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丹华: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突出重点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6-03-28

黄丹华到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调研时强调:

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突出重点  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3月23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丹华、等一行7人,就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情况到大唐集团公司进行调研。大唐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邹嘉华汇报了大唐集团公司组建3年以来的发展概况、纪检监察工作情况以及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情况。黄丹华书记对大唐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是,党组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资产经营、安全生产、党风廉政三项责任制层层得到落实,为大唐集团的发展提供了保障。二是,纪检监察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富有创造性。大唐公司惩防体系建设“1、2、1、3”的工作目标有特点,是大唐组建三年来工作的积累,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相配套,与企业的发展阶段相吻合。三是,工作重点突出,成效显著。抓制度建设,抓企业文化建设,抓大宣教,抓重点环节上的效能监察,如燃料管理、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方面的效能监察,抓得很好,很有成效。

  黄丹华书记就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特别是当前应突出重视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第一,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认真组织学习好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这是我们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纲领性文件,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好两会精神与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提供政治保障,这是纪检监察干部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第二,要把《党章》的学习贯彻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作为反腐倡廉一项基础工作抓好。要通过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使广大党员特别是中央企业的各级领导人员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要当模范、做表率,要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从纪检监察这条战线来说,要把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基础工作来抓,作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

  第三,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今年工作任务的落实。主要强调两点:一是构建惩防体系。构建惩防体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努力探索,制定切合本企业实际的惩防体系,要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和企业的内控机制相结合,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保证作用。二是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大唐的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有基础,每年五月都要搞一个月的专题教育。廉洁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个重要载体,要把社会主义的荣辱观教育作为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一项长期性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深入地研究、推进,真正营造起“以廉为荣,以贪为耻,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这样一种文化,营造良好的风气,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