好大油田。如今,中国石油已拥有5个规模油气生产区,6个千万吨级以上油气田,7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3个百万吨级乙烯基地,5万多公里油气管道,1.8万座加油站和较为完善的营销网络。“十一五”期间,中国石油资产总额翻一番,再造了一个中石油;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六,在世界10大石油公司中排名第五,全面彰显了中央企业的品牌和实力。


  以“两弹元勋”孙家栋为代表的中国航天人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放飞中国心,圆梦九天外”,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一步一步变为现实。从1992年立项到2003年首次载人飞行,短短11年就突破载人航天技术,取得我国高技术领域的又一次重大突破。透过神舟飞船划过浩瀚太空的那道绚丽彩虹,我们看到了这样一行闪光的大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短短二十个字,铸成一座耸入云天的精神丰碑。这,就是载人航天精神。


  以段永传和周玉成等为代表的中国铁路建设者挑战极限,生命禁区开天路,雪域高原铸忠诚。50年来,伴随着青藏铁路建设的三次“上马”,这支队伍怀着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三上青藏高原,挑战极限,勇创一流,在生命禁区和世界屋脊铸起不朽的丰碑,完成了中国铁路建设者的神圣使命,实现了中国几代人要在“世界第三极”修建青藏铁路的梦想。青藏铁路建设精神,为青藏铁路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热爱祖国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文明几千年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源泉。仔细研读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的内涵,我们可以深刻地体认到,这三种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升华,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伟大时代精神的延伸和扩展,是与井岗山精神、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等一脉相承的,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添了新的内容,赋予了新的内涵。


  伟大祖国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民族复兴的崇高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热爱祖国,建设祖国,奉献祖国,坚定地站在时代潮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新的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