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报:祈福雅安,央企在行动

文章来源:万斯琴  发布时间:2013-04-24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地震。地震后不久,国资委党委迅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并向中央企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中央企业迅速做好灾情调查、救灾应急等各项工作。

  作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和中坚力量,中央企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第一时间调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雅安芦山的抗震救灾和各项援建援助工作中。


  赶在第一时间

  加“油”输“血”


  震后,中央企业全力以赴做好自救和抢救受伤人员工作,尽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同时,并为抗震救灾提供物资和人员援助保障。特别是医药、电网、电信、石油企业,千方百计赶在震后第一时间抢修受损设备和线路,调用应急设施和装备,使受灾地区尽快恢复供电、供油和通信。

  20日上午9时30分,中国石化四川石油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做出响应。截至《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稿时,四川石油已经往灾区站点发了3个油罐车总约6万升柴油,往凉水井方向增发了2.1万升93号汽油,1.7万升97号汽油。

  中国石油也再次吹响为生命加“油”集结号。通往震中的400余座沿途加油站实行24小时不间断供应,并开辟抗震救灾专用通道,优先保障部队、医疗以及政府救灾车辆油品供应。

  哪里有油品需求,哪里就有“石油人”的身影。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从各市州公司抽调30辆移动加油车,20辆大吨位油罐车,130名工作人员,组成了移动救灾供油突击队。截至20日16时,移动加油站向重灾区抗震救灾车辆、机具提供油品500吨,为抢救受灾群众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地震后,成都话务量短时间骤增,中国移动通过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在机场、交通枢纽、抢险指挥部门等地紧急部署10辆应急通信车。同时,派出200人左右抢险队伍。此外,中国移动紧急推出十项服务措施,为震区开通绿色服务通道。截至《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稿时,四川省除雅安部分地区外,移动通信正常,保障了抗震救灾工作顺利实施。

  自启动应急预案以来,中国联通四川分公司已调拨3台应急通信抢险车、6台海事卫星电话、85台油机到救灾一线。同时,为方便灾区通信,对雅安市芦山、宝光地区的语音和短信免收通信费。

  中国医药集团旗下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调拨血液制品支援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根据四川省政府应急办及各大医院的要求,国药中生在川的成都蓉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已紧急调集和拨发了两批血液制品,包括人血白蛋白7000瓶、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2500瓶和破伤风免疫球蛋白4500支,用于地震灾区伤员救治,并应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要求,紧急储备了人血白蛋白10000瓶、破伤风免疫球蛋白12000支备用。


  心系雅安

  吹响抗震救灾“集结号”


  灾情就是命令,中央企业在第一时间吹响抗震救灾“集结号”。

  南航启动紧急救援预案,全力组织运力、安排精英机组投入救援。4月20日下午14:37分,南航一架波音737飞机从郑州机场起飞,并于15:03分到达洛阳。此飞机将在当天执行两次往返任务,从洛阳分别运送两批救灾官兵前往成都执行救援任务。

  同时,东航陆续从全国各地调整运力,以随时保障救灾飞行任务。目前已准备23架客机、3架货机,可随时投入支援雅安抗震救灾,机组和保障人员等已经准备就绪。

  除了人力和物力参与救灾的同时,神华集团立即启动国家煤炭储备应急预案,全力保证灾区的煤炭供应,向灾区捐款1000万元,支援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

  地震发生后,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四川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和I级应急响应,有力、有效、有序地开展抗震救灾工作。20日8时40分,四川公司应急中心派遣应急队伍携带2台动中通、卫星电话、对讲机等通讯设备赶赴现场查勘灾情,同时调集充电方舱、无人飞机等特种装备,奔赴震区。截至14时,四川公司已恢复用电负荷980兆瓦,220千伏雅名二线送电正常,雅安天全县城区电网供电正在恢复中。同时,四川公司已安排对重要用户和高危用户供电情况进行排查,对重要用户和高危用户受损的供电设施及时组织抢修,千方百计保障抗震救灾指挥的电力供应。

  中国能建在川企业和在建项目紧急驰援重灾区。大岗山、猴子岩等项目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的多支抢险救援队,携带救援设备和物资,一部分救援队正在争分夺秒抢通通往震中芦山的“生命通道”,其他救援队正赶赴宝兴等受灾严重的地区救灾。各相关项目部紧急采购的帐篷、棉被等灾区紧缺的抢险救援物资将以最快时间运达重灾区。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通信和铁路的电力保障工作,正在为保证抗震救灾通信和物资运输畅通提供供电保障。

  在此次抗震救灾中,相关央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职工和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抢救受伤职工和群众,第一时间掌握灾情动态,高度关注余震,迅速摸清现场情况,积极排查受灾情况和安全隐患。

  在开展抗灾自救的同时,勇担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彰显大爱无疆精神,迅速组织人员、装备、物资等,全力配合中央和地方抢救伤员和受困人员,开辟生命通道,安置受灾职工和群众,确保职工和群众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