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坚持不懈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动力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2-18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坚持不懈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动力

  总公司党委八年来,坚持不懈地广泛开展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五好党支部”和争当“六好共产党员”活动,使这项活动成为总公司系统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成为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自身建设的激励机制,成为各级党组织抓党的建设的有力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的做法和体会是:

  一、开展“四五六”活动的主要做法

  (一)统一制定活动条件。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我们制定的“四好领导班子”条件是: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作风纪律好、经营业绩好,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模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朝气蓬勃、奋发有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集体。制定的“五好党支部”条件是:支部班子好、完成任务好、党员队伍好、思想工作好、基础建设好,努力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建设成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制定的“六好共产党员”条件是:政治思想好、完成任务好、业务技术好、道德品质好、联系群众好、遵纪守法好,努力把广大共产党员培养成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各单位党委对上述条件进行了具体化,增强了活动的可操作性。

  (二)严格进行检查评比。 各单位都把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作为集体荣誉,高度重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共产党员也都把创建活动作为自己的实际行动。各单位党委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年终结合工作总结进行评比。总公司党委每年安排工作时,对“四五六”活动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坚持每年评比表彰一次“四好领导班子”,每两年评比表彰一次“五好党支部标兵”和“六好共产党员标兵”。评比表彰前,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在由下而上逐级推荐和机关有关部门联审的基础上,由总公司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表彰名单,“四好领导班子”在年初召开的总公司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总公司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表彰。8年来,共评比表彰 “四好领导班子” 166个(次),评比表彰“五好党支部标兵”182个(次),“六好共产党员标兵”377名。同时,各局、处党委也都按照条件,从严掌握,层层筛选,坚持每年评比表彰一次本单位的先进典型。

  (三)加大表彰奖励力度。为了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提高活动的有效性,我们从三个方面加大了表彰奖励力度。一是把评为“四好领导班子”和“五好党支部”作为衡量党政主管政绩的条件之一。二是未被评为“四好领导班子”、“五好党支部”和“六好共产党员”的,不能越级推荐为上一级党委表彰的对象。三是在精神鼓励的同时,适当提高奖金额度,总公司党委对评为“四好领导班子”单位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在核定企业经营管理者奖金额度的基础上,各增加10%的奖金(约1.5万元);对评为“五好党支部标兵”的单位奖励5000元,评为“六好共产党员标兵”的个人奖励1000元。各级党委对评比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也都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

  二、开展“四五六”活动的基本经验

  从实践中我们体会,要广泛持久地开展好“四五六”活动,增强活动的有效性,必须做到以下四点:

  (一)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活动内容。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只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充实新的内容,才能增强活动的时代特色。总公司党委对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条件和实施办法,先后于1996年和2003年进行了两次修订,同时,对搞好每年评比表彰都提出了新的要求;2003年对“五好党支部”和“六好共产党员”条件和实施办法,也进行修订和颁发。各级党委根据总公司的“两个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了活动内容,使这项活动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二)必须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把完成生产经营任务、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证企业改革发展顺利进行、保持职工队伍稳定,作为开展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评比标准。在“四好领导班子”评比中,把企业经营效绩评价良好(含良好)以上,作为基本条件;在“五好党支部”评比中,把完成生产经营指标、经济效益和安全质量在本企业居先进水平作为基本条件;在“六好共产党员”评比中,把完成任务和业务技术作为主要衡量条件。各级党委在开展活动和检查评比中坚持做到:一看经济效益是否良好,二看队伍建设是否过硬。

  (三)必须与其他活动有机结合,增强活动效果。在开展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中,我们坚持与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动、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争当“一对好主管”活动相结合,1999年至2001年与局、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的“三讲”教育相结合。在创建“五好党支部”活动中,我们坚持与创建文明单位、建设合格工程队、基层党组织“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在开展“六好共产党员”活动中,我们坚持与民主评议党员、“创党员先锋岗、建红旗责任区”、党员身边“三无”(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等活动相结合,既丰富了活动内容,又增强了活动效果。

  (四)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分级负责。各级党委都把开展“四五六”活动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摆在党委工作议程,做到年初有布置,半年有检查,年终有评比。总公司党委主要负责提出活动的总体要求,进行宏观指导,总公司党委书记李国瑞、总经理王振侯对开展“四五六”活动非常重视,不但经常提出新的要求,而且亲自审查把关表彰奖励对象;局集团公司党委负责细化标准,督促检查;处党委负责组织实施,抓好落实;各级机关有关部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切实保证活动持久健康顺利进行。

  三、开展“四五六”活动取得的成效

  总公司系统开展的“四五六”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四个“有力促进”:

  (一)有力促进了党建工作整体迈上新水平。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支部和共产党员都把“四五六”活动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认真对照条件,严格组织实施,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有效地提高了综合素质,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全系统5100多个基层党支部,长期流动分散在全国各地和海外担负施工生产任务,在远离机关和领导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的作用,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全系统在岗的69800多名共产党员,绝大多数是管理骨干、技术能手、改革闯将,他们在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紧急关头能豁得出来。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加强,使总公司系统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水平,成为我们这支队伍的一大政治优势。

  (二)有力促进了生产经营任务的圆满完成。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把在“四五六”活动中焕发出的敬业精神和工作热情变为完成生产经营任务的实际行动,大大促进了施工生产任务的完成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使总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有了新的突破。据统计,近10年来,共签约工程任务合同额3412亿元,完成施工产值2986.7亿元,实现利润21.4亿元,上交国家利税85.1亿元。特别是2003年,生产经营又迈上一个大台阶,新签工程合同额1098亿元,完成企业总产值688.5亿元,实现利税26亿元,其中利润6.1亿元。总公司连续7年入选全球225家最大工程承包商,2003年度中国企业500强中居第30名。

  (三)有力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精心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动下,使总公司系统的改革发展健康稳步进行,职工队伍始终保持稳定。15个集团公司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全系统普遍进行了机构改革和人事、用工、分配、医保、住房制度改革等,都进行得比较顺利。2001年10月,总公司进行了覆盖全系统、覆盖全员的资产重组和企业重构,涉及34个单位、26000多名职工、40多亿资产,在短短几个月内圆满完成,没有发生不稳定事件。在2003年下半年,中土集团公司和铁道部的20个设计院、铁路建设集团公司并入的基础上,现正在组建总部分别设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兰州的21至25工程局,把12个勘测设计院重组为4个设计院。目前,总公司系统发展势头强劲,改革不断深化,企业保持稳定。

  (四)有力促进了大批先进典型的健康成长。总公司系统“四五六”活动的深入持久开展,有效地培育了各类叫得响、过得硬的先进典型。这些典型的涌现,大大地推动了各项工作,在全系统形成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良好氛围。几年来,先后涌现出的突出典型代表有: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党委被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铁总医院党委被中央组织部和国资委党委评为“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刘清华、“全国十大杰出青年”胡万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工人高级技师徐春光、“全国见义勇为十大英雄”赵怀志和“全路廉政公仆”王宜强、“铁路建设功臣”马鸿臣,去年,又涌现出了一批青藏铁路建设英模。其中,王宜强、刘清华、徐春光、赵怀志和青藏铁路建设英模代表,分别受到江泽民、吴邦国、尉健行、黄菊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据统计,2002年总公司表彰的85名劳动模范,党员占95.3%;全系统近几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省部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86人中,85名是党员。一大批先进典型的成长涌现和广泛宣传,带动了党员队伍、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