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2004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聚焦特大型国企开幕式在京举办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1-10

“2004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聚焦特大型国有企业活动”开幕式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

  12月21日下午,由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国青联、欧美同学会共同主办的2004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聚焦特大型国有企业活动开幕式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48家国有特大型企业的近200名代表和500多名青年海外学人参加了活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常务副主席胡伟出席开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

  李毅中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近代史上,海外留学人员曾经是传播先进文化的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本世纪头20年,面临着基本完成工业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迫切需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特大型国有企业是国有企业的排头兵,是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主力军,多数处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我国经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发展先进生产力,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至关重要。为国有企业培养和吸引一支数量大、素质高、能力强、具有责任感、使命感和创新意识的企业家队伍,培养和吸引能够跻身世界科技前沿、参与国际竞争的学科带头人,培养大批身怀绝技的高级技术工人,对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全面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重要的意义。加大引进海外智力和人才的工作力度,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为国服务,目前已成为许多国有企业的迫切要求。

  胡伟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广大留学人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学人员一般在国内受过良好的教育,具有扎实的知识和能力基础,通过在国外学习、工作、生活,学习了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与管理理念、了解国际惯例,具有知识专长和对外交流的优势,许多人有在跨国大企业工作的经历。本次活动是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青年留学人员的独特优势,努力增强国有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在2001年、2002年、2003年已连续举办三届,几年来,共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余名海外学人和1655家国内企业和210家投资机构进行洽谈,开展了项目对接和人才交流合作。创业周以其参会人员和单位层次高、注重实效、内容丰富、工作周到细致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大海外学人的热烈欢迎。此次专题活动是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措施,集中发挥了各主办方的优势。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各项工作始终在国资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经过精心组织实施,活动效果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有利于中央企业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增强国际竞争力,二是有利于引导青年海外学人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积极投身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中央企业,实现创业报国理想。

  近几年来,国有企业采取不同方式不断加大引进海外智力和人才的工作力度,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为国服务。但本次活动不同于一般性的人才招聘活动,其特点在于:一是集中了一批能够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代表我国先进生产力的特大型企业;二是活动不仅包括了人才招聘和合作,还包括项目合作、技术合作、资金合作,为海外学人发挥作用、报效祖国提供了多种选择;三是国资委立足于履行出资人职责,服务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把取得实效作为活动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强调前期的沟通和交流。四是将大批海外留学人员集中在一起,专门与数十家特大型国有企业探讨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在国内还属首次。

  共有48家国有特大型企业本着自愿报名的原则参加了活动。这些特大型国有企业包括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一大批知名公司,其中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就有4家。48家企业中,能源化工类23家,军工类3家,矿产冶金类5家,机械制造类1家,电子信息类3家,建筑施工类3家,交通运输类2家,贸易类科研旅游文化类8家。目前,这些企业共提供了146个岗位,拟招聘228人;拟进行项目合作30项;拟在9个项目上开展人才合作;拟在18个项目上引进资金。当前,国有特大型国有企业发展空间广阔,工作环境优良,有着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并且能够按照人才市场的要求,提供与国内外人才市场用人价格相一致的薪酬,对于满怀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的广大海外学人具备很强的吸引力。
1200多名海外学人报名参加活动,组委会向其中的500人发出了正式邀请。报名参加活动的海外学人普遍具备硕士、博士学位,不少人还具备在国外跨国企业工作的经验。前期,海外学人和参加活动的企业充分利用网络发布各自需求信息,并利用E-MAIL及其它通讯手段进行沟通,实现需求对接。

  在会场上,气氛隆重热烈,人流攒动。各企业展台前海外学人络绎不绝,洽谈场面一片繁忙。从下午3:30至4:00半个小时内,就组织了7场签约仪式,不少企业由于时间所限不能参加大会组织的签约仪式,只好在会下签约。据初步统计,活动当天共签订意向协议67项,其中人才招聘35项,人才合作13项,项目合作17项,资金合作2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