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毅中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04-03-04

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04年2月25日)

国资委党委书记  李毅中

同志们:

  第一次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就要结束了。会前,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国资委的汇报,做了重要指示,会议开始时,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实践经验,明确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大家认为,黄菊同志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了十六大、十六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精神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辅导报告,在理论上、政策上、实践上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荣融主任作的工作报告,全面介绍了国资委组建以来的主要工作和体会以及下步工作安排,并对贯彻落实黄菊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做出了具体部署。大家认为,荣融同志的报告,介绍一年来国务院国资委探索实践的六条体会和经验,操作性强,部署的九项工作明确具体,对各地组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和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刚才上海市、重庆市介绍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对做好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很有借鉴意义,各地可以从中得到启发。

  大家一致认为,在各地正在组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时,召开这次会议非常及时,非常重要,会议开得成功,是一次统一思想的会、推动工作的会、求真务实的会,是一次动员会、培训会和交流会。大家一致反映,这次会议时间不长,但受启发,收获大。一是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大家认真学习黄菊同志的重要讲话和荣融同志的报告,对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二中、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精神有了更加全面和准确的理解,统一了对组建省市(地)地方两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工作的认识,明确了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两权”分离、“三结合”、“三统一”、分级代表和分级监管等原则要求。大家说,黄菊同志在讲话中把国资委的职责概括为监管国有资产、指导国有企业改革,国资委要管国有资产、管出资人的人、管保值增值的事,语言十分简洁,概括十分精辟。二是加深了对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解。与会同志认为,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任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要坚持做好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进一步巩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大家在讨论中说,黄菊同志讲到“各级国资委作为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调整方面负有重要责任”,这既是对我们的信任,又是交给我们的历史使命,一定要落实好。三是明确了解决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的政策措施。大家说,黄菊同志的讲话再次强调“国有企业改革仍然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深受鼓舞,增强了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会议中大家交流了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和体会,这些在改革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是今后做好工作的宝贵财富。大家围绕荣融同志报告提出的九项工作进行了研讨,拓宽了视野,丰富了思路,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还对国资委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和意见。下面,我结合大家讨论的意见,就深入学习黄菊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学习领会荣融同志的工作报告,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

  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极具探索性和挑战性,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大家在讨论中也反映了当前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一些认识上的偏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全面理解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精神上来,统一到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上来,统一到《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要求上来。

  一要深刻理解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重大意义,加快建立起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认真履行好出资人代表职责,管理好监督好国有资产,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二要全面理解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原则,克服“国退民进”、“国有经济从一切竞争领域退出”、“中央进、地方退”等不正确认识。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国有企业要通过资产重组、结构调整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要继续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地方的优势国有企业要做强做大,搞好一批在地方有影响力、带动力的国有骨干企业,继续采取多种有效方式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三要深刻理解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的重大意义,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盘活国有资产。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制资本相互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推进国有企业规范改制。四要深刻理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大意义,建立健全权责明确、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实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加强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深化国有企业内部的配套改革。

  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我们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对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来讲,就要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尤其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央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统一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之中,统一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之中。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也处于一个重要关口,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要加快建立新的体制框架,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破难阶段。中央号召我们要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这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加快改革,加快发展。我们要切实领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机遇,加大力度,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健康发展。

  二、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抓紧抓实地方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组建和起步工作

  用三年左右时间建立起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基本框架,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管的组织体系、法规体系、产权管理体系,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各地要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再用半年时间,把省市(地)地方两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建立起来,构筑起权责明确、管理规范、上下协调、精干高效的国有资产监管组织体系。在抓紧组建新的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过程中,大家认为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理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关系,处理好与所监管企业的关系。要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落实“三定”方案,使机构、人员尽快到位,保证各项工作的平稳过渡。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与有关党政部门要多协商,多沟通,多交流,清晰界定职责权限,做好工作的衔接,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两权分离、分级代表和分级监管的原则,实现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出资人代表职责。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作为经各级政府授权,专司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特设机构,主要职责是监管好企业中的国有资产,与所监管企业的目标、任务是一致的,与企业是一家人。既要依法维护所有者权益,又要依法维护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应享有的各项权利,不能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决不能因为组建新的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而出现“婆婆加老板”的情况,把企业管死。

  二是落实省和市(地)两级国资委的职责,建立正常的工作秩序。按照分级代表、分级监管的原则,省和市(地)两级国资委分别对所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要尽快到位。关于监管范围,一些省市的同志提出能否适当扩大到部分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和金融性国有资产,这方面上海、重庆做了有益的探索,他们的经验可以借鉴,各省市政府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自己妥善决定。关于对企业领导班子的管理,不少省市提出最好由省市国资委党委归口管理,符合“三结合”、“三统一”的原则,也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具体方案请各省市党委决定。

