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王瑞祥:加强和改进企业统战工作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7-15

加强和改进企业统战工作
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在中央企业“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2005年6月21日)

同志们:

  今天,中央统战部和国资委党委在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研究新时期中央企业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学习交流攀钢等中央企业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讨论修改《中央统战部、国资委党委关于在中央企业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全面部署中央企业的“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

  长期以来,四川省委统战部、省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对驻蜀、驻攀中央企业及其所属基层单位都给予了关心、重视和多方面的支持,刚才有关领导同志又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在此,我代表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四川省、向攀枝花市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攀钢所有干部职工和家属致以亲切的问候!

  几年来,各中央企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统战工作纳入企业党建工作的总体规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推进中央企业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攀钢、武钢、宝钢等企业开展的“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活动,牢牢把握发展这一主题,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为企业统战工作服务经济建设探索了一条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受到了企业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广大统战成员的积极支持。实践证明,“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符合党中央对新时期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要求,切合国有企业的实际,也有利于统战成员的成长发展。因此,中央统战部和国资委党委决定,在国有企业中广泛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中央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排头兵,要努力在这项活动中起到带头作用,走在前面。

  攀钢是完全依靠我国自己的力量建设与发展起来的特大型钢铁钒钛生产企业,到攀钢来可看可学的东西很多。从1965年毛主席亲自批示同意攀钢项目上马,到今天攀钢走过了不平凡的40年。这40年是攀钢艰苦创业、不断发展、不断创造辉煌的40年。经过几代攀钢人的努力,攀钢不仅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技术改造、技术进步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而且在党的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上也有自己的独到特点。攀钢在艰苦奋斗中形成了激励攀钢人的“艰苦奋斗,永攀高峰”的企业精神,形成了具有攀钢特色的企业文化,特别是提出的“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的企业文化,得到许多专家的高度评价和采用,成为目前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专用名词。攀钢人在40年的奋斗中,为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为振兴地方经济、造福广大人民群众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创造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中努力开拓新世纪新时期企业统战工作就是攀钢的成功经验之一。攀钢在全国开展“树统战干部形象、建党外人士之家”学习教育活动试点工作中,是唯一一个国有企业试点单位,是中央统战部直接抓的一个典型。攀钢开展“爱攀钢、献才智、比贡献”活动已经有14年,在中央、省、市统战部门的关心、指导之下,逐步形成了“一围绕、二服务、三结合、四联系”等一整套的的工作思路,使这项活动融入到企业党建工作之中,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工作之中,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之中,形成了健全完善的领导体制、运转有效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团结广大统战成员,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发挥了他们在科技兴企、改革活企、以法治企、文化塑企、人才强企中的积极作用。攀钢在抓好统战工作方面,各级领导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开展到位,实际效果明显,积累形成了一套可看可学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希望大家通过这次会议,认真学习和借鉴攀钢等一些企业的经验、做法,推动这项活动在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并取得实际效果。

  下面,我结合在中央企业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中央企业统战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把握大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中央企业统战工作的责任感

  前不久,中央统战部和国资委党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意见》。《意见》在总结近年来实践的基础上,对新时期国有企业统战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近年来在统战工作方面的一个指导性文件。各中央企业在统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克服了企业改革改制中机构调整撤并、人员精简、经费紧缩等各种困难,探索了一些好做法,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同志对统战工作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差距,不能很好地把握统战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不能很好地发挥统战工作的积极作用;部分企业仍然存在统战工作无机构、无人员、无保障的问题,工作上缺乏必要的组织保证,有的甚至缺少基本的工作制度;有的企业还没有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职责,没有把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建设的总体规划;有的企业开展统战工作方式陈旧,方法单调,缺乏有效载体,作为不大,也难以引起各方面的重视和支持;有的企业领导对党外人士只讲团结、不敢批评,只讲照顾利益、疏于教育引导,也有的脱离党外人士、脱离群众,工作方法简单。诸如此类的问题都严重影响着企业统战工作的开展,制约着统战工作积极作用的发挥,必须着力加以解决。要认识到,作为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具有积极作用。我们要把中央企业统战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中,放在搞好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心工作中去认识和把握,紧紧结合企业实际,切实强化工作责任,不断增强搞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一,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统战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体现合作、参与、协商、包容的精神,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的政治生命力。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西方敌对势力始终没有放弃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战略,加紧对我思想文化建设比较薄弱的环节进行渗透,妄图首先在意识形态领域打破缺口。一些所谓“有远见”的西方政治家提出,要着眼于“在中国培养一批有实力的中间阶层”、“社会精英”,极力灌输西方价值观、政治观乃至思维方式、生活方式,有的甚至叫嚣要打一场“争夺中国灵魂的战争”。比如,通过某些“基金”和“组织”,对中国敏感问题以合作研究、资助研究或交流研究的名义,输入西方政治理念和其他思想观念,培养一批所谓的“公共知识分子”、“社会阶层代言人”。从国内看,我们既处于难得的发展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凸显期。面对新形势,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抓好党的先进性建设,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扩大群众基础,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力量。这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统战工作具有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根本职能,具有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重要作用,具有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显著特点,具有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突出优势,具有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社会功能。中央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济基础,中央企业的广大职工包括广大统战成员在内还都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群众基础。做好中央企业统战工作,对于我们党密切联系和凝聚广大统战对象,充分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致力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既要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也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统战工作对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作用,切实贯彻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扎实地开展中央企业统战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密切党与党外人士的联系,拓宽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第二,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统战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现代和谐企业的重要内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央着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任务。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统战工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发挥着独特的作用。统战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必须着眼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着眼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可靠的政治保障,始终坚持和完善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必须着眼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利的精神支撑,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必须着眼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稳定。企业是社会组成的基础单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建设现代和谐企业,对此统战工作也具有独特优势,负有重要责任。当前,我们的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具有很强的广泛性和包容性。从企业看,我们的统战成员也涵盖了各个方面,包括党外知识分子、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少数民族职工、信教职工、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等。做好这些人员的统战工作,有效协调他们的利益关系,能够不断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使之在促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形成企业与员工的和谐发展、共同发展。在这方面,“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工作途径。“爱企业”就是把爱国主义和企业精神融合在一起,从价值理念上培养广大统战成员树立起爱祖国、爱企业、爱岗位的观念,激发他们胸怀大局、报效祖国和人民的宏伟大志,以及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献良策”就是通过鼓励和支持统战成员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统战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统战成员的知识和技术优势,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重点、难点、疑点、热点问题建言献策,提合理化建议,为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建功立业;“做贡献”就是通过树立竞争观念、效益观念,激发统战成员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统战成员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业绩的精神风貌,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中去,争作学习型员工,为深化企业改革,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出积极贡献。切实把“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抓实抓出成效,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有利于更好地凝聚广大统战对象,在企业中形成团结、民主、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

