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徐淮:在全国国资委系统规划发展工作座谈会上的总结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05-05-09

在全国国资委系统规划发展工作
座谈会上的总结讲话

规划发展局副局长  徐淮

2005年4月26日

同志们:

  为期两天的第一次全国国资委系统规划发展工作座谈会会议部分就要结束了,还有半天的参观考察。昨天,王晓齐局长的主题发言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国务院国资委自成立以来的规划发展工作,从探讨的角度介绍了规划发展工作的职能定位,从战略的高度提出了中央企业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使大家比较清楚地了解到国务院国资委在开展规划发展工作中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工作方法;各省市国资委也非常重视这次会议,大家踊跃报名,增添了会议的热烈气氛。除西藏外,各省市国资委都已到会,正式代表约80人,其中有28位负责规划工作的主任参加了会议。会上,参会代表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发表了很多独到的见解,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济济一堂,共商规划发展工作大事,讨论热烈,气氛融洽。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上海市国资委,从会前的筹备到会务的安排,他们从人力、物力、财力上都给予了会议大力支持,他们精心策划、耐心细致、服务周到,体现了上海市国资委可贵的精神风貌。对此,请允许我代表国资委规划局向上海国资委领导及会务组表示深深的谢意。

  下面我就这次会议的成果、地方规划发展工作进展和需要重视的几个问题再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会议的成果

  第一,会议为各地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的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会议交流、座谈讨论,大家交流了各自的心得体会,进一步加强了了解,建立了友谊,为做好国资委系统规划发展工作的协调、配合开了一个好头,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同时,会议建立起了对口联系,为今后互相争取工作支持、寻求配合、加强学习交流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今后中央与地方国有企业股权置换、联合重组等提供了必要的渠道和信息平台,为下一步研究制定全国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第二,通过会议交流、座谈讨论,为各地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有利于各地国资委进一步定准位、定好位;有利于从整体上提高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的水平。大家比较普遍地反映,会议的主报告值得回味和认真思考,对地方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有指导作用;同时,在会议交流和座谈中大家也都介绍了不少好的做法,这些做法是实践经验的总结,凝聚了大家的智慧,是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的宝贵财富。

  第三,会上大家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这些建议对进一步完善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大家对规划工作的职能定位认识提高了,工作思路更清晰了。有利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制定更科学、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和相应的措施办法。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体系,为开创规划发展工作的新局面打下了基础。

  二、各地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的进展

  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各地国资委在监管范围、工作职能上不尽相同,甚至差别还很大。有的省市国资委只监管非金融类的经营性资产,有的省市则把部分金融类企业划入了国资委的监管范围,有的省市国资委还监管意识形态、甚至行政事业性单位的国有资产,也有部分省市国资委的监管企业还没有确定。在规划工作职能上,有的省市国资委除《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赋予的职责外,其规划发展处或改革发展处还承担所监管企业招商引资、技术创新或安全生产等工作。

  虽然各地国资委成立的时间有先有后,管理范围和职能不同,条件也不一样,但在地方领导的支持关怀下,各地国资委围绕《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暂行条例》和“三定”方案艰难起步,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健全了机构,锻炼了队伍。我们认为,全国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队伍的素质总体是高的,正因为有这样一支理论素养高、实践经验丰富、事业心和工作责任心强的规划工作队伍,我们才能在艰苦探索中起步,才能在较短的时间里打开规划发展工作的局面。

  第一,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对规划发展工作职能定位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从总体上看,许多省市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职能定位符合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方向,体现了创新、高效、稳健、扎实的工作作风。如上海、重庆、天津、青岛、广西、湖北等省市对企业投资监管工作明确提出了分类管理的办法,即对企业规划中符合主业发展的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对非规划内、非主业的投资项目实行核准制。上海市还明确提出,抓国资工作,主要就是抓战略、抓规划、管方向。再如宁夏回族自治区国资委提出,国资委作为出资人,对企业重大投资不要管到具体技术选择和市场分析,而因将管理重点放在决策程序是否符合现有法规、是否符合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的方向上。
为实现对国有资产的有效监管和企业自主决策的有机统一,做到“即到位,又不越位”,江西省提出要充分行使好“五权”,即行使好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否决权和奖惩权。所谓知情权,即作为出资人代表,国资委有权了解、掌握所监管企业的发展规划、投资情况;所谓建议权,是指国资委在对企业报送的发展规划、重大投融资的审查过程中,向企业提出修改建议;所谓监督权,是指国资委主要通过外派监事会,从项目论证、决策程序、项目管理、事后评估等方面予以监督;所谓否决权,是指国资委对企业一些明显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省属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方向的投资项目,依法行使否决权;所谓奖惩权,是指国资委将规划投资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范围,以此作为奖惩依据。