  根据《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上级政府的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依法对下级政府的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国务院国资委将密切同大家的信息沟通,努力做好自身工作,做好协调服务,今后可以组织经验交流,加强调查研究,总结大家的实践经验,对一些重点工作形成指导性意见。地方国资委要认真贯彻执行全国性的国有资产监管的法规、规章,同时要根据本地深化改革的实际需要,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尽快建立健全地方国有资产监管的规章制度。要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内部工作规则,完善工作流程,尽快开始运转。

  三是扎实做好国有资产监管的起步工作。清产核资和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两项基础性工作。各地要认真贯彻去年9月出台的《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办法》,组织好本地区的清产核资工作,通过清产核资,摸清“家底”,核实资产质量,真实、完整地反映所监管企业的资产状况,推动新的《企业会计制度》的实施。对企业资产损失情况,要根据政策规定规范处理,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要把建立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制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特别是要抓好企业经营业绩考核。通过对中央企业的调查研究,我们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没有不应该考核的企业,也没有不能考核的企业。业绩考核工作要稳健起步,分类考核,先易后难,逐步完善。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相结合、考核与奖惩紧密挂钩,明确经营目标,签订责任书。对企业负责人的激励要建立在业绩考核的基础上,把短期激励约束与中长期激励约束结合起来,针对当前的实际,重点在规范,关键在考核,逐步形成有效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实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资本收益和支出为内容,也是对各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考核方式,大家都很关心。今年我们将与财政部一起组织调查研究,待有初步意见时再与大家沟通。

  四是抓住一些难点和热点问题,更好地指导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多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剩下的都是一些绕不开、躲不过的深层次矛盾和难题,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破难阶段。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分离企业办社会等问题,都是困扰企业多年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要抓住以上难点和热点,大胆探索,搞好试点,力争有所突破,有所进展,为面上指导国有企业提供经验。

  三、推进国有企业规范改制,促进国有产权有序流转

  大家在讨论中交流了国有企业改革中的实践经验,也提出了当前国有企业改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总的来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地认真贯彻国有经济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探索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和国有企业改制的多种途径,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大批国有中小企业通过重组、兼并、联合、股份制、租赁、出售等形式放开搞活,真正走向了市场;许多国有大企业通过改制在境内外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这些国有企业通过改制找到了符合自身特点的企业资产组织形式,转换了机制,增强了活力,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持续快速增长。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由于改革还不够配套,规则还不够健全,国有资产出资人还没有完全到位,在国有企业改制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规范做法,如低估贱卖、暗箱操作、转移藏匿、自买自卖、逃废银行债务、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甚至发生了侵吞侵占国有资产的违纪违法案件。对此,社会各界关注,群众反映较大,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过重要批示。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资委制定的《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并公开发表,中央新闻媒体对《意见》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意见》在总结过去改制工作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对国有企业改制的全过程进行了规范,对批准制度、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交易管理、定价管理、转让价款管理等主要环节以及依法保护债权人利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政策要求,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较强的操作性。各地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要高度重视《意见》,认真组织学习,严格按照《意见》的规定,规范、有序、健康地推进国有企业的改制工作,切实防止借改革之机,一哄而起,变卖国有资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国资委和财政部联合颁布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自今年2月1日起施行。这个文件对规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行为,加强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的监督管理,促进企业国有资产的合理流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具有重要意义,是《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的重要配套规章,是实施《意见》的操作性、规范性文件。《办法》明确提出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必须进入产权交易市场,对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行为的决策、批准以及交易的操作程序等进行了规范,为产权交易各方公开、公平、公正交易提供了制度保障。大家认为各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要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大对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的监管,规范产权交易市场的交易行为,明确并落实相关工作责任,推动企业国有产权的有序流转。大家所关注的中介机构执业不规范、服务质量差的问题,在《办法》中也有比较明确的规定,一方面我们要把其违规职业的问题通报其行业主管部门,另一方面,我们可以要求国有企业不再选择他们从事相关中介服务。对国有产权造成严重损失的,还可以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相关责任。

  各地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上述两个重要文件,对问题突出、群众反映较大的地方和企业要重点监督检查,研究总结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报告在实践中出现的有关重要情况、重大问题,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工作。国务院国资委还要组织力量对各省市贯彻这两个文件的情况进行检查。

  四、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强调,企业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并适应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改进发挥作用的方式。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重在改进。希望各地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改革的精神认真研究并大力改进新时期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积极探索,总结经验,为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要适应企业体制、组织结构、经营机制的新变化,努力创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体制、新机制,创新企业党的工作载体和活动方式。在企业改组改制的过程中,要始终做到企业党组织的机构设置、人员配置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同步规划、同步到位。在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基础上,按照“集体研究、分别体现、双向反映、科学决策”的要求,党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在法人治理结构中体现党组织的意见,建立起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新机制。要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员的教育管理,今年要按照中央和地方党委的部署,开展好企业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讨论中大家提出,地方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组建后,驻各地的中央企业党的有关工作应由省级国资委党委统一协调负责,对企业负责人的考察工作应由地方国资委党委配合。我们认为大家的意见是合理的,这项工作主要由地方党委决定。在今后的工作中,国务院国资委将加强与各地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对口联系和协调配合。

