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将“党管人才”原则落到实处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4-07-05

将“党管人才”原则落到实处
----访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人才是古今中外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永恒的话题,更是一个关系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七一”前夕,就新世纪新阶段我国人才工作的有关情况,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问:当今世界,多极化趋势曲折发展,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越来越具有决定性的意义。面对这种新情况、新变化,党中央是如何加强人才工作的?

  答:党中央历来十分重视人才工作。近年来,党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度,作出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科学判断,提出了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确立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指导方针,把人才战略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对新世纪新阶段加强人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2003年在我国人才工作历史上是极不平凡的一年。5月2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加强人才工作。会议决定成立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此后,中央多次听取人才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加强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专门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在我们党和新中国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会上,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历史发展的高度,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我们党人才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深刻阐述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科学分析了人才工作所面临的国内国际新形势,明确提出了我国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指导方针和总体要求,是新世纪新阶段指导我国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会后,党中央、国务院正式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回顾近年来工作,我们深深感到,中央对人才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说明人才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紧紧抓住机遇,正确应对挑战,扎实工作,乘势而上,努力使我国的人才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问: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确实是一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非常成功的会议,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请您介绍一下,各地各部门在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的圆满召开和《决定》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标志着我国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跃升到了一个新起点,标志着我国人才工作进入了一个全面展开、整体推进的新阶段。会后,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对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的人才工作提出了要求。各地各部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迅速行动,周密安排,深入调研,扎实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培养、吸引、用好人才的新举措,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会议精神。人才强国战略受到方方面面高度评价,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引起强烈反响,党的人才工作的方针政策日益深入人心,人才工作环境得到优化。

  二是抓紧调研,提出加强本地区、本部门人才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发展规划。各地各部门以及许多企事业单位都在积极组织力量,围绕未来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针对人才队伍的现状及人才政策、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系统地开展人才工作专题调研,抓紧制定各具特色的发展规划。

  三是召开专门会议,对人才工作进行部署。各地各部门及时召开人才、人事工作会议,回顾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差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作出部署。

  四是注重制度建设,制定配套政策,积极推进人才工作。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要求,对一些不合时宜的文件规定进行了清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从创新政策、完善制度入手,全面加强人才的培养、吸引、使用工作,人才队伍素质逐步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

  五是加强领导,充实力量,人才工作新格局正在形成。中央调整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后,中组部对部内人才工作力量作了调整,组建了人才工作局,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供了组织保证。各级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也建立健全了人才工作领导或协调机构,制定完善了人才工作责任制。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正在形成。

  问: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勾画出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人才工作的宏伟蓝图,在各地各部门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引起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半年多来,贯彻落实情况开局良好。请您介绍一下,下一步将从哪几个方面进一步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深入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决定》各项任务的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力度,为人人竞相成才和充分施展才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着力宣传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新措施、新气象,把握正确导向,坚持“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努力营造“四个尊重”、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二是要以改革的思路,推进人才工作体制和机制的创新。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坚持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改革取向,坚决破除那些不合时宜、束缚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推动人才工作体制和机制的全面创新,努力在建立健全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任用、流动、激励、保障机制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三是要以培养造就高层次人才带动整个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人才队伍协调发展。要坚持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一起抓,着重培养造就大批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层次人才,尽快形成一支门类齐全、梯次合理、素质优良、新老衔接、充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宏大人才队伍。眼下,要加强宏观指导,启动和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在切实发挥高校培养和积聚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作用、重视和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吸引留学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力度、建立高层次人才库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四是要围绕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等战略,切实加强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人才队伍建设。紧密配合国家重要发展战略的实施来开发和配置人才资源,是人才工作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要求。今年,要加强调研,制定政策措施,在为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两大战略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五是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水平,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要把人才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目标责任制,落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要求,定期考核。要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人才工作的整体合力。要积极引导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中介组织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积极支持人才工作,共同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