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关于做好中央企业、直属单位 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后期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6-15

   国资委党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文  件
   教 育 活 动 领 导 小 组

国资先组发[2005]25号


关于做好中央企业、直属单位
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后期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中央企业、国资委直属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国资委党委派出的各督导组: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中央企业、直属单位党委(党组)认真贯彻中央的总体部署,按照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保证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健康顺利开展。为善始善终地抓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现就做好中央企业、直属单位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后期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

  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已转发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的通知》(国资先组发〔2005〕23号),并已印发《关于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资先组发〔2005〕24号)。各中央企业、直属单位党委(党组)要按照这两个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组织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要认真制定群众满意度测评实施方案,并经督导组同意后,报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后组织实施;参加群众满意度测评的人员一般应有本单位党员、基层群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职工的代表以及服务对象的代表;要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的组织实施,在各督导组的配合下,由各中央企业、直属单位党委(党组)组织实施,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要派人参加。群众满意度测评的结果经督导组同意后,及时上报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做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工作

  在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结束后,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企业、直属单位党委(党组)要进行一次认真、系统的总结。总结工作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既总结成绩和经验,又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及时召开总结大会,督导组组长要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结大会结束后10日内向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报送总结报告。各督导组也要对督导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对所督导的各单位提出总体评价意见。督导组的工作总结、对所督导单位的总体评价意见,及时报送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大会之后,督导工作任务即可结束。

  三、继续保留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有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任务的,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充实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及早谋划和抓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没有第二批任务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暂时不撤,适当延长一段时间,继续抓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

  四、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

  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基本结束后,要用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一是要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梳理。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切实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职工群众作出说明;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在上级党组织的监督下重新进行整改。二是党组织要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党员以适当方式进行表扬,大力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向先进学习。三是要把那些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及时吸收到党内来,壮大党员队伍。四是要按照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进行教育帮助和组织处理,解决极少数党员信仰宗教,对待少数党员长期未与党组织联系等政策规定,认真解决和处理好相关方面的问题。

  五、做好教育活动文件归档工作

  要按照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中先办通字〔2005〕11号)要求,指定专人,认真做好教育活动各级、各类文件材料(包括文件、照片、音像、电子材料等)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确保相关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

  六、积极探索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探索建立新形势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是确保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成果。各中央企业、直属单位党委(党组)要紧密联系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状况,把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和创造的经验转化为经常之举,建立长效的党员学习机制、党员教育机制、党员管理机制、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党内民主参与机制等,更好地落实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  

国资委党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2005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