  二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建立和完善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要把党管干部原则、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配置人才的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深化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有针对性地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国有资产产权代表、经营管理者、科技带头人、高技能人才和复合型的思想政治工作人才。要紧紧抓住人才培养、吸引、使用三个环节,建立区别于党政干部具有企业特点的人才标准和评价体系,扩大内部竞聘、社会招聘,吸引国际国内一流人才到企业任职。逐步实现出资人代表与经理班子分层管理,研究制定出资人决定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董事会选聘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行使用人权的具体实施办法。在这些方面各地可积极探索实践,积累经验。

  三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要贯彻实施《工会法》,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深化厂务公开的关键,是要把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告诉职工,把面临的激烈市场竞争和严峻挑战传递给职工,把攻坚破难的改革任务交给职工。要教育职工转变观念,理解和支持企业改革,积极投入改革。要扎实有效地开展面向职工的素质工程,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业务技能。要确保职工代表依法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加强对职工董事、监事的培训,提高他们参与决策和监督的能力。要完善维权和帮困救助工作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四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激励斗志方面的积极作用。要不断弘扬和提炼企业精神,体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要注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念,从企业的实践中提炼出各具特色、充满生机的经营理念,增强企业凝聚力,激发职工创造力。要把“以人为本”的人文观念与培养“四有”职工队伍相结合,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形成诚实守信、服务优良、行为规范、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要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五要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建立健全企业有效监督机制。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党员纪律处分条例》,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纪委第三次全会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尤其要做到“三个不得”:不得在企业重组改制破产、资本运营、产权交易过程中擅自决策或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不得在招标采购中收取回扣;不得在企业重组改制破产中损害国家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要切实抓好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效能监察和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这四项工作,逐步建立健全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国有资本投到哪里,产权保护机制就必须建立在哪里,出资人监督就必须跟到哪里。要把出资人监督、企业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健全企业有效监督机制。要坚持和改进外派监事会这一出资人监督的重要方式,以财务监督为核心,重点检查企业资产和效益的真实性,及时发现危害国有资产安全的重大事项,评价领导班子和企业负责人,密切关注企业的潜在风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充分发挥监督检查成果的作用,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自身建设

  在全党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是胡锦涛总书记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出的一个十分重要而又具有基础性、根本性意义的大事。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精神,对于我们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尤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履行出资人职责,督促企业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必须坚持做到求真务实、踏实苦干。各地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领导班子要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业绩观,大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之真,务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之实,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规律之真,务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之实。在这方面,国务院国资委要带头做到。

  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领导班子要坚持讲团结、议大事、把方向、谋全局。新组建的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人员来自党政不同部门,具有不同的经历和经验,肩负着共同的重任和目标。搞好事业的前提是增进团结、加快融合,要加强结合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带动干部队伍的团结、融合。要紧紧把握当前我国处于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又处于重要关口的关键时期,抓住机遇、兴利除弊,推动国有经济的发展壮大。要把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认真研究分析改革的重点、难点,促进改革健康有序进行。要按照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制定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发展规划和近期目标,高度重视并解决好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促进地方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

  实现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要求国有资产监管人员应同时具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管理工作的能力,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一方面,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守廉政勤政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作廉洁奉公的表率。另一方面,要提高财务投资决策能力,正确履行监管职责。国有资产监管人员要看得懂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熟悉企业经营管理,了解财价税政策,增强财务监督能力;要掌握证券、金融、保险、咨询评估、经济法规等方面知识,提高资本运作的监管能力。各地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要加强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研讨班、培训班,促进国有资产监管人员尽快转变观念,提高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业务能力,要注意充实各类专业型人才,改善监管队伍结构。

  这里我再强调一下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问题。针对近来重大事故多发的状况,国务院专门召开了常务会议,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开展安全大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国家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两会”在即,要进一步做好稳定工作,严格落实维护稳定工作的责任制,认真排查并妥善处理各种不稳定因素,建立健全应急工作预案,努力将问题处理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防止群体性上访。希望各省区市国资委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督促所监管企业做好工作,维护好企业和社会的安定。

  同志们,会议之后,各地要组织认真学习黄菊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学习荣融同志的工作报告,吃透精神,统一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意见和开局起步的工作举措,及时向省区市党委、政府汇报。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是党的十六大确定的历史性任务,极具探索性、极具挑战性,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统一认识、明确责任,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为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