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胜利闭幕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2-25

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胜利闭幕

  2月25日,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胜利闭幕。会议由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主持,上海市和重庆市在会上就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作了交流发言,李毅中同志作了重要的总结性讲话。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在各地正在组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时,召开这次会议非常及时,非常重要,会议开得成功,是一次统一思想的会、推动工作的会、求真务实的会,是一次动员会、培训会和交流会。

  李毅中在讲话中指出,黄菊同志在会上所作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实践经验,明确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李荣融同志作的工作报告,全面介绍了国资委组建以来的主要工作和体会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并对贯彻落实黄菊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做出了具体部署。上海市、重庆市所介绍的做法和经验,对做好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很有借鉴意义,各地可以从中得到启发。

  李毅中结合与会同志讨论的意见,就深入学习黄菊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学习领会李荣融同志的工作报告,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谈了以下五点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

  一要深刻理解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重大意义,加快建立起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认真履行好出资人代表职责,管理好监督好国有资产,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二要全面理解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原则,克服“国退民进”、“国有经济从一切竞争领域退出”、“中央进、地方退”等不正确认识。三要深刻理解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的重大意义,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盘活国有资产。四要深刻理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大意义,建立健全权责明确、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实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深化国有企业内部的配套改革。

  二、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抓紧抓实地方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组建和起步工作

  一是要理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关系,处理好与所监管企业的关系。二是落实省和市(地)两级国资委的职责,建立正常的工作秩序。三是扎实做好国有资产监管的起步工作。四是抓住一些难点和热点问题,更好地指导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

  三、推进国有企业规范改制,促进国有产权有序流转

  由于改革还不够配套,规则还不够健全,国有资产出资人还没有完全到位,在国有企业改制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规范做法。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甚至发生了侵吞侵占国有资产的违纪违法案件。对此,社会各界关注,群众反映较大,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过重要批示。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资委制定的《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国资委和财政部联合颁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各地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上述两个重要文件,对问题突出、群众反映较大的地方和企业要重点监督检查,研究总结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报告在实践中出现的有关重要情况、重大问题,规范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产权转让工作。

  四、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加强和改革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一要适应企业体制、组织结构、经营机制的新变化,努力创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体制、新机制,创新企业党的工作载体和活动方式。二是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建立和完善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三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四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五要加强和改革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建立健全企业有效监督机制。

  五、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自身建设

  各地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领导班子要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业绩观,大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之真,务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之实,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规律之真,务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之实。在这方面,国务院国资委要带头做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