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伟在2007年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上的演讲

文章来源:国资委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7-09-03

努力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
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

——在2007年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上的演讲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李伟
(2007年9月1日)

  很高兴参加2007年度中国企业500强发布会暨大企业高峰会。今年会议的主题是 “全球视野 和谐发展”,这符合当代经济发展的潮流,也是中国企业家必须思考的问题。借此机会,我愿意将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情况做一介绍,并就如何将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等问题与大家探讨。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国民经济的高速持续发展,中央企业的资产规模日益扩大,经济效益迅速提高。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以来,中央企业第一个任期的三年即2004-2006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加1.3万亿元,销售收入平均每年增加1.2万亿元,实现利润平均每年增加1500亿元,上缴税金平均每年增加1000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44.7%。截至2007年7月末,中央企业资产规模已达13.4万亿,1-7月,中央企业累积实现销售收入52291.7亿元、利润5542.4亿元,比上年均有大幅增长。7月13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06年度全球500强企业名单,内地企业有19家入围,其中国资委监管中央企业16家。

  纵观历史,中国的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在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的历史进程中,经过十几年来改革与发展烈火的锤炼,可以说是“凤凰涅槃”,脱胎换骨,重获新生。大家不妨回想一下,在十多年前,党中央、国务院提出“鼓励兼并,规范破产,减人增效,实施再就业工程”及“实现国有企业三年脱困目标”的时候,国有企业所面临的是何种困境?我们所处的又是何样舆论压力?而现在,我们考虑的则已经是如何将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了。可以说,今天的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与那时已不可同日而语了,其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得到了历史性的空前增强。

  横比东西,前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从九十年代初开始就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不过他们走的是激进式的私有化道路。其结果呢,大量国有资产被少数人掌控甚至廉价出售给外国企业,引发了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被国际舆论称之为“灾难性的改革”、“通向奴役的改革”。翻开世界500强名单,除俄罗斯有四家石油天然气资源性企业外,其他东欧国家的企业均榜上无名。而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则走出了一条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和公有制为基础的成功道路,有力地支撑着中国经济和社会持续的繁荣和发展,被喻为“中国奇迹”。

  所以,我们要理直气壮地肯定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所得的巨大成就,更加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培育出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近几年来,围绕这一目标,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以调整和优化产权结构为重点,通过规范上市、中外合资、互相参股等多种途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2003年以来,共有33家中央企业首次在境内外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中央企业及下属子企业的股份制企业户数比重已由2002年的30.4%提高到2006年的64.2%。这些股份制企业都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形成了比较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同时,我们还组织了19家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会试点工作。试点企业董事会运作基本制度逐步建立,各专门委员会开始运行,实现了企业决策层与执行层分开,企业管理层的责任机制得到进一步落实。

  二是积极推进重组调整,优化企业布局和组织结构。四年来,中央企业共有77家企业参与了41次重组,企业户数从196家减少至155家;我们核定公布了137家中央企业的主业范围,精干主业、剥离辅业;将312户严重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企业通过实施政策性破产退出。经过重组调整,中央企业的资产配置趋于合理,主业更加突出,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为企业长期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稳步推进用人制度改革,扩大选人用人范围。三年来,我们先后组织78家(次)企业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81名高级经营管理者,10家企业通过竞争上岗方式选拔了20名高级经营管理者。通过开展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初步营造了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扩充了中央企业人才储备,为中央企业增添了活力。目前,已有1400多名社会各类人才进入中央企业人才库。

  四是加快推进“走出去”战略,参与国际竞争。三大石油石化公司积极开发利用海外油气资源,五矿、中国铝业、有色集团等企业积极推进矿产资源全球战略,中建、中铁工、中铁建等企业积极承建国外高难度工程项目,南方电网成功启动了向越南、泰国、老挝送电,中国网通完成了中俄、中蒙、中越光缆及传输系统建设等,中央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国际竞争力和企业知名度明显提高。

  五是继续推进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中央企业科技投入从2004年的612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1244亿元。截至2006年底,中央企业拥有有效专利3.8万项,开发了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新技术、新产品,为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节能减排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也极大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六是不断推进管理创新,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在产权管理、财务管理和战略规划管理等方面强化制度,完善机制,增强集团控制力和抗御风险能力,使企业管理逐步从粗放型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虽然中央企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有了明显的提升,但与国际上大的跨国公司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为此,必须通过企业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和结构的优化重组,使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成为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而强、强而优的企业。

  在这里我重点强调的不仅是做大,更重要的是做强做优。我认为“大而不强,好景不长;大而不优,必有远忧”。昔日的三九、华源、华诚不曾也大过吗,可后来呢?德隆、蓝田集团过去也不是很大吗,可今天又在哪里呢?在今天中国企业500强的发布会上,我想冒昧地谈一点对500强的看法。《财富》杂志评出的全球500强和我们评出的中国500强,是以营业收入为评选依据的,大的内涵似乎大大超出强的内涵。我粗略查看,两个500强都有16家亏损企业名列榜中,而全球500强中竟还有9家所有者权益为负值的企业“荣登”强者之列。如果,我们把一些貌似高大而疾病缠身的人称作体格强健,不知会有多少人能赞同?!所以,中央企业不仅要做大,更重要的是要做强、做优。为此,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我们将着力推进国有大型企业的股份制改革,鼓励有条件的中央企业通过整体上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积极扩大董事会试点,健全外部董事的选聘和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经营者的聘用、选拔以及业绩考核制度,加快中央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步伐。

  二是加大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工作力度。去年底,国办转发了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06]97号),我们还研究制订了《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中央企业调整的目标和方向以及国有资本集中的领域。将通过联合兼并、改制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多种形式,以出资人为主导,进行中央企业的调整重组,发展形成一批对国有经济具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优势企业,使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

  三是利用资本市场推进中央企业改革重组。经过股权分置改革,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性约束得到突破,市场秩序逐步规范,这为中央企业的改革重组提供了机遇。将积极推进大型企业改制上市,具备条件的要加快整体改制、整体上市步伐。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要使上市的过程成为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制度约束、强化风险控制、全面提升公司价值的过程,打造优质的上市公司。非上市企业可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实现国有产权有序顺畅流转。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实行后,我们将积极探索通过资本市场的重组,加快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

  四是积极探索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联合重组。除了加大中央企业之间调整和重组的力度外,我们还将开展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的合作,通过以资本为纽带,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发挥区位、技术、资金、资源等比较优势,进行产业分工和企业联合,提升整体实力,实现互利双赢。

  五是鼓励有条件的中央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鼓励中央企业到海外扩展业务,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支持具有条件的中央企业到国外资本市场上市,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我们在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同时,鼓励中央企业加大与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战略性合作;继续引进海外智力和高层次人才,扩大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的范围和领域。

  同志们、朋友们,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大企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需要企业家们勇于创新的智慧和魄力,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需要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中国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