  北京市国资委高度重视规划发展工作,始终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以规划统领工作全局,通过规划引导企业发展方向;始终坚持规划发展工作要“谋全局、把方向、管大事”,不干预企业的经营自主权,既充分履行了国有出资人职责,保证了企业的发展方向符合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要求,又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第二,不少地方国资委从工作全局出发开展了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为企业的改组联合指明了方向。据了解上海、湖北、辽宁、青岛、浙江、宁夏等省市国资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当地实际,对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均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形成了初步的思路,有的已出台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如上海市国资委通过艰苦探索,对国资规划发展工作逐渐形成了比较清晰的思路,提出了“一、二、三、四、五”的布局调整与发展战略,他们提出坚持一个“主战略”,即“科教兴市”;坚持“两个优先发展”,即“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坚持“三个集中、三个收缩”;坚持“四个调整注意力”;坚持处理好“五个关系”等配套工程等,这些重要的指导思想反映出上海市国资委在上海市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系统、科学的发展思路。

  再如湖北省针对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出了“三个一批”的总体思路,即通过改革调整,使一批大型国有企业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使一批国有骨干企业转制为民营企业,使一批民营企业成为湖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国资委重在前两个一批,逐步改变国有经济比重过高的状况。

  第三,为防范投资风险,企业重大投资监管工作已扎实起步。国资委对企业重大投资监管能否及时到位,能否有效地防范投资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出资人是否到位。如福建省在清理整顿房地产和金融投资项目上做了很多实质性的工作。他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发现企业亏损80%以上是因为投资决策失误造成的。其中,金融和房地产损失较大。他们及时向上反映了了解到的情况。省领导十分重视,采取措施,以国资委的名义紧急下发了《关于严格控制省属企业投资房地产项目的通知》和《关于防范省属企业金融投资风险的通知》,严格限制房地产、金融类投资和三级以下企业的投资行为,为福建省属企业清理投资项目、梳理主业资产、控制投资风险进行了积极且有益的尝试。

  山东省针对企业当前存在的乱投资、盲目扩张等问题,加强对所出资企业重大投资的管理,健全国有资本投资决策和项目法人约束机制,实行重大投资项目论证制和重大投资决策失误追究制,完善重大投资报告制度和后评估制度。特别是对从事期货、外汇炒卖、金融衍生品交易等高风险业务以及对外收购兼并和担保等资本运营活动的企业加强监管,健全企业的内控机制,引导企业突出主业、规避投资风险。

  第四,各地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编制和审核工作全面启动。根据这次会议收集到的29个省市交流材料统计,有河北、河南、浙江、黑龙江、四川、安徽、广西、贵州、湖北、云南、广东、北京等24个省市全面启动了发展战略和规划编制与审核工作。其他几个省市也计划开展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编制工作。广东省国资委的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工作起步较早,目前已对大部分企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进行了审核。广东省国资委审核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目的不在企业对现状的具体分析和项目、经营等决策是否正确上,而是在企业编制规划的过程有没有做到科学、民主、集体决策的程序性审批,是否符合国家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符合国有经济布局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等大方向的把握上。为指导企业编制好新一轮发展战略和规划,积极组织开展“十一五”规划前期调研,逐步梳理出“十一五”期间所监管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完成了《广东省属国企“十一五”改革与发展前期研究报告》,为企业编制好发展战略和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

  这里需要着重说明的是,目前各地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进展和认识程度还有很大差异。归纳起来有四种类型,第一种类型的省市定位较为稳健、慎重,规划监管工作侧重于把握方向,这是多数;第二种类型的省市目前管的还较多,定位不是很准确;第三种类型的省市目前还在探索职能定位,工作走上正轨尚有一个过程;第四种类型的省市目前仍将工作重心放在企业改制方面,规划发展工作尚未排上议事日程。这是对目前地方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的总体判断。

  三、下一步值得重视的几个问题

  第一,继续探索规划发展工作职能定位,为开创规划发展工作的新局面奠定坚实的基础。关于规划发展工作职责定位,是这次会议讨论中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说明大家对这个问题比较关心,也是最容易引起歧义的地方。涉及管理职能、管理方法、管理力度和管理手段等诸多问题。一些同志认为国资委管理的事权边界范围不清晰,具体监管中感到为难。但我们认为,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的职能还是要根据《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和《公司法》来定位,这是我们开展规划发展工作的法理依据。《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国资委作为出资人,应对其所出资企业的重大投融资、发展战略和规划等重大决策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但具体怎么管、管到什么程度,还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目前,各地国资委在指导思想、管理理念、管理范围和管理力度上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做法也不尽相同,有的省市国资委还管得过多过细甚至过死,审批管理有过头的倾向。我们认为,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探索性极强,开局必须慎重,随着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的成熟,工作逐步走上正轨,将来国资委对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指导,对企业重大投融资活动的监管可能会进一步深入,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只能在我们积累了充分的实践经验,在看得准的前提下逐步推进。

