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王瑞祥在《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究》 评审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1-13

在《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究》
评审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2006年1月6日)

同志们:

  今天,国资委软课题《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就要结题了。我首先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感谢评审组的各位专家和课题组的全体同志,感谢你们对课题进行了认真负责的研究、评审,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座的各位专家都是长期从事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与研究工作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具有很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很高的理论造诣,在业内享有较高威望,对课题研究成果的点评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和代表性,你们站在全局的高度,以理论联系实际、严谨科学的态度对课题进行了认真负责的评审,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也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这对我们进一步“打磨”课题,深化课题研究,扩大研究成果,推进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关于课题研究的总体评价

    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才工作。2003年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胡锦涛总书记深刻指出,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联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就是企以才强。只有人才兴旺、人才济济,企业才能真正地发展壮大、做强做优。开展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工作,对中央企业乃至国有企业进一步做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都具有全局和战略意义。

  《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究》课题,从2004年12月立项到今天召开结题评审会,整整一年时间。课题组的同志们平时本职工作都很繁忙,在经常加班加点的情况下,想办法抽出时间做了课题前期大量艰苦细致的调研工作。在确立课题报告方案中,提出了明确的写作目标和要求,通过课题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终于形成了今天这份有事实、有分析、有对策和有建议的具有较高水平的《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究》(送审稿)报告。

  评审组的专家们对课题研究成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如杨河清院长的评价 “课题立项及时,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实际应用价值和一定的理论价值。……课题研究成果质量较高,符合立项目标要求”。罗仲伟研究员的评价是“本研究思路清晰、逻辑合理、分析到位、对策有力。既有充分的资料和数据支撑,又有理论层面的归纳、提升;既有说服力很强的实证分析,又有强调可操作性的对策设计,很好地实现了课题预设的目标”。马贵川主席的评价是“从总体上看立意高远、内容丰富、资料翔实、结构完整、论述清晰,切实体现了报告立项时提出的报告应具有全局性、长远性、系统性、层次性、关键性、权变性和可操作性的特点,可以说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对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周恒友书记的评价是“该报告层次分明、分析透彻、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可操作性强,有很多创新性的想法,对中央企业开展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这个课题能得到大家充分的肯定并取得这么丰硕的成果,归纳起来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坚持科学的研究方向,紧密结合中央企业实际。软课题研究是直接为领导决策和改进工作服务的,课题组的同志们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的有关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提出的在中央企业实施“人才强企”的战略思想,在目前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 “总量严重不足、年龄比例偏高、文化素质偏低、整体质量不高、基础建设薄弱、成长环境较差”的状况下,通过对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探索国资委如何在中央企业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宏观规划、政策研究和工作组织;探索如何在中央企业建立培养、评价、选拔、使用、交流、激励、保障、竞争和约束机制;如何在中央企业建立一支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具有专门技能、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等等。各位专家对课题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说明课题研究遵循了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把握了正确的研究方向。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创新研究机制。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尤其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理论研究与探讨,探索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其内在规律,运用现代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理论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系统思考,建立一种全面系统、及时有效的培养、选拔和激励高技能人才成长的长效机制等,都需要我们对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不断创新研究。

  课题组的同志们在开展研究与撰写课题报告过程中,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从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整体发展规划,开展对高技能人员有计划、有组织的全员培训和系统培训,为高技能人才的立体开发、分层开发和组织开发、并帮助设计其职业生涯,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的完整体系与成长通道等方面进行了创新研究,并取得了理论突破。

  三是坚持科学方法,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为获取客观真实情况,课题组对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以调查研究为主,采取普遍问卷与实际典型调查相结合、宏观分析与微观研究相结合、国际经验借鉴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科学研究。在前期准备阶段,课题组组织专题讨论并将调研的问题具体化,明确调研的方向、内容、方式、范围与地点,大量收集借鉴国内外有关资料和经验,认真完成调研实施方案和调研前的所有准备工作。通过对国资委监管的136家中央企业的高技能人才状况调查问卷进行了统计汇总,形成了《中央企业技能人才情况统计表》并以此次调查数据为依据,对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同时,结合国资委、劳动保障部开展的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深入34家试点企业进行实地调查。课题研究报告形成后, 课题组成员又先后到上海宝钢集团公司等6家中央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完成了内部评估,进行了补充调查完善。可以说,《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究》课题研究成果是从实践来、到实践中去,坚持科学方法,开展科学研究的结果。

