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王瑞祥在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03-19

王瑞祥在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7年2月7日)

同志们:

  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团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2006年工作,研究形势任务,部署2007年工作。赵钊同志代表中央企业团工委将作的工作报告,我已看过,表示赞成,希望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化实践认识,始终保持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健康发展势头

  (一)不断深化对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工作的责任感。

  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央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改制明显加快,企业管理进一步加强,生产经营保持了持续快速的良好发展态势,为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着力探索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服务大局的新途径、新方式,以“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全面加强中央企业团的建设,努力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拼搏进取,较好地发挥了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中央企业经济建设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里,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关心支持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团中央、中央企业各级党政领导表示感谢,向中央企业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表示慰问。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和要求相比,搞好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还有大量的艰巨任务,我们在工作上还存在不少亟待克服和解决的问题。比如,有的企业对团的工作不够重视,不能也不会充分利用团组织的独有优势;有的团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不强,素质和能力还不能适应工作需要;有些企业团组织建设跟不上企业重组改制的变化,团组织还没有将团员青年完全覆盖;少数企业团的工作零散,工作缺乏系统的考核;个别企业团的工作与生产经营脱节,出现活动一阵风、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要高度重视,既要从工作层面逐个研究,切实解决,更要深化对新形势下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认识,统一思想,强化责任。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这是共青团的一般属性,或者说是共性。同时,中央企业中的共青团组织又植根于企业这一经济组织中,是建立在微观经济主体内的群众组织,这是中央企业共青团的特殊属性,或者说是个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事物的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没有个性也就没有共性。中央企业团组织作为政治组织的一般属性,在企业这一经济组织中体现出鲜明的个性特点,也就是说,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所发挥出的作用应当成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推动力量,企业团的工作应当是企业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之所以这样说,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企业团的工作对象是青年这一特殊群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企业强。青年是企业的未来,现在的青年就是未来企业的栋梁,青年职工约占中央企业职工总数的60%,青年应当是企业发展战略实现中必须着力关注的群体。青年是企业中最有朝气和活力的群体,是新知识、新技术掌握最丰富的群体,青年应当是企业实现绩效最优所必须充分依靠的群体;青年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正在思想观念形成的定型阶段,最少保守思想,最富有创新精神,青年应当是企业深化改革、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悉心呵护培养的群体。第二,企业团的工作能够为企业的价值实现发挥独特作用。通过加强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统一青年的思想认识,提高青年的思想水平,为企业核心价值理念的形成和体现作贡献;通过提升青年的技术技能水平,丰富青年的科学文化知识,为企业推进科技进步、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人才强企战略作贡献;通过带领青年投身企业改革、岗位建功、创新创效,为企业实现绩效最优、做强做大作贡献。因此,从企业价值形成和价值链体系的各个环节看,企业共青团工作是企业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是形成和提高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和可靠保证。因此,我们必须从战略上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青年工作。

  (二)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探索和完善新的工作思路。

  国资委成立以来,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逐步形成了具有企业特点的工作风格和传统。一是坚持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企业团的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大局的战略高度来把握,从巩固党执政的青年基础、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角度来加强。要把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团的工作始终,把爱国爱企的政治追求体现到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团结奋斗上来。二是坚持切实完善工作思路。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特别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团的工作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服务大局,坚持以青年为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服务企业、服务青年为宗旨,紧密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任务和改革发展稳定的要求,紧密结合青年人的特点和团组织优势来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积极促进青年职工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协调和谐。三是坚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主动取得党组织的领导,主动请示、报告工作,当好桥梁纽带、参谋助手和后备军。依靠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通过加强团的建设来增强团的各项能力。四是坚持立足广泛的青年基础。企业各级团组织必须坚持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把为青年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体现为青年服务与为企业服务的和谐统一。要努力成为青年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通过我们的工作,调动和发挥青年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增强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这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和发扬。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要加快推进和完善,中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和布局结构调整的目标要基本实现,核心竞争力要明显增强,“十一五”时期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新形势新任务对中央企业共青团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条件。做好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总的考虑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遵循企业发展规律,体现青年发展要求,赢得党政认同,着力抓好四个结合。也就是,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要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相结合,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任务相结合,与青年成长成才的要求相结合,与加强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目标相结合。

