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2-24

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月24日,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扎实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开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黄菊指出,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需要,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必然要求。一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积极探索,扎实起步,开局良好。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更大的决心、更加扎实的工作,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推向前进。

  黄菊说,要加快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步伐,用三年左右时间,建立起新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基本框架,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体制和制度保障。要抓紧组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今年要把地方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尽快建立起来,把工作尽快开展起来。要抓紧制定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要加强监管,严格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同时充分尊重和维护企业依法享有的各项权益,不得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不能成为“婆婆加老板”。要通过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切实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黄菊强调,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力争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突破,国有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调整,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结合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使国有经济更好地发挥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在这个过程中,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要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要继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转变企业经营机制。要进一步做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进一步做好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实施关闭破产工作。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一定要做到:规范企业改制和产权交易,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把握改革力度,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

  黄菊还要求,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探索适应公司法人治理原则要求的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机制,探索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者相结合的途径,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探索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工作机制,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黄菊最后强调,国资机构是新设机构,要有新面貌和新作风。要加强学习,廉洁自律,增强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国有资产监管队伍,切实履行好义不容辞的职责。

  会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作了题为《牢牢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努力开创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指出了做好国有资产监管工作需要把握好的若干问题,并提出了2004年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总要求和需要着重做好的九项工作。与会代表分别就黄菊同志重要讲话和李荣融同志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国资监管工作的负责同志,国资委负责同志,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监事会主席、各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