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关于印发王瑞祥同志在中央企业青联 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6-03-17

中央企业青年联合会文件

中企青联发[2006]1号

关于印发王瑞祥同志在中央企业青联
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中央企业青联委员:
现将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王瑞祥同志在中央企业青联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六年三月十日  

 

 

在中央企业青联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王瑞祥
(2006年3月3日)

各位委员、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召开中央企业青联一届五次全委会,本次会议的任务是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和部署工作。刚才,全国青联副主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晓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央企业青联的工作成绩,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全国青联和王晓同志表示感谢,并向第四届中央企业十大杰出青年和新增补的副主席、常委、委员表示祝贺!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在中央企业青联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过去的一年,中央企业青联在国资委党委的领导和全国青联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形势要求,积极为中央企业的发展壮大服务,为青年成长成才服务,为委员学习工作服务,整合委员个体优势,开发委员潜能,实现优势互补,青联委员团结凝聚青年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青联组织的整体优势进一步增强,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一年。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今年年初召开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会议,全面研究和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央企业青联一定要把握大局,找准定位,自觉把青联工作放到新的起点、新的使命中去思考谋划,特别是要深刻理解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团结带动广大青年为中央企业的发展壮大做出新贡献。
(一)必须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观念,促进企业增强发展能力。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进展顺利,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成效显著。经过近三年来的努力,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正在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基础工作逐步健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趋于优化,国有资产质量不断改善,国有经济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力、控制力和带动力得到进一步发挥。各中央企业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开拓市场,呈现出效益持续快速增长、资产质量显著改善、市场竞争力有效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2005年,169户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73万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利润6276.5亿元,增长27.9%;去年12月底资产总额达到10.6万亿元,净资产4.6万亿元,分别增长15%和18.1%;全年总资产报酬率可达7.3%,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9.7%,提高1.2个百分点。国资委成立三年来,中央企业的销售额和资产总额年均增加1万亿元以上,上缴税金和实现利润年均增加1000亿元。中央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保证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顺利实施,推动了我国的科技创新和进步,促进了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只有发展才能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才能为企业改制重组、分离办社会职能、深化内部改革特别是解决体制性障碍和历史遗留问题提供强大支持。因此,发展是中央企业和国有经济的历史任务,也是企业青联组织和各位委员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必须把握的首要问题。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正确处理好影响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着力提升中央企业的发展能力。中央企业青联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岗位层次比较高,是各企业的骨干,要在这方面深入思考,发挥作用。一要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要深入研究和积极推进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要积极促进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推动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制度,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加快制度、机制的创新步伐,努力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体制性保证。二要深入研究和积极推进企业制定完善发展战略,为企业发展明确方向目标。要围绕我国“十一五”规划,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的投资结构和生产经营布局,努力在本行业、本领域成为名副其实的排头兵、国家队。三要深入研究和积极推进企业加强管理,为企业发展夯实基础工作。要积极学习借鉴国际跨国公司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加强企业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完善企业重大事项管理、财务预算管理、高风险投资业务监管,增强集团的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必须牢固树立发展的着力点是自主创新的观念,推动企业转变增长方式。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是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讲话指出,要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黄菊同志要求,中央企业要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表率。创新是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调整产业结构和国有经济布局、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是中央企业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客观要求。
