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主席符瑞德在论坛上的演讲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3-21

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主席符瑞德在论坛上的演讲

2005年3月18日

  各位与会代表,你们好!能够代表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参加这次重要的、具有开创性意义的论坛,讨论有关中国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法律治理制度的问题,我感到非常荣幸。

  在我正式开始之前,请允许我向这次论坛的主办单位和为这次论坛的召开付出艰辛劳动的机构和人员表示感谢。没有他们,我们不可能如期举行这次论坛。

  我讲的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感谢国资委、感谢黄副主任。您的领导、指导和支持为举办这次论坛提供了必要的基石。另外,感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的张德霖局长。张局长和他的团队为规划这次论坛和为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与国资委的联络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我还要感谢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中国事务委员会的负责人许骅先生以及其他成员,包括柳宪章先生、江宪胜先生和吕立山律师。许先生及其领导的中国事务委员会对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的协助和指导,使我们能够在中国成功举办这次论坛。

  同时,我希望借此机会感谢今、明两天的各位演讲嘉宾,感谢他们愿意为我们付出宝贵的时间,使我们能够分享他们的丰富知识和经验。

  今天的主题

  今天,我想简单讲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企业法律顾问的行业状况和公司为什么能够从有效的法律部工作中获益;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简介及其如何帮助其成员(即来自全球的企业法律顾问)提升其自身价值;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在中国的发展目标。

  行业状况

  为什么中国的国有企业,包括在座各位,要考虑发展“世界级的公司法律部门”?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建设的不断发展,企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面临的法律风险日益增多。法律风险管理是企业管理制度整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简单地说,放眼全球,致力于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开展业务的现代公司已经广泛地认同一种趋势──世界级的公司拥有世界级的法律部门对公司的法律风险进行管理。

  为什么有这样的趋势?

  请问大家一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趋势呢?答案很简单:有效的法律部门和现代企业法律治理制度能给企业带来长期价值。

  企业法律顾问如何提升企业的价值?

  一流的法律部门应与公司业务紧密结合,从商业的角度提供创造性的法律解决方案。管理层认可法律部门的重要性,愿意聘用高级人员并发挥其所长。精明的公司管理人员能够接受并认可企业法律部的工作,并从中获益。

  现代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制度能为企业提供什么?

  法律风险的有效管理将预防或减少经济损失,同时提升企业的商业声誉,这不但有益于企业的总体经济效益,也有益于中国总体法律环境的改善和法治的发展。

  通过本次论坛,大家将会认识到,企业法律顾问实行现代法律风险管理制度,可以保证企业遵守法律法规,制定适当的公司治理制度规程、保护企业资产和知识产权,管理法律方面的支出,从长远来讲,可以为企业节省大量资金。

  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 (ACC)

  现在,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的情况:我们是什么样的协会;我们的任务是什么;以及我们如何完成任务?

  我们协会的成员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型公司的法律顾问组成。我们拥有来自全球53个国家的17500名会员。会员受聘于7800多个机构,其中包括几乎所有的财富500强公司和绝大多数伦敦金融时报50强公司。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的会员以每年1000多名的速度增长。企业法律顾问只需缴纳225美元年费即可成为会员。

  我们的任务是什么?答案简单明了——我们的存在就是为了使企业法律顾问能够向公司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努力使企业法律顾问提升他们对公司的价值,对他们在法律及商业环境变化的情况下的需求进行预测并尽力满足。通过这样的工作,我们争取与企业法律顾问形成一种密不可分的关系。

  我们如何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我们知道,世界各地的企业法律顾问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和疑虑。我们是一个动态的组织,会员可以通过我们的网站、出版物、会议和网络来共享资源、最佳做法和经验。经济在变化,我们的会员对法律方面的需求和面临的风险也在变化,我们也在变化。我们的理念和我们帮助会员分享知识和经验的不懈的共同努力,使我们的会员能够为他们的公司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本协会去年10月份的芝加哥年会上,共有2500名代表参加,参加展览会的教育项目有100个,展览商有95家,来自20多个国家。我们也很荣幸地接待了由张德霖局长带队的国资委代表团。我们举办的会议在全球同类会议中是规模最大的。在较小的范围内,我们的欧洲分会每年6月份举行年会,参与者来自欧洲各地的优秀企业。今天,我们在北京举行论坛同样反映了我们能力的另一方面。

  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在中国的目标

  我们与国资委在芝加哥签署的理解备忘录确定了我们希望能在中国实现的目标。我们将与国资委共同探讨建立中国的一个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并建立一套中国企业现代法律治理制度;

  我们希望参加各行业企业法律顾问的研讨会(如石油和天然气或者金融服务方面的研讨会);我们将与本协会的中国事务委员会共同确定其他可行的方法,对作为会员的中国企业法律顾问提供帮助;我们也将举办许多由中国企业法律顾问和我们顾问委员会成员(在中国出差时)参加的特别会议。我们的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全部是美国和欧洲的经营全球业务的大型公司的法律顾问。目前,该委员会共有15名代表,我希望代表的人数能再增加5─10个公司和组织。

  如我们在其他地区的工作一样,我们将收集并开发中国的本地实践和管理资源,并通过我们的网站为将成为我们会员的企业法律顾问开放;当然,任何会员一旦入会即可通过我们的网站和出版物(正如我前面提到的,这些都会经常修订和补充)利用世界各地的企业法律顾问提供的资源。

  结束语

  最后,我再次感谢国资委举办这次论坛,再次感谢黄淑和副主任的领导和张德霖局长的支持。我对未来充满希望,让我们共同为成功实现中国企业法律治理制度而努力。 

  作为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的主席,我曾与世界各地的企业法律顾问共同工作过。在过去的6个月中,我去了许多地方,如芝加哥、洛杉矶、圣地亚哥、纽约、伦敦、斯徳哥尔摩和阿姆斯特丹等。无论走到哪里,我发现企业法律顾问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都非常相似。我们可以根据我们的社会文化和公司经营理念以及我们各自的法律和经济制度,对这些问题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案。任何一种方法、一个解决方案不能适用于所有的企业。同时,我相信,无论是失误还是成功,我们都互相学习借鉴。

  以上是我对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的介绍。企业法律顾问相互学习、分享资源和经验,这样,我们可以向我们的公司提供真正的价值。而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在法治的条件下企业能够长期发展和繁荣。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