  四是坚持着眼应用,始终立足实践。课题的研究的最终目的在于应用,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研究课题,可喜的是课题组的同志们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始终坚持立足实践,着眼应用。本课题的实践意义在于,通过调查研究提出了国资委与中央企业站在全局战略的高度,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各自所应发挥的作用与各自应进行的工作,即建设步骤;明晰了构建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反馈系统。课题研究成果对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应用价值。

  五是坚持集思广益,共同完成课题研究。课题的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首先是与劳动保障部同志们的帮助与指导分不开的,课题研究的思想基础与政策基础都是在劳动保障部研究的基础上完成的;稿子完成后,劳动保障部的同志们根据他们的工作性质与经验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使课题组的同志们能够站在更高的层次、更加规范地进行课题研究与修改,提高了课题研究报告的质量和水平。

  课题研究也得到了有关中央企业积极参与,特别是在课题报告写作的过程中,课题组的同志们住进武钢并与武钢的同志们一起深入研讨,共同完成了课题报告框架结构,并在此基础上完成报告初稿。报告初稿完成后,课题组的同志带着报告初稿到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中国一汽制造集团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上海石化公司等中央企业征求意见。所到企业同志们非常重视,专门组织召开有负责高技能人才工作管理人员和高技能人才参加的座谈会,对稿子进行认真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课题研究最后形成的报告《送审稿》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学术价值,与这种集体攻关、多方配合、重点突破的课题研究模式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国资委、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再一次向大家表示感谢!

  二、关于进一步修改课题研究报告和推进成果转化

  根据国资委软科学研究课题程序,召开结题评审会对课题进行评审鉴定,这就意味着本课题的主要研究工作基本结束。但是,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工作创新、机制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因而研究工作不能因此结束,相关工作还要进一步深入开展下去。

  首先,要进一步修改完善课题研究报告。课题组的同志们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拿出来的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还不能估计过高。下一步工作,除了各位专家提到的一些问题,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比如:如何在中央企创造出高技能人才顺利成长的政策环境和工作环境;如何帮助中央企业完成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如何在国资委和各中央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库;如何在中央企业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拟定培训基地建设基础标准;如何在中央企业补充国家所缺、建设自己所需的高技能人才标准、教材和题库;如何在中央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信息交流平台和信息反馈系统,等等。当然,目前主要是要做好课题研究的后续工作,按照专家们的意见对课题报告进行修改提高,进一步提高研究报告的质量和水平。

  其次,要切实抓好成果转化工作,以研究成果推动实际工作的开展。我们开展课题研究的目的,就是要使研究出来的成果能指导现实工作。据课题组的同志们回来反映,他们带着报告初稿到各中央企业去征求意见的时候,基层同志们对报告初稿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反映较为热烈,基层的同志们认为关键是要落实和执行课题里提出的政策建议与实施对策。所以说,虽然我们完成了《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究》这个课题,但从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来说,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研究、并有所谓研究成果的层面上,更重要的是应该把这些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为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委里已经明确群工局是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职能管理部门, 负责制定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督促指导各中央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建议群工局的同志是否可以考虑,在此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根据中央企业行业特点、规模程度、性质属性、地域层次、人员素质等不同内容、不同层次的问题进一步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个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意见或者建设纲要,使之能推动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健康发展。

  第三,要进一步宣传推广课题研究成果,落实到日常各项具体相关工作中。研究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凝聚着课题组全体成员和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领域里同志们的心血与汗水。课题结题后,群工局的同志们要做好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其使用价值。课题组调查研究掌握的一些素材,包括企业上报的各种材料和数据,都是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领域里同志们的创造,是非常宝贵的资源。这些研究成果与有关资料不能束之高阁,要在各中央企业进行交流,课题中提出的建立联络员制度就非常好,应该经常定期进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交流。同时,要对本课题研究工作进行认真总结,以利于指导今后其他课题的研究。

  总之,在中央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一项崭新的事业,需要同志们特别是劳动保障部和有关科研机构给我们的工作予以指导、支持和帮助,把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引向深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