  与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相结合,就是要提高对形势的认识和把握,按照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现实要求,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和中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基本实现、布局结构调整的目标基本实现、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的目标任务,适应形势、转变思路、精心谋划、部署工作,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团结动员广大青年“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立足岗位,勤奋敬业,为推动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

  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任务相结合,就是要紧密结合加大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力度,在青年中开展好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和企业文化融合等工作,引导青年在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紧密结合高素质青年职工队伍建设,大力开展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帮助青工树立正确的职业观,锤炼高超的职业技能,实现崇高的职业追求,全面提升青年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紧密结合创新型企业建设,大力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激励青年在加快自主创新中展示才华、发挥作用,不断推动企业在科技、管理、服务、营销等领域的创新活动,着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紧密结合中央企业加强管理、强化资源节约、落实安全生产的要求,开展好团的特色活动;紧密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引导团员青年自觉履行社会职责,深入开展好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行动等活动,推动企业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与青年成长成才的要求相结合,就是要针对青年学习理论知识的需求,引导青年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鼓励青年争当复合型员工、高技能员工、高学历员工;针对青年实践锻炼的需求,抓好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科技论坛、“五小”活动、导师带徒活动、青年突击队活动、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等实践育人载体,引导青年在实践中精通岗位技能、落实岗位职责、立足岗位成才;针对青年职业晋升和发挥作用的需求,不断健全青年人才的评价、举荐和激励机制,积极培养和举荐青年人才,努力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提供条件、搭建舞台;针对青年祟尚先进、学有榜样的需求,不断完善各类青年典型的评选表彰机制,积极树立宣传青年成才典型,形成积极的舆论导向,使广大青年职工做到在企业里是一个好员工,在社会上是一个好公民。

  与加强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目标相结合,就是要自觉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好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要结合企业党组织创建“四好”班子的要求,加强共青团组织的班子建设,积极探索并逐步建立团干部特别是各级团委书记的考核评价办法,认真做好团干部的协管工作,加强团干部的能力建设;要结合企业党组织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与途径,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开展团建理论和实践创新;要结合企业党组织加强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准确把握党的要求,把握青年的接受习惯和心理特点,及时掌握青年的关注点和兴奋点,大力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和青年文化建设;要结合党组织加强民主管理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团内民主和团务公开,代表和维护好团员青年的合法权益;要结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的作风建设。

  二、打造核心工作能力,切实增强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实际效果

  任何组织都必须有自己独特的工作能力。具有核心工作能力的组织才能有魅力、有活力,否则就缺乏生命力。中央企业共青团要高度重视和努力打造自身的核心工作能力。这种核心工作能力,就是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突出企业团组织密切联系青年职工的独特优势,深度挖掘团员青年潜能,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主观能动性,促进青年职工与中央企业的和谐发展、共同进步,实现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这种能力越强,这种本领越大,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就越能赢得企业党组织的信任和经营班子的支持,赢得团员青年的拥护,就会有作为、有地位、有强大的生命力。锤炼这种核心工作能力,我们一定要着眼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发展趋势和要求,着眼于新形势下中央企业广大团员青年的职业发展要求和成长成才需要,切实提高教育能力、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和执行能力。

  一是切实提高团组织教育青年的能力。要提高用理论武装青年的能力。要按照铸造灵魂、突出主题、把握精髓、打牢基础的基本要求,推动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坚持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主线,立足企业改革发展和青年工作实际,结合青年特点,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青年头脑、统一青年思想、调动青年积极性上见实效。要善于抓好重点人群、团干部和青年骨干的学习,带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要提高运用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青年思想、青年结构、青年组织形式以及青年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实践创新。抓住召开党的十七大、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建军80周年、建团85周年等重要活动契机,围绕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广泛开展生动活泼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经常性形势任务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深入回答团员青年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坚定团员青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断增强团员青年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使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自觉把个人人生价值追求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起来,为之奋斗。