当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重大技术装备和核心技术依赖进口,关键技术自给率低,这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难点。我国目前的对外技术依存度高达50%,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仅为5%左右;占固定资产投资40%左右的设备投资中,60%以上依靠进口,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关键装备基本上只能依赖进口。创新能力不足,反过来又使得我们经济增长方式粗放,重要原材料和能源供需之间结构性矛盾突出。从能源消耗指标看,我国石油消费强度大约是GDP每产出一千美元需消耗 0.2吨油当量,是日本的4倍、西欧的3倍、美国的2倍,投入产出水平与发达国家比有相当大的差距。在煤炭行业,整体能源利用效率约为26%,比发达国家低10多个百分点。在电力行业,由于我国供电煤耗高,以致每年多消耗标准煤约1.1亿吨;由于输电线损失率比世界先进水平高2到2.5个百分点,以致每年多损耗电量350亿千瓦时,约为一个中部省份的一年用电量。在冶金行业,钢铁生产中的二次能源利用率平均仅为50%左右,比国外先进水平低近10个百分点,锌冶炼工业的能耗比国外高40%以上。在建材行业,平均水泥单线生产能力比国际先进水平低50%,而熟料烧成热耗和水泥电耗分别比国际先进水平高55%和22%。在矿产资源利用方面,矿产资源的总回收率大概是30%,比国外先进水平低了20个百分点。在水资源利用方面,工业领域的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不足60%,比发达国家低15到25个百分点。这种高投入低产出的粗放增长,已使我们付出了沉重代价,造成资源、能源和环境对经济发展的承载力急剧下降,有些领域已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
这里还有一个资料,很值得我们研究。大家知道,数控系统作为先进制造装备的灵魂和大脑,对于国家经济和国防安全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核心技术之一。多年来,国外对我国在数控系统上一直采取“技术封锁、高档产品限制、低档产品倾销”的政策,使我国引进数控技术的愿望屡屡落空。目前,我国生产的数控机床中,57.5%是经济型数控机床,42.4%是中档(普及型)数控机床,而高级型只占0.1%。超过90%的国产中、高档数控机床使用的是进口数控系统,日本发那科和德国西门子公司这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国外跨国公司在高端产品上的市场垄断地位和价格垄断措施,不仅获取了巨额利润,而且严重制约着我国制造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多年来的惨痛教训使我们的数控专家都深刻认识到,对于数控系统这样的战略高技术,花钱引进难以实现技术突破,仿效国外只能受制于人,唯一出路就是走自主创新之路。正是在这一指导思想下,华中科技大学在国家“八五”攻关项目支持下,抛弃了西方普遍采用的“基于专用计算机”的研发思路,走“通用工业微机为硬件平台,以Dos、Windows(操作系统)为开放式软件平台”的技术路线。特别是实现产、学、研相结合,牢牢把握与市场接轨这一核心,通过工业化应用不断反馈改进产品生产工艺和质量的信息,使“华中数控”在技术上形成了突破,在生产上形成了生产工艺、质量保证体系和售前售后服务网络,为我国数控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对于今后从根本上改变我国机床装备制造业“无脑”和使用“洋脑”都具有战略性的重要意义。
以上这些都深刻说明,我们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到关系企业长远发展乃至我国经济社会总体发展的战略层面来认识和把握。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强调的,我国已经到了必须更多依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着力培养和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改变,既是我们中央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理应肩负起的重大责任。在这方面,中央企业青联和各位委员应当有所作为。中央企业青联委员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带头树立自主创新的观念,激励和带动广大青年切实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大力推进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的广泛开展,组织优秀人才开展攻尖攻关活动,大力倡导发明、革新、创造,力争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重要领域、关键技术上的跨越式发展。要依靠创新带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推动企业在体制、制度、管理、技术、营销、服务等方面的创新,改进企业设备、工艺、流程,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培育核心竞争能力。要高度重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企业,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达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从而推动我们的国有企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三)必须牢固树立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观念,着力建设和谐企业。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是以人为本。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根基在广大职工、力量在广大职工,只有为了广大职工去发展,依靠广大职工去发展,发展成果由广大职工共享,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才能得到职工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有效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获得源源不竭的动力。青联委员要把以人为本的要求带头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多做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营造良好的内部氛围,为建设股东满意、社会放心、企业发展、职工高兴的和谐企业做出积极贡献。
