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荣融在中央企业巾帼建功标兵和巾帼文明岗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3-01

在中央企业巾帼建功标兵和巾帼文明岗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李荣融

(2006年2月2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国际三八妇女节前夕和“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妇联在这里隆重召开会议,表彰中央企业“巾帼建功标兵”先进个人和“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宣传先进事迹,展示巾帼风采。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中央企业300万女职工以及国资委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女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

  “巾帼建功”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地、各部门、广大企业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国资委党委对中央企业“巾帼建功”活动高度重视,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央企业“巾帼建功”深入发展,国资委党委和全国妇联首次联合对中央企业“巾帼建功”进行评选和表彰。在此过程中,全国妇联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向全国妇联对中央企业女工工作的长期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领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力量。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三年以来,中央企业连续三年实现了“四个一”的高速增长,资产总量每年增加1万亿元,销售收入每年增加1万多亿元,利润每年增加1000多亿元,上缴税金每年增加1000亿元。2005年底,169户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达6.7万亿元,实现利润6276亿元,资产总额10.6万亿元。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广大女职工的拼搏进取和积极奉献是分不开的。中央企业1053万职工中,女职工有300多万,不少企业女职工占到了三分之一以上。广大女职工为企业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自己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应有的地位,许多优秀女性走上了经营管理的重要岗位,在中央企业各类评选表彰活动中,女性都占到了相当比例。

  这次国资委、全国妇联联合表彰的110个巾帼建功标兵和100个巾帼文明岗是我们中央企业300万女职工的杰出代表。在“巾帼建功标兵”中,有岗位成才、技能精湛的一线操作人员,有钻研创新、卓有建树的专业技术人才,有勇攀高峰、在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作出突出成就的科研人员,有锐意进取、屡创辉煌的经营管理者,有政治坚定、辛勤创业、奋发进取、素质优良的企业家,有在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中艰苦拼搏、功勋卓著的功臣,有情系职工、把党的温暖送给群众的复合型政工干部。在“巾帼文明岗”里,大到中央企业的二级企业,规模大,效益好,竞争力强;小到处在科研、生产一线的基层班组,人虽不多,战斗力却很强。虽然你们的经历、行业和岗位各不相同,但都有着同样感人的奋斗历程,都有着同样骄人的辉煌业绩。从你们身上展现出来的良好素质,从你们行为中表现出来的高贵品质,从你们事迹中体现出来的进取精神,都值得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借鉴。你们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无限忠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勤奋工作,创造了一流的工作业绩,展现了当代中国国有企业女职工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风貌。你们不愧为我们中央企业的精英、职工的楷模,是中央企业的骄傲,是当之无愧的“半边天”!

  刚才,两位同志代表了中央企业“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和中央企业“巾帼建功标兵”先进个人,作了很好的发言。用朴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感情,用鲜活的事例和亲身的经历讲述了工作中的默默奉献、辛勤努力,诠释了中央企业女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达了中央企业“巾帼不让须眉”的共同心声,富有很强的感染力,对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具有重要教育意义。要广泛宣传“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的先进事迹,认真总结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的经验,更好地推动这项活动深入开展。

  扎实开展中央企业“巾帼建功”活动,重在加强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中央企业广大女职工是中国妇女和产业女工的先进代表,是妇女工作和工会工作的重要对象。妇女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巾帼建功”活动是妇女工作的有效载体。深入开展这项活动可以使女工组织的各项活动更加切合企业和女职工发展的需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女工工作的领导,指导本企业“巾帼建功”深入开展,要充分调动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她们更为好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

  ----扎实开展中央企业“巾帼建功”活动,旨在增强女职工自我发展能力、争创一流业绩。“巾帼建功”活动参与主体是女职工,活动的重点在于建功立业。通过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可以充分发挥女职工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把女职工成长成才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在“巾帼建功”活动中,鼓励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有意识、有针对性地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技能,努力做到与时俱进、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女职工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抓好机遇,迎接挑战,建功立业。

  ----扎实开展中央企业“巾帼建功”活动,贵在为女职工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涌现出一批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女职工,这与广大企业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努力是分不开的。女职工不仅要在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承担繁重的任务,同时在社会和家庭中也担当重要的角色。她们的成功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企业,要在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中,继续创造条件,为女职工岗位建功、岗位成才搭建广阔舞台。同时,要关心她们的生活,为她们解决实际困难,为她们的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扎实开展中央企业“巾帼建功”活动,功在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在攻坚破难的关键阶段,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也十分繁重。中央企业广大女职工要增强政治观念,树立大局意识,以主人翁的精神,投身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在股份制改革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工作中,在推进中央企业调整重组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半边天”的重要作用,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希望这次受到表彰的“巾帼建功标兵”和“巾帼文明岗”,要珍惜荣誉、发扬成绩,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当好勤奋工作、促进发展的先锋模范,当好刻苦学习、勇攀高峰的先锋模范,当好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先锋模范,当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先锋模范,为中央企业广大职工做出表率,为中央企业的不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创新业绩,再建新功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