  二是切实提高团组织的学习能力。要有效提升团组织学习运用科学理论的能力。建立学习组织、学习制度、知识共享平台,树立学习型标杆,积极做好外部信息收集发布和企业内部热点问题公布、意见收集工作。要塑造学习的文化和氛围。确定学习的理念和价值观,建立相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比如成立“读书会”、“分享会”、提交学习心得等,并把学习作为一项工作任务,与工作考核和激励结合起来,建立真正的“学习”文化,培养团组织和团员青年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持续学习的风气和能力,确保学习的效果。企业团组织要结合企业实际需要和青年的特点,帮助团员青年制定个人发展计划,明确学习目标,落实学习措施,推动学习不断深入,使学习不仅有利于企业发展,也有利于个人成长成才。

  三是切实提高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团的工作要立足服务,把服务企业与服务青年统一起来,坚持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增强工作和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避免空泛、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切实提高企业共青团工作对企业改革发展的现实贡献力。长期以来,团组织形成了很多有效的工作载体,有的已成为深受团员青年欢迎的品牌。比如青年创新创效活动、青年突击队活动,切实做到了急党政所急、办企业所需,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人才效益;还有一些团组织围绕重组改制开展的“和谐重组一家亲”青年文化建设,增进了重组企业间团员青年的工作交流和感情交流,促进了企业文化融合,推动了企业的和谐发展;不少企业团委针对青年提高技能的需求,开展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组织青年参加“导师带徒”活动,参加技能比武,有效提高了青工技能,为企业快速发展和提高核心竞争力提供了人才保证。所有这些都要很好地总结和推广。企业共青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始终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作为一个基本职责,善于搭建青年成长成才的舞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青年人才培养举荐机制,培养和树立优秀青年的典型。要针对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需求多样化、利益关系复杂化的形势,积极实现好、代表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青年的根本利益,兼顾不同层次、不同群体青年利益需求,建立完善青年利益诉求表达和矛盾协调机制,代表维护好青年的合法权益,积极化解矛盾,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四是切实提高团组织的工作执行能力。要完善工作制度,确保企业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逐级贯彻到基层,健全基层组织,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活跃基层工作。注意探索团组织工作考核办法,形成责任落实和压力传递的工作机制,完善组织激励机制,逐步推进团委设置职能化、工作流程标准化、团的活动品牌化、团的考核数字化、阵地建设信息化。要提高团干部落实工作的能力,改进团干部的作风。抓好团干部培训工作,帮助团干部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掌握现代企业管理人员所必须的科技管理知识。教育引导团干部改进作风,树立正确的业绩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深入基层、团结青年、凝聚力量、有所作为,出实招、用实劲、下实功、求实效,成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模范。

  总之,打造企业团组织的核心工作能力,应当成为中央企业团工委和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当前的一个自觉要求和一项迫切任务。要注意从企业特点和发展规律上去把握,从团员青年的发展要求上去适应,努力突出青年组织的优势和特色,使中央企业共青团的工作在融入中心、进入管理上不断拓宽思路、丰富内容、增强实效。要通过核心工作能力的塑造和运用,切实增强企业共青团组织服务企业、服务青年的实际效果,教育引导和帮助青年员工提高职业发展能力,成为适应企业改革发展需要的优质人力资源,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在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生力军作用。

  三、全面贯彻《意见》,为发展中央企业团的事业提供坚强领导和坚实基础

  去年10月,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和国资委党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意见》(中青联发[2006]59号,简称《意见》),对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工作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纲领性、规范性文件。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是中央企业各级党团组织的共同任务,要认真落实,抓出实效。

