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召开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

文章来源: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1-10-21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部署,10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强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宾宜,以及省国资委领导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以及部分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王宾宜代表安徽省委、省纪委致辞。中央纪委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戴军同志做了讲话。这次会议围绕“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推进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主题总结经验、交流做法、研讨问题、凝聚共识,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

  强卫东在讲话中指出,按照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关于树立“国资系统一盘棋”理念的要求,中央企业与地方国资委开展惩防体系建设分组研讨活动,扩大了活动范围,丰富了研讨内容;各地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国资监管系统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进展明显,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特点和普遍借鉴意义的做法和经验,切实提高了国有企业防治腐败的能力。

  强卫东指出,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基本要求,是促进惩防体系建设保障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是促进惩防体系建设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客观要求。今年以来,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稳健运行,经济效益平稳较快增长。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更要不断提高认识,把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强卫东强调,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是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要按照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统一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加强国资监管,坚持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把长远目标与阶段性任务结合起来,着力构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保证。一是强化廉洁风险防控,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采取有效方法,搞好廉洁风险信息收集和排查工作;明确廉洁风险源,扎实搞好廉洁风险识别工作;运用风险评估技术,搞好廉洁风险评估工作;根据风险评估等级,制定廉洁风险防控对策。二是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强化惩防体系规范制约权力的科学化水平。突出重点对象,切实规范领导人员用权行为;突出重点领域,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突出重点环节,切实化解权力行使中的风险;突出科技手段,提高保证权力运行的科学化水平。三是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全国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认真梳理盘点,全面完成2012年底前各项任务;加强调查研究,为制定下一个五年工作规划奠定基础;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确保全年任务的完成。

  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湖北、广东、重庆等7个省(市)国资委纪委负责同志做了大会发言。会议特别邀请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就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开展了交流研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