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淑和:央企以市场化为改革方向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3-08-26

  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40%以上

  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中央企业运行状况如何?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用“平稳增长、稳中有进”这8个字概括。

  先说“稳”。

  黄淑和说,上半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平稳发展。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4万亿元,同比增长9%。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煤、电、油、气、运等主要产品产销稳定增长,国资委重点监测的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指标中,80%以上的指标实现同比增长,65%的指标增速快于上年同期。截至6月末,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累计达到33.1万亿元,增长10.5%。

  中央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15.2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净利润4703.5亿元,增长20.7%。上缴税费10395.4亿元,增长3.4%,占到全国税收收入的17.5%。利润增长迅猛,既有去年同期基数偏低的原因,也和中央企业全力拓市场、压成本密不可分。

  再说“进”。

  黄淑和表示,“进”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上半年中央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新增挂牌金额同比增长89.8%,实际成交金额增长60.6%,企业整合重组和非主业退出步伐加快,资源配置继续优化。上半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5%。投资主要集中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其中石油石化、电力和电信三个领域的投资合计占到总投资额的74.9%,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高附加值产品增长较快,居于价值链低端环节的产品有所调整。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取得进展,电子通信、海洋工程、清洁能源、新材料等产品实现大幅增长,产品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31户重点类和49户关注类中央企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8.6%,降耗幅度比全国平均水平超出5.2个百分点。氨氮、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节能减排指标继续优化。

  二是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推进。2006—2012年,中央企业科技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40%以上。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在云计算、物联网、智能电网等多个领域正在形成新的技术优势。

  三是“走出去”步伐加快,海外布局扎实推进。目前,中央企业境外经营单位资产和利润总额占到了全部中央企业的10%以上,营业收入占到了近20%,获取境外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品牌渠道和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的能力正在稳步提升。

  “中央企业稳中有进谋发展,绝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事情,更与国家经济发展、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黄淑和说,中央企业的平稳运行,为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神舟十号”、“蛟龙号”、北斗导航系统,背后都活跃着央企的身影。中央企业也为保障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涉及粮、棉、油、肉、糖等产品的中央企业,认真执行国家收储投放任务,努力稳定市场供应,提高产品质量,在改善民生、平抑物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存在“一快一慢一紧一松”问题

  分析上半年的运行状况,黄淑和认为,央企存在“一快一慢一紧一松”的问题。

  “一快”,即成本上升还比较快。近年来能源、原材料、人工、土地、环保等成本都在上升,上半年中央企业成本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95.6%,继续处于历史高位。“一慢”,即转型升级进展仍较缓慢。企业在传统成本优势削弱的情况下,又面临产业链高端向发达国家回流、产业链中低端向更低收入国家转移的双重挤压,技术、标准、品牌等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完全形成。“一紧”,即资金周转有些紧张。目前,中央企业利息支出接近于利润总额的1/3,造成企业“失血”严重。“一松”,即部分企业在投资管理上仍然存在偏松现象。部分企业贸然进入非主业、产能过剩、缺乏控制力和技术基础的领域,低效无效资产的规模明显偏大。

  黄淑和表示,下一步,中央企业将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

  “越是形势复杂的时候,越要严密防范风险。”黄淑和说。国资委已对中央企业做出要求,严把投资方向和节奏,不符合主业投资方向的坚决不准搞,过度依赖负债的坚决不许搞,投资回报率低的坚决不能搞。资金管控在当前也极其关键,要坚持“现金为王”,切实捂紧钱袋子,做到“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对大宗商品融资性贸易、金融衍生品、担保、垫资建设等高风险业务,国资委将进行系统排查,做好风险保全。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黄淑和表示,中央企业正在奋力爬坡的阶段,越往前,坡越陡。如何走好走稳,说到底还是靠改革来增强内生动力。

  “市场化是改革的方向,中央企业要用活市场化手段,加大开放力度、整合力度。”黄淑和说,国资委鼓励中央企业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和产权市场吸引各类社会资本,优化产权结构,加快实现股权多元化;支持中央企业通过股权置换、进场交易等手段加快剥离非主业、非战略性资产,提升主业竞争能力;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行业集中,确保国有资本进而有为、退而有序。

  “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的改革还要继续推进。”黄淑和介绍说,今后将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引进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整体上市,对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企业加快股权多元化改革,推动已经上市国有企业的存续企业改革。与此同时,将继续扩大董事会试点企业范围,继续完善市场化用工机制。

  (本文章摘自《人民日报》,记者  白天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