我们要带头做到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尊重和发挥广大职工的主人翁作用。推动企业积极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为职工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注意解决下岗职工和生活困难职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更加注重公平,促进企业深化内部改革特别是完善分配制度,使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重视发挥职工民主管理作用,青联委员要深入基层、深入职工中去,倾听职工呼声,反映职工意见,集中职工智慧,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使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好地体现广大职工的利益。
二、切实增强中央企业青联委员的素质和能力
中央企业青联委员是中央企业广大青年的优秀代表,是中央企业青联工作的重要组织者和依托者。要全面提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素质,着力增强凝聚青年的能力,自身学习的能力,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一)切实增强凝聚青年的能力。
最广泛地凝聚青年是中央企业青联委员的职责,是落实以人为本观念的具体体现。要不断增强凝聚青年的能力,进一步赢得青年的信任和支持,在工作、生活中真正成为影响和感召青年的良师益友,成为青年身边的旗帜。
要做政治过硬的表率,自觉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具备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大局意识,头脑清醒、政治坚定,带头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要做青年的知心朋友,充分了解青年,广泛联系青年,关心青年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帮助青年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多办实事、好事。积极维护广大青年的合法权益,反映青年呼声,表达青年意愿,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青年的根本利益。要做青年工作的实践者,带头推进企业先进文化建设,加强对青年工作的指导和青年思想的引导。帮助广大青年正确认识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可能遇到的不利因素、瓶颈制约条件和改革发展中利益格局的变化,引导广大青年把压力变为奋发有为的动力,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永葆昂扬向上的进取心,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把个人成才与企业改革发展融为一体。
(二)切实提高学习能力。
我们讲发展的着力点是自主创新,而创新源于学习,源于对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掌握和运用。学习能力已成为知识经济社会中个体的核心竞争力。各位委员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处于关键岗位,有的还是领导成员,承担着引领团队,创建学习型、创新型企业的任务。切实提高学习能力是每位委员履行岗位职责、实现个人全面发展的必要途径。
要不断完善知识结构,自觉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加强政策法律、专业技能和现代科技知识的学习,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去想问题、做决策。要擅于从经验和教训中学习,温故而知新,从而进一步认清本质,把握规律。要真心实意地向群众学习,只有站在群众之中,而不是站在群众之上,有“眼睛向下”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才能从群众那里学到生动的经验,才能依靠群众力量解决各种难题。要做到终身学习和全过程学习,成为学习的组织者、带动者,积极营造企业决策层、管理层和操作层等各个层面普遍注重学习的良好氛围,激励员工全员参与学习。
(三)切实提高创新能力。
创新型企业呼唤创新型员工。近年来,许多委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管理创新奖,有的取得了发明专利,有的总结出先进操作方法和规程,可喜可贺。青联委员要率先成为创新精神突出、创新成果丰富的员工。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培育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
从事企业管理的委员,要带头推动企业管理创新,积极完善创新机制,发展创新文化,实行新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使企业始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从事科技工作的委员,要带头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特别是要针对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在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努力填补我国的技术空白。从事商贸和服务工作的委员,要带头开展营销创新和服务创新,积极实施名牌战略,采用新方法、开发新资源、开辟新市场、推出新产品。从事一线操作工作的委员,要带头围绕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节能降耗和安全生产,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改造工艺和生产流程,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方法,积极带动整个生产线的改进提高,更多地创造经济效益。
(四)切实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当前,我国正处在加入WTO后的后过渡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逐步形成,国际国内的市场联系更加紧密,国际国内的经济互动明显增强,国际竞争的压力也明显加大。中央企业要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要求,加大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力度,积极利用全球要素和市场,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在更高层次上寻求更大发展。各位委员特别是从事经营管理工作的委员,要带头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用宽广的世界眼光审视企业自身,主动与国际跨国大公司对标,找到差距,找准定位,发挥比较优势。要学习借鉴国际跨国公司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不断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要通晓国际贸易规则,学习掌握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了解所在国的市场情况和风俗文化,妥善应对“走出去”过程中的风险与挑战,更加积极有效地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三、积极推动中央企业青联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央企业青联是国资委党委领导下的中央企业系统青年团体联合组织。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经过批准,筹备建立企业青联组织,依照全国青联章程开展工作,作为中央企业青联的团体会员单位,更好地发挥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青联要不断增强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一)要在促进青年工作方面取得新进展。
