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五央企荣登“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国家榜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09-12

五央企荣登“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国家榜

  9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与美国合益集团、《财富》杂志在钓鱼台国宾馆联合举办了中央企业当选《财富》“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颁奖典礼,表彰在第十届“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评选活动中获得“中国地区最受赞赏公司”称号的五家中央企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出席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作重要讲话,合益集团董事会主席克雷斯·马修斯(Chris Matthews)先生、《财富》亚洲出版总监Ang Khoon Fong女士为企业代表颁奖并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  李荣融

合益集团董事会主席  克雷斯·马修斯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黄淑和

与会人员

  黄淑和指出,每年评选出的“全球最受赞赏公司”都成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的风向标。随着中国经济总体实力的增强,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中国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收到全球的关注,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了“全球最受赞赏公司”的行列中。本届评选活动中,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五家中央企业获得“中国地区最受赞赏公司”殊荣。五家企业都是2007年度世界500强企业,其卓越的经营业绩、对社会的突出贡献、对股东的积极回报以及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正是这些企业获得“最受赞赏公司“荣誉的重要原因。

  黄淑和强调,国务院国资委作为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监督管理企业国有资产的特设机构,担负着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任务。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直接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155家,资产总额12万多亿元,主营业务收入8万多亿元,利润总额7600多亿元,从业人员1000多万人,2007年有16家中央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中央企业大多居于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居于重要的地位。国资委将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加快海内外上市步伐;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继续开展全球招聘企业高管人员;加快中央企业调整重组步伐,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大企业集团。在促进中央企业做强做大的同时,还要继续鼓励和倡导中央企业增强使命感,自觉履行好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努力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做以人为本创建和谐企业的表率,努力使中央企业成为国家经济的栋梁和全社会企业的榜样,为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克雷斯·马修斯认为,国资委成立以来,中国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此次获奖的五家中央企业是中国企业以及中国产业中的优秀代表,处于中国经济显著增长的核心领域,它们展示出的一些特定的优秀品质值得其它中国和西方的企业学习。首先,成功的中国企业展示了极强的企业家精神;其次,他们有着良好的社会责任感;第三,中国企业的领导者寻求“共赢”原则,使参与方都能够获利;最后,中国的企业家们展示了优秀的自我提升意识。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企业的领导者所需要的素质就显得尤为重要。想要在全球市场获得更大的成功,中国企业必须注重全球领导力的提升,在企业创新和组织建设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

  背景信息:

  从1997年开始,世界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Hay(合益)集团与美国《财富》杂志合作进行年度“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的研究和排名。至今,这一排名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评估公司声誉最权威的排行榜。究其原因,关键在于上榜企业的出色表现。Hay(合益)集团十年来对这些企业的跟踪研究发现,这些“最受赞赏的公司”不仅赢得了强大的公司声誉,而且无论年景好坏,它们的表现都十分稳定,不仅高于股东的预期,还超过了标准普尔500强公司同期的股东回报。

  2006年秋,Hay(合益)集团进行了大规模的问卷调查,对象是10000名资深财务分析师以及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27个行业、营业额超过80亿美元的347家公司的最高层主管和公司董事。Hay(合益)集团要求每位受访者根据9项标准为自己所在行业的公司打分。这9项标准包括:长期投资价值、公司资产的合理使用、创新能力、管理质量、财务表现、吸引和保留人力的能力、产品和服务的地位、社会责任感、全球化经营的有效性等。各国最受赞赏的公司排名及全球各行业最受赞赏的公司排名(即行业榜和国家榜)在综合得分的基础上得出。“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全明星榜则另行投票得出。在此项投票中,受访者根据要求从前一年综合得分最高的两百多家企业中选出他们心目中最优秀的10家公司。今年,8家中国公司登上了行业榜,其中5家还荣登国家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