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关于开展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节约示范行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9-13

中央企业团工委文件

中企团发〔2005〕18号


关于开展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
节约示范行动”的通知

各中央企业团组织: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部署和国资委关于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要求,进一步动员和组织中央企业广大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厉行节约,努力发挥青年文明号集体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中的表率作用,根据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关于实施“青年文明号节约示范行动”的通知》(青文字〔2005〕9号)精神,中央企业团工委决定,在中央企业开展“青年文明号节约示范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开展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节约示范行动”,动员和组织中央企业各系统各行业的优秀青年集体立足岗位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约资源主题活动,有利于示范、带动中央企业员工树立节约观念,建设节约文化,共同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贡献力量。

  二、活动主题

  做节约先锋  展青春风采

  三、活动内容

  开展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节约示范行动”,要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和资源循环利用为重点,以推进技术进步和加快结构调整为动力,以强化资源节约意识和系统优化为基础,以对标赶超和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为目标,以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为主体,结合青年文明号活动的特点开展。

  1.树立节约观念。要通过座谈讨论、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帮助青年认真学习、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深刻认识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珍惜资源和节约资源意识。引导广大青年遵守并宣传“厉行节约,从我做起,岗位增效,率先垂范”的青年文明号节约公约,带头树立珍惜资源、节约资源的良好风尚。

  2.提高节约能力。要围绕推广节约资源的新技术,开展形式多样、经常性的岗位训练和学技成才活动,帮助青年掌握节约资源的新技能、新方法,不断提高青年节约资源的能力。要通过开展QC活动、推广先进操作法等途径,在青年中形成学科技、善创新、促节约的风气,引导青年成为节能降耗的行家里手。要强化创新意识,开展群众性资源节约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积极推广小窍门、小创造、小发明,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形成节约型工作模式。

  3.开展节约实践。要从“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块煤、每一升油”做起,开展岗位节约实践活动。要围绕节能降耗作出明确、具体的承诺,制定节约资源的日常行为规范,通过优化管理、查找问题、期限整改等途径,实现节能增效。要以班组等青年集体为基本单位开展以节能降耗为主题的争先创优活动,推动节约实践活动的全员化开展。要立足于建设节约型团队,使用节能产品、可再生材料等改造服务环境和手段,开展实物讲解、效果说明等工作,普及节约知识,展示节能产品。要推动企业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步伐的加快,带头推广应用节约资源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提高资源利用率,为发展循环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4.建设节约文化。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恪守通俗易懂、简短精炼、具有岗位特色的节约誓言,推动广大青年在遵守和实践日常行为规范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节约素养。要以开展“青年文明号文化节”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节约型青年团队建设征文、举办青年文明号与创建节约型企业论坛、召开先进典型推广现场会及技术交流会等活动,加强建设节约型青年团队的研讨和交流,建设有青年文明号特色的节约文化,在节约中感受生活快乐、体现人生价值。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节约示范行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参与节约型社会建设、努力创建节约型企业的重要举措,是动员和组织广大中央企业青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深化青年文明号活动的重点内容。各中央企业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中央企业团工委将把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开展“青年文明号节约示范行动”的情况作为考核、评定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的重要依据。

  2.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开展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节约示范行动”,广泛借助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的各种有效方式,按照“重在实践、贵在示范”的原则,结合企业工作实际,找准青年集体参与节约型企业创建的切入点,制定富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活动方案。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层层动员、部署,广泛调动广大青年文明号成员的积极性。

  3.树立典型,扩大宣传。要统一活动主题口号,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要在工作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悬挂活动口号,营造活动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企业报刊、网站等宣传媒体作用,广泛宣传活动的意义,不断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掀起创建节约型企业的热潮。

  4.形成机制,常抓不懈。各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节约示范活动”启动以后,应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坚持开展经常性的节约示范活动,将其作为广大青年参与节约型企业创建的有效途径,常抓不懈并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要及时发现并认真总结在创建节约型青年文明号的先进模式,并加以推广,带动这项活动的深入展开。

  各中央企业开展活动的情况,请及时报中央企业团工委组宣部。

  联系电话:(010)63193065、63193064

  传  真:(010)63193024

  联 系 人:王  巍、孙  瑜

  电子邮箱:qingnian-qg@sasac.gov.cn

中央企业团工委

二○○五年九月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