  第三,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统战工作,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客观需要。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搞好统战工作的第一要务。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归根结底要体现在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企业统战工作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努力为实现企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做贡献。前不久,荣融同志在重庆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工作会议上,对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问题作了深刻阐述,重点对国有企业改制、国有产权转让、国有企业关闭破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进一步明确了要求。各中央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抓好落实。当前,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搞好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关键是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重点是加快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改进和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目标是做强做大中央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紧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各项工作都要有利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这一中心任务。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很重要的在于要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健全决策制度,优化决策环境,强化决策责任,加强决策监督,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为此,我们既要积极探索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有效途径,改进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加强党内监督,也要积极畅通各方面的监督途径,发挥包括统战成员在内各方面的作用,加强民主监督。通过切实做好包括统战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有效防止企业领导人员的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损失,防止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同时,中央企业统战人士分布在生产、科研、经营和管理等重要岗位上,具有广泛的社会联系和影响,是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依靠力量。因此,我们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统战工作,特别是要以“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为载体,最大限度地把广大统战成员团结起来,最大程度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积极协调关系,有效化解矛盾,引导各方面力量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促进改革,推动企业外引内联,拓展企业发展空间,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积极推进中央企业统战工作

  有为才能有位,做好企业统战工作尤其要有这方面的高度自觉和自励。中央企业统战工作的对象范围广,情况差别大,工作中需要克服的困难较多,需要协调的任务也较重。搞好中央企业统战工作,一方面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同时也需要我们注意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工作中的关键,特别是要注意选好载体、丰富手段,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一是明确主题、选好载体,做到组织措施到位。结合实际,明确主题,选好载体是做好工作的一条成功经验,也是狠抓落实的一个重要方法。攀钢长期以来始终坚持把统战成员立足岗位做贡献作为统战工作最基本、最具体、最实在的要求,引导统战成员把在岗位上体现自身价值作为参与统战活动的最基础方式;武钢始终坚持把组织和发动党外知识分子参与科技攻关、科技革新、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点作为开展统战工作的切入点;宝钢在统战工作中始终坚持“一线以小改小革为主,技术人员以科研攻关为主,面上以合理化建议和自主管理为主”的“三为主”原则,都是企业经过长期实践而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他们的工作,集中说明了企业统战工作必须从企业实际出发,围绕中心、服务中心,选准主题、选好载体,团结和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立足岗位做贡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统战工作要把“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活动作为一项集中抓、突出抓、长期抓的主题活动,努力形成统战工作的有力品牌。开展这项活动,要紧扣中心工作,突出自身特点,以促进企业发展和提高经济效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政赞许、统战成员欢迎的活动为载体,确定符合企业实际的活动目标、活动内容、活动要求和活动措施,与立足岗位做贡献相结合,与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相结合,与工会、团委、科协等部门开展的各种劳动竞赛活动相结合,真正把统战活动融入到企业各项工作中。要精心组织,细化安排,有效引导,鼓励和支持统战成员在科技兴企、改革活企、以法治企、文化塑企、人才强企中发挥积极作用,确保主题活动不断取得新的实效。

