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国资委共同签署协作备忘录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1-08-26

  8月23日,商务部和国资委在京联合召开“加强对外投资合作和援外工作管理座谈会”,并签署《商务部 国资委协作备忘录》,这是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中央企业对外投资合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国资委主任王勇代表双方签字。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通报了近期对外投资合作及援外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介绍了《协作备忘录》的主要内容。商务部部长助理李荣灿主持座谈会和《协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王勇表示,多年来,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国际化经营,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中央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

  王勇强调,中央企业要认真梳理境外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境外项目合规经营和管理,加强对境外风险的管控,加强对外投资合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外派劳务管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陈德铭指出,“走出去”的企业要不断提高和扩大境外投资的质量与规模,不断提升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质量与水平,做好对外投资合作的主体培育和区域布局工作。要遵纪守法,树立中国企业、中国员工在海外的文明形象;要加强相互沟通与协作,杜绝恶性竞争;要加强战略谋划,不断增强国际竞争的新优势。 

  商务部与国资委共同商定,“十二五”期间,将在现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开展更加紧密、务实、高效的合作,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方式,共同制订并协调落实相关措施,推进并规范中央企业对外投资合作。

  商务部、国资委有关厅局领导和48家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和《协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