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王晓齐在中央企业技术创新信息平台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规划发展局 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9-04-22

规划发展局局长 王晓齐

(2009年4月17日)

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召开中央企业技术创新信息平台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技术创新信息平台建设下一步有关工作。这是我们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的重要行动体现。三月份,国资委已向中央企业印发了《关于中央企业技术创新信息平台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国资厅规划[2009]65号文),对技术创新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今天召开启动试运行视频会议,就是工作安排的一个重要内容。下面我就有关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谈几点意见:

  一、技术创新信息平台建设是推动中央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迫切需要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技术创新能力已成为一个国家和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国际跨国公司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获得的强大竞争力,不断强化其在科技、生产领域的强势地位。中央企业来自跨国公司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已成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目前已取得长足的进步。企业科技产出丰硕,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和“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工程成为我国自主创新、集成创新的典范。首列国产时速350公里CRH3“和谐号”动车组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再上新台阶。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首艘液化天然气(LNG)船建造成功并交付使用,标志着中央企业基本掌握世界尖端造船技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制造的首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首飞成功,为我国大型客机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中石油成功研制的12000米大型成套钻井设备,使我国成为第二个能自主研制特深石油钻机的国家。还有如TD-SCDMA试商业运行实现良好开局,10个城市实现放号。神华集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直接液化示范工程试车成功,对增强我国能源自我保障能力具有深远意义等等。在2008年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按照通用项目统计口径,中央企业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48项,企业获奖数量多,级别高,创新主体作用日益彰显。

  在肯定中央企业自主创新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管理工作在科技资源配置和科技信息交流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

  一是企业内部科技资源重复分散,研究机构设置重叠,科研人员和科技投入分散,难以形成合力,企业投入产出效率较低,不能发挥科技资源的整体优势。

  二是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科技资源配置重复严重,同一课题,重复立项,重复投资。在基础性研究、行业共性技术研发方面,企业之间也未能建立和形成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

  三是许多企业产品结构没有形成系统化、综合化,关联产业板块之间没有高效配置和利用创新资源,与国际综合性跨国企业相比,难以形成整体综合竞争力。

  四是科技信息统计基础薄弱,企业科技信息资源交流、共享程度低。受到各种历史因素的影响,部分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对子公司的管控能力较弱,相应的科技信息统计系统也比较薄弱。有的企业不能明确归集科技投入、研发投入等统计指标体系,甚至不能有效掌握集团拥有的科技资源、专利、成果获奖情况。部分企业对国家出台的各类鼓励创新的优惠政策信息掌握得也不够,企业在优惠政策的利用上严重不足。

  因此,加强中央企业技术创新信息平台建设,搭建中央企业科技信息交流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可以相互学习企业在科技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及时了解行业和企业的科技发展动态,了解国家的创新优惠政策,了解中央企业间技术供求信息,从而有效地避免科技投入重复分散的现象,发挥中央企业的整体优势,进而推进企业创新能力的整体提高。尤其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形势下,经济增长方式必须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企业自主创新应当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搭建中央企业技术创新信息平台是国资委顺应形势要求和企业现实需要,推进央企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

  二、技术创新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2006年全国科技大会,国家做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为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同年4月我委召开了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上,会上荣融同志提出了推进中央企业技术创新的5项政策措施,其中明确提出了“建立中央企业技术创新信息平台,建立信息网络,建成国内外技术创新服务模块,为企业提供服务”的要求。会后,在委领导的关注和扶持下,国资委规划局会同信息中心于2007年下半年正式启动了中央企业技术创新信息平台建设工作。

  为使平台建设更好地取得实效,信息中心与我局有关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了项目前期调研工作,走访多家中央企业及国家有关科技管理部门,召开多次方案设计研讨会,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通过大量的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充分了解了企业科技管理现状及各种信息需求,奠定了平台建设的基础。

  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大致有1/3的企业已经建立了内部科技平台,1/3的企业正在计划建设此类平台,另外还有1/3的企业没有建立内部科技平台。但绝大多数企业对中央企业技术创新信息平台建设工作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通过国资委搭建的这个平台,增进中央企业之间的了解和沟通。由此,我们确立了“共建、共享、交流、服务”的方针,并据此开展了信息平台方案设计和功能开发工作。去年5月我们还先期选择了12家企业开展了试用工作,并聘请了七位专家作顾问,前后历时一年多,初步建立了满足中央企业主要需求的技术创新信息平台。此间,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同志还专门听取了方案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委信息中心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付出了大量辛勤的汗水。航天科工、航天科技、原中国网通等中央企业不计报酬,不辞辛劳,以出色的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为需求调研和平台开发维护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航天科工]中电工程、中国农机院、武钢、中国移动、中国化工、机械科研总院、国家电网等8家中央企业的企业负责同志或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被聘为中央企业技术创新信息平台咨询专家。他们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平台的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此,我代表规划发展局向参与建设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技术创新信息平台的基本定位是充分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搭建起中央企业之间、中央企业和社会之间科技创新的互动平台,有效促进中央企业科技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提升中央企业科技管理水平。它既是中央企业科技资源和信息共享的平台,也是中央企业科技管理工作的平台。建设基本原则一是突出共享,制度先行;二是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三是综合集成,优化配置;四是增强互动,促进交流。

