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工人日报:技能大赛“赛”出差距----维修电工的沮丧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05-09-20

工人日报:技能大赛“赛”出差距----维修电工的沮丧

目前,许多维修电工的技术水平普遍处于中等,距离国家标准还有差距。他们只能对付简单的设备故障,更深的技术原理无法掌握。国资委副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瑞祥说:“目前,我国技能人才的培养明显滞后于技术更新和产业发展的速度。”

【事件】技能大赛“赛”出差距

  9月15日上午10点30分,河北张家口电厂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维修电工决赛现场。

此时,PLC控制器设计电路的操作考试已告一段落,选手们正等待评委评分。记者看到,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25岁的李炜悻悻离开第二赛区17号电路工位,低着头默默地坐在考场休息处的座椅上。他对记者说:“规定两个半小时考完的内容,只完成了1/10,就我目前的水平,合格地完成这些操作得需要一周的时间,这次考试大杀我的锐气!让我知道回到岗位上该如何发奋了!”

像李炜一样有这种感觉的选手在这次决赛中比较普遍。“一方面对考试选用的可编程序控制器平时根本没见过,操作起来很吃力;一方面觉得规定的时间太短,熟练程度跟不上。”中国铝业公司37岁的郑建勋沮丧地说。

  “能参加国家一级大赛非常幸运,这是一次提高自己技能水平的好机会,参赛后才看到自己的技能离维修电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距离还相差很远,现在有一种紧迫感。”此次参赛的选手普遍这样反映。

专家评委张晓冬说:“这次考试的试题虽然有一定难度,但刚好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从这次考试看出,我国维修电工的技术水平普遍处于中等,距离国家标准还有差距。”

“一些选手离维修电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差距说明两个问题,一是企业舍不得把维修电工从一线撤下来专门培训;二是企业对培训耗材感到为难,觉得成本太高,因此,培训的设备落后。” 张晓冬分析了差距存在的主要原因。

一家企业负责人举例分析说,现在,尤其是大规模集成电路与微型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企业自动化水平日益提高,电气设备及控制系统越来越复杂,采用了许多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目前,在电厂、高炉、轧钢、化工、汽车、机械制造等各种生产过程自动控制系统以及各种单机设备控制系统中,广泛采用了可编程序控制器,这已成为当今社会中不可缺少的自动控制装置。但一台日本生产的可编程序控制器就是7000元,在培训中一个维修电工起码要有一台设备,企业一般不可能下这个血本!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刘康就企业对培训耗材感到成本太高的问题分析说:“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培养还存在技能人才总量不足、技术等级偏低、培训经费明显不足等三大问题。”其中,针对经费不足,刘康说:“据今年上半年对部分省市的技能人才培训状况抽样调查显示,包括培训耗材在内的人均培训费仅为1.67元,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最低比例。”

因此,我国许多维修电工只能对付简单的设备故障,更深的技术原理无法掌握,技术职称也升得很慢。国资委副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瑞祥说:“目前,我国技能人才的培养明显滞后于技术更新和产业发展的速度。”

那么,如何改善以上不良状况呢?刘康认为:“培训设备和基地建设是关键,这方面企业应发挥主导作用。这不仅是80%操作层面的技术工人的需要,也是改革培训机制的需要。”

企业如何在培训设备和基地建设上发挥主导作用?专家建议:首先,在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的前提下,采取与各类大学或职业教育培训机构联合办学、委托培养等方式;其次,针对培训中的设备耗材的投入,企业应建立职工教育经费使用监督机制,每年培训设备耗材经费的提取和使用方案,要经民主平等协商,纳入集体合同,经职代会审议后通过;当年经费的提取和使用情况,都要向职代会报告。第三,针对企业的维修电工工种设首席技师、首席操作师、工种带头人、专家型技能人才等高级职位,发挥他们在关键时候的关键作用。

专家还提出建立技师研修制度,通过岗位培训、学历教育、技术交流、著书立说、研发公关等,提高现有技术工人的水平,要与国际知名企业开展技能人才的培训和交流,学习国外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经验,考察世界知名大企业的先进技术。

【新闻背景】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维修电工决赛

9月15日,由国资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2005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维修电工决赛在河北张家口市发电厂拉开帷幕,本次大赛共有64家企业167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3天激烈角逐,决出前30名。

本次大赛是国家一级大赛,参赛选手是从64家企业近700万职工中层层选拔而出,都是具有高级工以上资格的技术能手和岗位骨干。理论和实际操作的试题难度都超过以往全国性比赛,单项难度、题量上都超过以往比赛的20%以上。

何为集成电路设备?

  资料显示,集成电路设备是集成电路芯片的基础,是掌握集成电路产业核心技术的关键,也是各国竞争的焦点。2002年美国审计署发表的对中国芯片技术出口管制的报告中明确写道,美国的策略就是要让中国芯片生产线水平与美国代表的全球先进水平相比始终落后两代。当前,我国与芯片制造的国际主流水平相比相差2到3代。就设计人员和维修人员而论,美国约40万人,而我国只有不足2万。

目前我国电力人才现状

  据了解,目前中国电力企业中各类高技能人才的比重还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在国资委监管的五大发电公司和两大电网公司中有9家企业,其中技术工人337746人,高级工占11.3%,技师占0.5%,与世界发达国家大型企业相比还有差距。国资委有关人士指出,国资委要求用3年时间,各中央企业职工技能普遍提高一个等级,工人技师、高级技师的比例逐年递增,按专业工种达到合理的比例结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