  在这次全国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之前,我们就有关问题向荣融主任做了汇报。荣融主任明确指出,规划发展工作应充分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国资委不能管得太多,管得太死。大家要定好位、定准位、起好步。我们要深刻理解荣融主任指示的精神,搞好自身的职能定位,依法正确履行出资人职责。

  这次会议讨论大家对国务院国资委提了不少要求,主要集中在相关管理办法方面,我们将认真考虑大家的意见,加快相关工作研究的进度,尽快出台《企业重大投资管理办法》、《境外投资监管办法》,指导地方国资委工作,相应的培训工作也将按计划进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资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理论及职责问题已经解决,剩下的只是具体操作层面的问题,我们将抓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增量投入机制和办法的研究,成熟后将提供给各地国资委研究这项工作时参考,各地国资委也应抓紧开展前期研究,把工作做深做细。

  第二,着力研究和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研究,优化资源配置,着力培育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国资委规划发展监管工作的中心任务。最近印发的《国务院2005年工作要点》和《国务院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都明确要研究和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国资委分解落实国务院交办我委负责牵头的14项工作中,第一项就是研究提出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的总体思路,也是荣融主任唯一亲自抓的工作,充分说明了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各地国资委要高度重视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研究推进工作,把这一工作作为国资委的“一把手工程”组织好,落实好,明确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的方向,使之成为指导国资委相关工作和监管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编制工作的行动指南。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各地国资委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当地国有经济的合理分布范围,做好“进退”文章,在当地国有企业改制中注意保留一批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有明显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国有企业。与此同时,各级国资委应树立全局观念,在全国范围内合理配置资源,积极推动中央和地方之间、地方和地方之间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的调整,鼓励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之间、地方和地方国有企业之间的交叉持股、联合重组,为国有资本的流动重组和企业改革发展探索一条成熟的路子出来。

  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理论和实践是一项大的系统工程,我认为这项工作必须是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目前的重点是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地方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调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我们协同合作。

  第三,强化战略管理理念,加强企业发展战略监管。发展战略是企业面对激烈变化、严峻挑战的经营环境,为求得长期生存和不断发展而进行的总体性谋划。它是对企业经营范围的科学界定,也是制定各种计划的基础。从企业战略制定的要求来看,战略就是要充分利用企业的机会和威胁去评价企业的现在和未来的环境,用优势和劣势去评价企业的内部条件,进而选择和确定企业总体目标,制定和选择实现目标的行动方案。企业战略是纲领性文件,是企业制定规划的依据和基础,企业规划是战略的展开、分解和具体化,也是战略的实施方案,没有正确的战略,就不可能有正确的规划,没有正确的规划,再好的战略也只能束之高阁。

  当今时代,是市场经济十分活跃、国际经济竞争日趋激烈、企业生存与发展环境十分复杂多变的时代,为求得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越来越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企业的战略研究和管理上,以正确把握企业的发展方向,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

  国资委作为出资人,同企业的利益一致,应加强对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监管,各地国资委应在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下一步可以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及时确认并公布企业主业,明确监管企业发展方向和未来市场定位。二是引导监管企业制订发展战略和规划,适时开展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审核、评议工作;三是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健全机构、培养人才、锻炼队伍,提高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工作水平。

  第四,努力构建规划发展工作信息交流平台,推进各省市国资规划发展工作的交流与合作。各省市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在管理职能、管理范围、管理方式、管理理念上虽然有所不同,但大家普遍认为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审核企业发展战略与规划、对企业重大投资活动履行出资人职责,是涉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中心工作,是规划发展工作的首要任务。各省市根据自身的改革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有经验有教训,横向上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因此,加强兄弟省市国资委之间的工作交流,对促进面上规划发展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将继续为各地国资委创造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定期不定期地召开不同范围、不同规模、不同专题的会议,供大家交流经验。各地方国资委在进行这种纵向交流的同时,也应该广泛开展兄弟省市之间的横向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与此同时,各地方国资委在做好自身规划发展工作的基础上,还应通过相应的形式对地市一级的国资监管机构给予更多的指导。总之,针对目前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中的各种难点和热点问题,我们应努力构建国资监管机构信息交流的平台,从整体上提高国资委规划发展工作的水平。

  同志们,两天的会议很短,但收获很大,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展望今后的规划发展工作,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更富有成效。再过几天就是五一节了,规划发展局全体预祝大家节日快乐、合家幸福、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