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关于在中央企业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 廉洁教育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8-17

    中 央 企 业 团 工 委
            文  件
    中央企业青年联合会

中企团发[2005]13号


关于在中央企业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
廉洁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中央企业团组织、青联委员:

  为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精神,按照国资委党委、国资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和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廉洁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联决定在中央企业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廉洁教育活动,把廉洁教育作为中央企业青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效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廉洁意识,自觉从我做起,健康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中央从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全局出发,为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础。通过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廉洁意识,积极倡导廉政文化,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各企业以及全社会增强反腐倡廉意识,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二、活动内容

  1.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培养廉洁自律好习惯”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遵守法律、尊重规则、爱护公物、诚实守信、正直无私、抵制诱惑、自律自强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自觉抵御不良社会风气的侵蚀。

  2.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廉洁教育宣讲、普及活动。配合企业纪检部门,开展“学习身边的廉洁榜样”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本企业廉洁从政、廉洁自律的模范人物,深入到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廉洁意识、廉洁典型和事例的宣讲教育活动;对团员青年进行法制、纪律、公德和职业道德的宣传普及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清腐败现象的本质、根源和危害,进一步树立廉洁意识,关注公共事务,维护公共权益,自觉规范自身行为,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同时,通过宣讲、普及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广泛带动家庭、社区、企业形成良性互动,营造廉洁教育的良好氛围。

  3. 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廉洁教育宣传、实践活动。选树、宣传和推广一批具有时代意义、富有群众性的青年先进典型和感人事例,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学习先进榜样,查找自身不足。倡导团员青年普遍做到“阅读一本廉洁教育的书籍、观看一部反腐倡廉的电影、登录一次廉洁教育的网页、参加一次廉洁主题团日活动、设计一句廉洁格言”,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通过亲身参与,接受廉洁教育,树立廉洁观念。广大团干部特别是各级团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共青团岗位视为服务的岗位、奉献的岗位、锻炼的岗位,培养正确的岗位意识,树立为他人和企业服务的意识。各中央企业青联委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到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为团员青年树立廉洁典范,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共同为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做出积极贡献。

  4.依托团的各类宣传阵地和青年活动阵地,广泛开展“廉洁教育早知道”主题宣传活动。运用团刊、青年网站等各类宣传阵地和青年中心等活动阵地,开展经常性的廉洁教育宣传活动。以“廉洁教育早知道”为主题,推出青年廉洁教育口号、格言、警句,制作青年廉洁教育宣传册、招贴画;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廉洁教育主题展览、形势报告会、专题座谈会、职业道德培训;开展征文比赛、知识竞赛、辩论演讲赛、志愿宣讲活动;依托网络开设团员青年廉洁教育专栏、专题网页,开展网上学习、讨论活动,积极促进团员青年反腐倡廉意识的增强。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按照企业党委、纪委的工作要求,站在全局和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在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廉洁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开展廉洁教育活动纳入加强中央企业青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工作中。要积极争取企业党政部门的支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团员青年廉洁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要注意结合本企业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保障团员青年廉洁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2.加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在团员青年中加强廉洁教育,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系统工程,要把团员青年廉洁教育工作融入到青年思想道德建设具体工作中去,遵循青年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尊重青年自身的特点,注重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避免走过场,切忌搞形式主义。

  3.及时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开展团员青年廉洁教育的经验和不足,研究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廉洁教育的特点、难点、热点,不断创新开展团员青年廉洁教育工作的思路、方法和途径,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这项工作扎实推进,常抓不懈。

  各中央企业开展活动的情况,请及时报中央企业团工委组宣部。

  联系电话:(010)63193064、63193065

  传  真:(010)63193024

  电子邮箱:qingnian-qg@sasac.gov.cn


中央企业团工委

中央企业青联

二○○五年八月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