  第一,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对贯彻落实《意见》的领导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既是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和凝聚包括团员青年在内的广大职工的积极因素,搞好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内在需要,是建设遵循企业发展规律、有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的重要任务。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企业领导班子历来重视支持共青团工作,注意发挥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积极作用。在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和开展“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企业党政领导普遍担任了指导委员会主任或领导小组组长,给予热情关心和具体指导。中央企业团工委2006年开展的调研表明,80%的团干部认为党政领导对团的工作“非常重视”和“比较重视”,比2004年增长10%;82%的团委表示,共青团工作已被纳入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格局。但在一些企业还存在重视不够、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不到位的问题。少数企业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认识不足,未按文件要求建立系统团委,党委定期研究共青团工作的制度还没有建立,还有一些企业团的工作由党委职能部门或行政部门代办;一些企业没有把团的建设纳入企业党建工作格局,没有把团的工作作为对同级党组织工作的评价考核指标,没有建立团干部工作责任制和考核制,没有纳入企业管理人员责任考核体系。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是与《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不相符的。纠正和解决这些问题,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领导,组织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要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对《意见》的具体贯彻意见,明确工作要求。要确定一名副书记或党委(党组)成员具体分管共青团工作,党组织负责人每年至少为团员青年上一次党课,作一次形势辅导报告。每年要召开1到2次由企业负责人和有关部门参加的专门会议,专题研究企业团的工作,协调落实党委(党组)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出的要求,帮助解决有关问题,为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要建立健全考核管理制度,把团的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评价考核同级党组织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逐步建立团干部工作责任制和考核制,并纳入企业管理人员责任考核体系。要支持团组织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和厂务公开工作,团委书记可以参加企业职代会主席团,列席相关行政会议,参与涉及青年职工切身利益的调资、职称评审等工作。要注意加强工作调研和检查督导,了解掌握所属企业对《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意见》的落实情况,今年,国资委党委将配合中组部和团中央开展调研督查工作。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据《意见》精神,中央企业一般要设立团委,现在少数几家军工企业和石油、电力、电信企业还没有建立系统团委,企业党组要加紧研究解决,及早成立系统团委,理顺团组织的隶属关系。要按要求配强配齐团委领导班子。2006年中央企业团工委在调研中发现,中央企业总部的团组织中,团的书记和副书记不健全的占42%,未按同级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条件配备的占41%,能够列席同级党委有关会议的仅占27%。优秀的团队必须要有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要选拔优秀的青年人来从事团的工作,不在状态的要及时调整。《意见》明确,企业团委正、副书记分别享受企业同级党组织职能部门或下一级党组织正、副职政治经济待遇,这一规定要在工作中得到落实。要强调的是,作为中央企业团工委和集团一级团组织在组织开展工作时,要站在出资人的角度,研究中央企业的特点和发展规律,注意思考和组织开展对企业改革发展起积极推动作用的活动,抓一些对全局性工作能起示范、引领作用的活动,注意突出重点、重心下移,分类指导、扎实推进,不断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和阶段性的实绩。

  第三,要大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要按照稳定队伍、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梯次合理、善于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团建工作的复合型团干部队伍。要把好团干部“入口关”。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适应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把团的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企业后备管理人才的重要渠道,拓宽团干部的选拔范围,尤其要有计划地把管理和技术岗位上的优秀青年职工选拔到团的岗位上来。要抓好团干部的培养,把团干部纳入企业党政干部培训序列,有计划地选送优秀团干部到党校或高等院校进行培训,选送部分团干部到党务、行政、技术等部门和生产一线挂职锻炼,全面提高企业团干部的素质,为企业培养和储备经营管理人才。要把好团干部“出口关”,做好专职团干部的转岗工作。团委书记原则上任期一届,最多不超过两届,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团干部要予以重用。

  同志们,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是各级党团组织的共同责任,是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建立和谐企业的重要任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狠抓落实,推动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