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关于在有关中央企业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协议工)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1-04-27

各有关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主管部门:

  近期,中央文明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工商联等8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按照《通知》精神,结合在京中央企业实际,现将开展关爱农民工(协议工,以下统称“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技能培训、权益维护、情感关怀、文化服务、素质提升等为重点,精心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人们积极为农民工送温暖、献爱心,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理解、尊重和关爱农民工的浓厚社会氛围,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为继续抓好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提高农民工就业能力志愿服务。以帮助农民工就业“春风行动”和“春风送岗位”等活动为抓手,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引导和就业服务。以实施阳光工程、星火培训、雨露计划、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计划、建筑业农民工技能培训示范工程等为载体,创造条件建立农民工技能培训基地、职工就业培训基地、农民工业余学校等阵地,采取订单式培训、定向培训和定岗培训等方式,组织专业志愿者对农民工进行职业技术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就业能力。利用本企业资源或组织志愿者向从事危险性行业和特殊工种的农民工,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劳动保护能力。

  (二)开展维护农民工文化权益志愿服务。深入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保障农民工看报、看电视、上互联网等文化权益。推动有条件的用工单位设立农民工文化活动场所、配备图书报刊和电脑、电视机等设备,方便农民工借阅和使用。依托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组织农民工利用工余时间,到社区综合文化站、职工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读书看报、上网看电视等活动。组织动员本单位职工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力量,捐建工地阅报栏,赠送电视机。组织志愿者对农民工进行网络道德教育,引导他们文明上网、文明用网。结合爱国歌曲大家唱、全国农民工文化送温暖行动等活动,组织农民工学唱传唱红色经典歌曲。

  (三)开展保障农民工身心健康志愿服务。积极开展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农民工健康关爱工程,组织医护人员为农民工提供卫生常识咨询、健康检查和常见病治疗,宣传艾滋病等疾病防治知识。为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帮助他们掌握心理调节的有效方法,培训良好的心理品质,预防心理疾患的发生。

  (四)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积极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学习辅导和兴趣培养,通过组织夏令营、冬令营等方式,带领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到繁华市区、美术馆、博物馆、科技馆、高新技术企业等地参观,帮助农民工随迁子女尽快融入城市生活。建立“爱心服务卡”,打造“七彩小屋”、“七彩书包”项目,改善农民工子女的学习条件。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的作用,积极推广“爱心妈妈”、“代理妈妈”等做法,对农民工子女进行生活管理和学业辅导。

  (五)开展提升农民工文明素质志愿服务。广泛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宣传普及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向农民工宣讲社会礼仪、生活礼仪和职业礼仪等知识,引导他们尽快适应城市工作和生活的新要求,遵守交通规则、爱护公共环境、讲究文明礼貌,培育科学文化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农民工中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农民工以道德模范为榜样,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遵守职业行为准则。广泛开展形势政策进工地志愿服务活动,向农民工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解答农民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细致地做好理顺情绪、平衡心理、化解矛盾的工作。组织优秀农民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引导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克服自卑心理,培养“城市主人翁”意识和“新市民”理念。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推动活动逐步展开。5月至6月,农民工集中的企业可举办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进行动员部署;农民工较少的企业可通过下发通知等形式,把这项活动布置下去,推动活动逐步展开。  

  (二)总结交流经验,推动任务落实。我办在国资委网、中国文明网等开辟专栏专题,及时推广各企业的好做法、好经验。根据各企业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进展情况,我办将适时召开座谈会、现场会等,交流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精心筹划,推动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深入地开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各中央企业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搞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有力抓手,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日程,认真研究部署。我办将把各有关企业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作为评选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和2011年首都文明单位的重要条件和测评内容,各企业在志愿服务的人员和经费上要统筹规划,建立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志愿者数量原则上应达到企业在职职工总数的8%以上,企业应积极捐赠志愿者基金,依照中国志愿者基金会的有关条款,基金的使用按照从企业中来用到企业中去的原则,为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提供较为有力的资金支持,推动关爱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二)紧紧抓住根本,突出思想内涵。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主线,贯彻活动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广泛普及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在中央企业形成助人为乐、奉献光荣的浓厚氛围,使活动的过程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来部署、来展开,进一步增进广大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重视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和都市类媒体,大力宣传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志愿者的感人事迹,积极营造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坚持群众路线,务求取得实效。要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立足基层、着眼实际,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多采取群众乐于参与的方式,多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把工作深入到广大农民工中去,引导群众在自主参与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要从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活动,着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好事实事,在服务农民工、务求工作实效上下功夫,促进社会公正、保持社会稳定。要着力改进创新,主动适应时代的新发展和形势的新变化,把服务农民工与教育农民工结合起来,把关爱农民工与农民工相互关爱结合起来,积极创新活动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不断增强工作的创造性,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健康发展。   

                              国资委文明办

                               二O一一年四月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