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强化基础管理工作现场会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2-05-17

  5月15至16日,国资委在中国铝业公司西南铝企业召开中央企业强化基础管理工作现场会,推动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的深入开展,引导企业积极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促进中央企业基础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国资委主任王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致辞。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主持会议,副主任黄丹华出席。

  王勇指出,在多年的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中,国有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曾经创造了“鞍钢宪法”、“邯钢经验”等影响深远的管理经验。近年来,许多中央企业适应我国市场化改革需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企业基础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一是积极对标行业内领军企业,在引进先进管理经验的同时进行再创新, 挖潜力增效益,探索适合自己的管理模式。二是强化信息化建设,大幅提升主营业务的生产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推动企业高效运营。三是加强集团管控,发挥企业规模效应、学习效应和协同效应的优势,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四是推进精细化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有效控制运行成本,使降本增效成为企业经营的长效机制。

  王勇强调,要充分认识强化基础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基础管理工作,是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重要基础,是应对当前严峻经济形势,保增长、保稳定的现实需要。做强做优中央企业,提升中央企业管理水平,必须从基础管理抓起。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市场需求增速放缓,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税收、价格和信贷政策等因素影响,多数行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成本上升、资金紧张、风险增大、效益下滑的现象。中央企业实现保增长、保稳定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必须眼睛向内,将工作重点放在基础管理上,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向管理要效益。

  王勇要求,中央企业要切实加强基础管理,促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取得实效,努力提高盈利能力。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掌握情况,解决问题。要动员全集团各个层级和每一名员工围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加强基础管理工作。二是要对标先进企业,找差距定措施。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结合自身业务和先进企业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对标学习活动,追赶标杆、超越标杆。三是要系统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立足市场抓开源、立足管理抓节流,充分发挥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在降本增效中的作用,把在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管理制度、优化为管理流程、提升为管理标准。

  黄奇帆在讲话中说,央企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重庆的央企涵盖汽车、摩托车、船舶、冶金和航天等重要支柱产业。此次中央企业团队来渝交流,给重庆国企学习和借鉴中央企业基础管理的成功经验提供了机会。重庆的国有企业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以央企为标杆,以解决企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重点,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管理基础。

  各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及企业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中国铝业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兵器集团公司和新兴际华集团公司交流了通过强化基础管理,实现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经验。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中国铝业公司所属西南铝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