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10-31

中央企业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连日来,各中央企业按照国资委党委关于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要求,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议(扩大会)、下发学习通知等形式,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提出“四个结合”。一是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夯实建设和谐企业的物质基础。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调整发展理念,研究发展措施,努力实现安全发展、环保发展和低成本发展。二是与深入开展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整顿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围绕建设和谐企业,结合创建“四好班子”,努力提高激发职工创造力的本领、科学管理企业的本领、协调利益关系的本领、维护企业稳定的本领。三是与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职工生活水平。坚持以人为本,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提高职工收入水平,不断改善职工生活质量。建立健全帮扶救助体系,确保职工重病看得起、子女上学上得起。四是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引导党员在实践中体现先进性、发挥先进性。着力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维护好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改革、调整、创新、发展”的方针,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以改革促进和谐、以发展巩固和谐、以稳定保障和谐。一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改革。加快推进清理整顿对外投资和多种经营工作,抓紧进行主辅改制分流工作。积极探索用新思路、新办法破解改革中的矛盾和难题,走出一条既符合中央精神、又符合企业实际的改革之路。二是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不断为和谐创造物质基础。要加快推进“十一五”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川气东送”工程,确保安全、快速、优质推进。三是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各种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生产。认真做好稳定工作,健全职工群众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关心职工群众,倡导勤俭奋斗、勤俭办企业的优良作风,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改革发展环境。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在学习中提出,企业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承担重要责任,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大力加强和谐企业建设。努力建设一个生产安全、生活安定、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人气旺盛、充满活力的企业。处理好员工与企业、员工之间、母子公司之间、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自然等5个方面的关系。二是要进一步促进企业的科学发展。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实施企业发展战略,继续保持快速、持续、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着力解决如部分老小电厂存在的机组小、人员多等发展不平衡问题。三是要全面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把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企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继续狠抓安全生产,为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奠定坚实基础;继续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抓住降低供电煤耗率这个关键,带动各项消耗性指标的持续降低;大力控制和减少污染物排放;以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为载体,促进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党组要求所属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放在思想政治建设的首位,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是充分认识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和谐社会、和谐企业,努力完成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上来,力求做到认识上有新提高,实践上有新成效,工作上有新突破。二是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突出重点,抓住主线。充分利用局域网、党群专刊等各种载体,通过举办辅导班、专家讲座和专题研讨等形式切实抓好学习。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务求实效。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督促检查,组织好专题宣传报道工作,不断总结和交流学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带头宣讲,带头实践。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要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增强措施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企业稳定和谐。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临时党委在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提出通过“五个坚持”构建和谐企业。一是坚持用发展的观点构建和谐企业。要求所属党组织正确处理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及时妥善调整好内部利益关系,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二是坚持用和谐文化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建设和谐企业文化的根本,勇于创新,培育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企业文化。三是坚持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按照国资委党委“四好班子”建设要求,建设和谐的领导集体,建立科学高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坚持安全第一的理念。把目标管理与责任机制、安全机制与激励机制、制度建设与标准化工地建设、安全教育与综合考核等结合起来,形成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五是坚持以人为本。要充分关心职工生活,鼓励职工成才,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解决好涉及职工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相关制度,从制度上保证职工权益。

  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党委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精心组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学习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分层次抓好党委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全体员工的学习。二是突出重点、把握精髓,努力创建和谐企业。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开拓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改善发展环境,确保企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创建和谐企业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培养出一支勇于开拓、团结奋进、充满活力的员工队伍。三要联系实际、注重结合。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努力完成全年经营任务;精心安排,认真实施,确保中星两颗卫星的监造、测控站建设等各项任务的完成;进一步强化数字集群专业化管理,尽快形成数字集群专业化管理模式;加强以财务为核心的企业内控管理,严格财务制度,防范经营风险;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企业安全生产。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中国林业国际合作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等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也通过下发通知、召开党委(党组)会议(扩大会)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