  目前,我们还是建设期,希望通过中央企业的“共建、共享”,不断摸索规律、总结经验,完善结构和内容。《中央企业科技创新信息平台运行维护管理办法(暂行)》也正在研究制订过程中。最终的目标是通过几年的努力,建成中央企业开展科技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的重要渠道,打造宣传中央企业科技成就,推广中央企业科技成果的权威平台。

  信息平台建设的内容和框架一会儿信息中心的石主任还会做进一步介绍,这里我就不再赘述,下面就平台建设下一步的工作要求我再谈几点意见。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平台建设工作,做好组织保障。中央企业既是科技信息平台信息的享用者,也是信息的提供者,因此,各中央企业有责任参与科技信息平台的共建工作。科技信息平台的建设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希望各中央企业负责同志予以高度重视,将该项工作纳入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在企业内部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各企业要成立由集团公司领导负责的、以科技管理部门为主的企业子平台管理机构,加强科技管理部门和信息部门的配合,明确工作责任,落实系统管理人员,在国资委科技信息平台的统一组织下,按照有关要求,做好相关工作。重点做好科技信息平台的分级管理、内容保障和应用推广工作,指导和带动所属企业积极参与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各中央企业参与科技信息平台的建设和使用管理情况,将作为国资委考评各企业科技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之一。国资委将不定期通报各中央企业参与共建科技信息平台与使用管理的情况。

  (二)加强共建共享,做好平台科技资源的内容保障。“共建共享”是平台建设的特点,也是做好平台建设工作的前提。这区别于以往网络平台的建设方式。因此,中央企业科技创新信息平台中企业科技资源信息的不断更新和动态信息的及时发布,是信息平台可持续运行的基础和保障。中央企业要重点做好企业可供共享资源信息的整理和上传工作,例如企业国家级科研机构和专家、大型仪器设备、科研成果、在研项目等;企业供求信息,例如技术转让、难题寻解、人才招聘、新产品等内容的保障工作。务必做好首次登写和不断更新。企业重要科技工作动态、重大科技成就、管理经验、国内外相关企业的技术动态等,应及时通过信息平台发布。科技信息资源共享是信息平台建设的主要目的之一,各中央企业要实现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关键是每个企业都应对本企业科技资源进行管理。在管理过程中做好符合平台要求的信息资源的整理和登写。希望参与科技信息平台内容建设的广大科技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利人”方能“利己”、“共建”才能 “共享”的辩证关系,积极、认真做好科技信息平台内容的保障工作。

  各科研设计等高新技术企业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开展科技成果的发布与推广工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产业集团可充分利用平台,寻求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招标和攻克技术难题;企业各级科技管理部门也要充分利用平台开展网上网下交流与合作。

  (三)通过平台建设,推动科技管理工作上水平。中央企业科技创新信息平台,是国资委与中央企业、中央企业之间和集团所属企业之间,进行科技工作交流和管理的重要渠道。已建立并具备内部信息平台条件的企业,要做好内部平台与信息平台的对接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企业内部科技管理信息化;不具备内部信息平台条件的企业,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门要积极引导所属企业利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信息平台,建立集团内部科技管理工作平台。

  今后,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将充分利用科技信息平台开展科技管理工作。例如一般的工作部署、发布有关通知、工作经验交流、每年一度的科技情况调查、企业专利情况排序等工作,将逐步过渡到完全通过信息平台来完成,并将通过平台开展培训、研讨等相关工作,请各企业科技管理部门予以重视。

  (四)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做好信息保密工作

  中央企业技术创新信息平台的建设对我们来讲是一项全新的任务,具有探索性和挑战性,需要中央企业与我们共同研究,共同探讨,群策群力,不断改进业务功能,提高使用效率。因此,我在这里也要求各中央企业在平台的建设中,除做好企业本身的相关工作外,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对平台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反映,产生好的想法与建议及时向我们反馈。

  企业的科技资源信息发布,要界定好发布范围,理清面向企业内部、面向中央企业、面向社会三类的发布范围,并始终坚持“谁上网、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在企业内部建立企业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确保涉密信息不上信息平台,尤其要杜绝涉密信息、企业核心竞争力信息的发布。

  同志们,建设中央企业技术创新信息平台是国资委为中央企业办的一件大好事,它的建设工作,还需要各中央企业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这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工作。我们相信,在各中央企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下,在广大中央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随着信息平台数据信息内容不断积累丰富和更新,中央企业技术创新信息平台一定会在促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工作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为实现中央企业“调整、优化、上水平”工作目标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