  二是突出重点、以点促面,做到工作方式方法到位同志们在无机构、基本上都是兼职的现实面前,要善于抓重点工作,善于抓重点人物,以点带面、以点促面。要加强统战工作调研,做好基础性工作,健全完善统战工作档案,做到情况明了,心中有数,尤其对重点人物要全面掌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战的基础性工作,主要任务是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要认真做好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技术骨干,各级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群团组织的负责人,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营管理层中的党外人士等代表人士的工作,重点是要做好有代表性、有影响的党外高中级知识分子的工作。要根据中央及国资委人才战略的部署,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按照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要求,努力为党外知识分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政治、工作和生活环境,支持他们有职、有责、有权地大胆工作,鼓励他们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促进企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机制。要抓好《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工作,加强对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领导,支持他们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按照各自的章程和企业规章制度开展活动,鼓励他们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要帮助民主党派成员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民主党派在企业中发展成员把好政治关,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中央企业侨务及对台工作。

  这里需强调的是,要切实加强中央企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2007年,下一届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民主党派以及有关人民团体即将换届。在中央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这几年来国资委党委不断加大对企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培养力度,但目前中央企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新老交替问题仍未得到有效缓解,照此下去势必影响到换届有关人选的举荐。产生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相当一部分企业对此缺乏足够重视,反映在有些企业对中央统战部和国资委党委每年组织的党外人士学习培训,都以这样那样的理由加以推托;二是对党外干部的使用有顾虑,“清一色”思想较为严重,致使党外人士大多在基层岗位,缺乏必要的成长和发展条件。这些今后要切实加以注意。对党外代表人士,政治上要充分信任,工作上要放手使用,生活上要关心照顾,积极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到适当的岗位上得到培养和实践锻炼。要按照“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明确党外代表人士培养目标,把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和使用纳入企业干部整体规划中。要遵循"备用结合"的原则,努力培养和建立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代表性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中青年党外代表人士后备干部队伍,健全和完善党外后备干部推荐、培养的工作机制。2005年中共中央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明确要求,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领导班子中要配备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各企业要认真落实,并积极向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举荐人才。

  三是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做到责任落实到位。认真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是深入持久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保证和关键。各中央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从有利于统战工作开展的角度出发,遵循统战工作的内在规律,健全和完善统战工作制度,建立有效的统战工作机制。要注重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将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形成好的制度,建立起合理、规范、可行的制度体系,并认真抓好执行和检查工作。要建立健全党委定期研究统战工作制度、统战工作保障制度、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企业工作会议制度、党政领导干部与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情况通报和重大决策出台前征求意见制度、信访接待和走访座谈制度、定期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群团组织负责人学习制度、统战工作总结表彰制度等,使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要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机制,明确每一项制度抓落实的责任,定期督促检查,层层带、层层抓,切实把制度坚持好、落实好。

  三、加强领导、搞好合作,确保中央企业统战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

  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是确保中央企业统战工作正确发展方向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善于从企业实际出发,善于合作共事,充分调动包括统战成员在内的各方面的力量,是企业党组织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体现。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把搞好企业统战工作作为重要职责,摆上应有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保证统战工作的健康发展和作用发挥。

  一要建立健全企业统战工作机制。要发挥企业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健全企业统战工作的领导体制,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统战部门协调,统战部门与组织、宣传、人事、教育、工会、共青团、科协等有关部门和组织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企业党委负责人要经常听取统战成员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定期研究和检查指导企业统战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要把统战工作经费纳入企业年度经费预算,为企业统战工作提供必要的物力财力支持和工作条件。要把统战理论和政策纳入企业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企业宣传计划和各级企业党校干部培训内容,进一步提高企业各级干部的统战理论水平。

  二要加强企业统战工作组织建设。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是搞好统战工作的组织基础。特大型、大型企业或统战成员多、工作任务重的企业,要建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企业党委职能部门分设的要设立独立的统战工作机构,党委职能部门合署办公的要有统战工作机构,党委设置综合性办事机构的要明确统战工作职责,配备统战干部。企业基层党总支、党支部要明确一名委员负责统战工作,企业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等组织要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统战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教育轮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途径,不断增强统战干部学习创新、政治把关、组织协调和履行统战工作职责的能力,全面提高素质,真正成为“学习型、思考型、民主型、创新型、实干型”的“五型干部”,把统战部门真正建成党外人士之家。

  三是企业党政领导要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广开言路、广求善策、广纳群言、广交朋友,这样才能以收众益,以利工作。企业党委(党组)负责人和董事会、经理班子的成员要带头多交党外知心朋友,深交党外良师诤友,从而带动各级干部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要通过与党外朋友的广泛交往,深入了解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和意愿,并善于通过广泛深入的协商和讨论,使党的主张和方针政策、企业的重大决策成为广大统战成员的共识,使不同群体和职工群众的实际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掌握和切实解决。统战部门要为党政领导交党外朋友多作沟通、联系和服务的工作。

  会议期间,还将请同志们深入讨论《中央统战部、国资委党委关于在中央企业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体现企业实际,充实完善文件。

  同志们,搞好新时期中央企业统战工作,责任重大,任务光荣。我们要从企业实际出发,积极进取,努力开拓,扎实抓好以“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为主要载体的中央企业统战工作,努力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