中央企业青联是做好青年工作的一个重要渠道,在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凝聚力量促发展、服务青年促成长、扩大交流促团结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在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中,委员们带头参与支持,有的担任了指导委员会或领导小组的负责人,有的为团员讲团课,有的在健全团组织、开展好团活动等方面提了很多好建议。在青年创新创效活动中,许多委员担任了活动指导委员会委员,为推动企业广泛开展群众性创新实践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期中央企业青联要从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确保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更好地发挥委员在青年工作中的作用。要研究企业青年特点和青年工作规律,进一步探索建立有效工作机制,更好地帮助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引导广大青年为企业改革发展做贡献。各位委员要密切联系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特别是要主动联系所在企业团委书记,经常性地关心了解青年工作状况,提出工作建议,支持团组织做好青年工作。
(二)要在服务委员合作上取得新进展。
中央企业覆盖了我国工商企业绝大多数重要领域,是国内同行业和所在领域的领跑者。每一家都各具优势,企业之间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要很好地利用中央企业青联这个交流交往的大平台,加强委员之间的交流,促进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形成“1+1>2”的良性互动,实现企业互利双赢的共同发展。优势互补、加强合作体现在企业间的项目合作、资源共享上。这几年青联在这方面加强了引导,创造了机会,促成了不少项目。不少委员通过交流交往,对一些合作的项目往往有“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的体会。合作还体现在加强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地方经济的合作,促进中央企业与地方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上。这几年中央企业青联组织大家去了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的前沿安徽,参加了西部新疆和东部江苏淮安的招商路演,都有不少收获。合作还体现在积极搭建中央企业青年与海外友人、学人、青年侨胞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服务中央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上。继前年中央企业青联组织了“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聚焦央企”活动后,去年又以“学习考察循环经济”和“开拓欧洲市场”为题,组织青联委员赴美国和欧洲学习考察,协助组织俄罗斯青年政治家代表团中的4名杜马议员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参观座谈,协助组织日本关西化学工业考察团赴中国建材集团参观访问,增进联系、促进共识、推动合作。这些都说明,中央企业青联在服务委员优势互补、加强合作上具有极大潜力。要进一步加强委员间的交流沟通,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做好合作项目的跟踪落实,在服务委员事业发展、服务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三)要在服务委员开展课题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青联活动内容丰富,覆盖面广,与委员学习工作结合紧密,可以说是活跃扎实。美中不足的是课题研究工作还有待加强,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作用发挥还不够,特别是针对改革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在理论研究上还不多。希望今后在这方面有新的起色。可以从企业青年队伍状况和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出发,组织一些理论学习研究会、技术攻尖攻关小组和管理研究组等专业性青年组织,把一些有志有识的青年组织起来,为他们服务于企业发展、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也可以采取论坛、座谈会、报告会、撰写论文等方式,围绕推进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增强核心竞争力等重大问题,围绕加快技术进步、优化产品结构、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质量效益等现实问题,广泛开展深入研究和课题合作,提出建议方案。中央企业青联要为委员开展课题研究提供服务,委员要结合实际多思考研究,青联秘书处要及时收集整理好委员的建议,做好建议的沟通反映和落实工作。
(四)要在增强界别组活力方面取得新进展。
增强界别组的活力,发挥界别组的作用,是中央企业青联工作的一大特点。去年青联基本上做到了每个月有一项活动,但在活动内容的针对性和委员参与活动的广泛性方面,与委员们的期望相比恐怕还不够。解决好这一问题,要充分发挥各界别组的作用。界别组在行业上相通,活动易组织,易沟通,易深入,也易出成果。每个界别组要确定重点课题,采取不同方式,经常交流互动。要注意发挥每一位副主席、常委和委员的作用。可以采取工作集体研究、目标分解、分头落实的办法,主席办公会作决策,各位副主席和常委牵头负责,秘书处抓好协调,各界别组分别承办活动,抓好落实。这样做,有利于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提高委员参与活动的广泛性。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届青联已进入第五个年头,当初的新委员已成为老同志。几年来大家团结友爱,相互支持,为深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和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都做出了积极贡献,都没有辜负党的信任和青年的重托。今年,中央企业青联将进行换届工作。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次会议机会,总结经验,畅谈感受,研讨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青联工作规律、思路措施,留下真知灼见,奉献智慧成果,更好地促进中央企业青联的建设。希望离届的各位同志继续关注、支持和帮助中央企业青联做好工作。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要坚持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组织作用,团结凝聚广大青年,为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事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全面实现小康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题词:团体  讲话  通知 
─────────────────────────────────────────────────
  抄送:团中央办公厅,全国青联秘书处,国资委党委,国资委各厅局,各中央企业党组织,各中央企业团组织。
─────────────────────────────────────────────────
  中央企业青年联合会      2006年3月7日印发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