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人民网:创新是央企先进精神的精髓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2-05-17

  (按:4月9日,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国资委党委召开了中央企业先进精神首场报告会,启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巡回报告活动。16-20日,中央企业先进精神报告团赴广东广州、江西南昌、上海、河南郑州等地成功举办了4场巡回报告会,所到之处引起强烈反响。)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标志。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的鼓舞下,中央企业坚持以创新为灵魂,立足国情,刻苦攻关,从茫茫戈壁到浩瀚太空,从松辽大地到世界屋脊,洒下几代人智慧的汗水,留下几代人攻关的足迹。如今,创新已成为央企人的人生追求,成为中央企业先进精神的精髓。


  创新,彰显了追求卓越、铸造一流的崇高精神。历史证明,核心技术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资源,花再多钱也买不来,唯有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才能把握命运、把握未来。实施载人航天工程20年来,中国航天人坚持高起点发展,从一片空白到跻身世界先进水平,从追赶别人的脚步到与美俄等航天强国一较高下,相继攻克了飞船研制技术、高可靠运载火箭技术、空间交会与对接、轨道控制技术等一大批世界级难题,使我国成为第三个独立掌握航天员太空出舱和空间交会对接的国家,在浩瀚太空书写了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用成功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在创新的引领下,央企职工战胜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非凡的人间奇迹,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青藏铁路、大庆油田……一个个国家重大工程结出了累累硕果,烙上了“中国创造”的光辉印记,成为民族创新的杰出典范。


  创新,锤炼了迎难而上、永不退缩的宝贵品质。在央企职工心中,创新之路无比艰险,但无限风光恰在险峰之上。唯有大付出,才有大收获,唯有大境界,才有大成就。为实现在“世界第三级”修建青藏铁路的梦想,中国铁路建设者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青藏铁路建设精神,挑战极限,勇创一流,先后攻克了“高原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难题,在世界屋脊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用智慧与汗水征战雪域高原,铺就人间天路,成功修建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一举打破了洋专家“铁路不可能修到拉萨去”的论断。为了祖国需要,央企人以创新为己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挑战面前永不退缩,因为他们深知,使命因艰巨而光荣,人生因奋斗而精彩。


  创新,诠释了开拓进取、不断超越的永恒追求。对央企来说,创新就是不断“超越前人、超越权威、超越自我”。为了让石油稳产再高产,中国石油人秉承“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信念,坚持走自主创新的科技之路,上下求索,不懈钻研,相继攻克了多项重大技术难关,聚驱、复杂油气藏开发、三色采油、炼油化工等多项核心技术位居世界领先水平,扭转了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实现了在国际上从追赶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历世纪风云,伴祖国同行。半个世纪以来,中央企业正是凭借这种科学求实、锲而不舍的精神,高举创新旗帜,争当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力军,以创新引领发展,以创新造福于民,全面彰显了中央企业的脊梁本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