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走出去”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1-05-04

  4月28日-29日,国资委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中央企业“走出去”工作会议,国资委主任王勇到会并做重要讲话,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做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大力提升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的工作报告,国资委副主任金阳主持会议。商务部陈健副部长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审计署等有关部门和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海外业务的负责同志等430多人参加了会议。

王勇主任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这次大会是国资委成立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召开的中央企业“走出去”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围绕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目标,在全面总结“十一五”期间中央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的基础上,研究部署“十二五”期间加快中央企业“走出去”步伐,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的任务和措施。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勇同志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央企业着力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责任。从树立国际视野,提高国际化经营的认识和水平;立足企业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加强管理,防范控制风险;加强队伍建设,培育国际化经营人才;坚持合作共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五个方面,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全面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丹华同志全面总结和回顾了“十一五”期间中央企业“走出去”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总结和分析了“走出去”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走出去”工作的三项主要任务,即:加快“走出去”步伐,着力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培养全球化战略思维和国际化视野,着力增强全球配置资源能力;加强学习与创新,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从加强国际化经营战略管理、理顺和完善国际化经营体制机制、增强境外风险管控能力、加快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境外机构党建工作和注重履行社会责任等五个方面对中央企业“走出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国资委副主任金阳主持会议

  商务部陈健副部长结合当前“走出去”面临的国际形势,深刻阐述了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中央企业“走出去”工作提出了六点希望和建议。

大会现场

  大会要求中央企业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结合企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组织中央企业围绕学习领会有关领导讲话精神进行讨论,听取中央企业对国资委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走出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中石油、中远集团、中国水电和中国有色集团四家企业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