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关于印发2006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火电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决赛技术纲要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6-13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

技组办[2006]8号


关于印发2006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
火电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决赛技术纲要的通知

各有关中央企业,各省(区、市)国资委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

  现将2006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火电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决赛技术纲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予以实施。

  联系人:董丽红   电话:0631-5909345

  附件:2006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火电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决赛技术纲要

2006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
组织委员会办公室

二○○六年六月八日

 

2006 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
火电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决赛技术纲要

  一、概要

  1、主办单位:国务院国资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2、承办单位:中国华能集团,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能威海电厂

  3、大赛目的:促进火电机组全能值班员技能水平的提高,提高火电机组运行的安全性与经济性

  4、决赛工种:火力发电厂600MW/300MW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

  二、总体安排

  1、大赛由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组成,各参赛单位应于2006年9月10日前完成初赛。初赛由各参赛单位自行组织命题与考试,选拔本单位的优秀选手参加最后的决赛。

  2、决赛前,选手可在决赛所用仿真机上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

  3、决赛时间初步定于2006年11月。

  4、决赛地点:华能威海电厂培训中心。

  三、大赛内容

  1、机组各类工况下的事故处理和异常处理,均为仿真机操作竞赛,无理论试题。

  2、所选择的机组类型有两种:

  300MW机组:亚临界、一次中间再热、汽包炉,直吹式制粉系统,炉膛四角切圆燃烧,闭式循环冷却水塔冷却,2台汽动给水泵配1台电动备用给水泵。

  600MW机组:超临界、一次中间再热、直流炉,直吹式制粉系统,炉膛前后墙对冲布置旋流燃烧器,闭式循环冷却水塔冷却,2台汽动给水泵配1台电动启动给水泵。

  四、参赛方式

  1、本次竞赛两人一组,操控整台机组,一人为主操作人主持整个操作过程,并适时向助手下达配合指令;另一人为助手,所有操作必须服从主操作人的指挥(无建议权)。各代表队成员队内自由组合。

  2、参赛人员只能做一次主操作人,并且只能做一次助手。

  3、竞赛前,每位参赛选手抽取一套考题(共三题――分别以机、炉、电三个专业作为主考方向),作为本人主操作考题。选手得分分为主操作分和协助分,主操作分占个人成绩的90%,协助分占个人成绩的10%。

  4、决赛时间:每位选手实际操作竞赛总时限约为60分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