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王瑞祥在全国国资系统、中央企业新闻工作负责人暨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4-30

在全国国资系统、中央企业新闻工作负责人
暨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2005年4月19日)

同志们:

  由国务院新闻办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举办的第二期新闻工作负责人暨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了。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同志亲自出席开班式,并将作重要讲话,新闻办有关业务局的负责同志将为同志们做专题讲座。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国庆同志和国务院新闻办表示感谢,向辛勤工作在国资系统、中央企业新闻宣传第一线的同志们致以问候!去年8月份,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举办了中央企业第一期新闻工作负责人暨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总结上次培训班经验的基础上,这期培训班吸收了部分省市国资委负责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参加。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将对国资监管系统和中央企业的新闻宣传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下面,我结合当前工作和这期培训班讲几点意见。

  一、把握大局,不断巩固发展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势头

  国有企业改革仍然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国有企业改革逐步深化,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牢牢把握出资人定位,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党的十六大确定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任务。2003年3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成立以来,认真履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工作职责,推动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一是指导各省市(地)两级地方政府组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建立国资监管组织体系。截至目前,全国32个省级(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已全部组建运行。市(地)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组建步伐明显加快,16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市(地)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已组建完成,9个省已基本完成。共组建市(地)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262家,其中,单独成立国资委的有235家。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国资监管法规体系。国务院国资委会同国务院法制办制订了《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2004年制订并发布实施了9个规章,印发了20多个规范性文件,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法规化、制度化。

  三是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中央企业全面开展了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今年启动了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把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结合起来,规范了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落实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通过2004年在中央企业的清产核资,初步摸清了“家底”,核实了资产质量,并从中分析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问题,堵塞管理漏洞。坚持和完善监事会制度,2004年形成了163份监督检查报告及部分专项报告,及时反映了中央企业在投资融资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提高了监督检查的效能。促进企业加强财务监督,制定了企业财务决算管理等办法,建立了企业预决算管理、会计核算监督、中介审计监督、财务动态监测等工作制度。积极推进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53家大型中央企业已经有23家建立了总法律顾问制度,53%的中央企业设置了法律事务机构。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积极探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大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组织力量对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进行了调研,提出了初步工作设想。经过两年来的不断探索和共同努力,目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正在积极推进,健康发展。

  (二)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关键,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2004年中央企业呈现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利润大幅提高、资产质量不断改善的良好态势。实现销售收入5.55万亿元,同比增长25.8%;实现利润4784.6亿元,同比增长57.6%;上缴税金4285.6亿元,同比增长27%。截至2004年底,中央企业总资产达到9.19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净资产达到3.9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净资产收益率达到8.9%,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

  近两年来,中央企业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重大战略部署,着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一是推进股份制改革,通过多种途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2004年以来经批复设立股份制公司15户。通过境内外上市和配售、增发、可转换债券等形式,共募集资金694.86亿元。中海集运、中电国际、中国网通、中国国航、彩虹集团等企业在境外首次分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武钢等一批大型公司基本实现了主营业务资产整体上市;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扩大国有独资公司建立董事会试点,在神华集团、上海宝钢等7家中央企业建立董事会试点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扩大到20到30家;三是做强做大主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推进联合重组。两年来已有20组41家中央企业进行了联合重组。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正在稳妥推进;四是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企业党建工作得到加强和改进。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04]31号)。国资委召开了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意见》。在2003年面向全球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试点的基础上,2004年22家中央企业拿出23个高级经营管理者岗位面向全球进行公开招聘,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

  去年底和今年初,我们分别召开了中央企业负责人和全国国资监管工作会议。2005年总的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做强做大中央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加强监督,努力提高中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力争在企业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上取得新突破,在股份制改革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取得新进展,在提高中央企业整体素质和资产质量方面跨上新台阶,在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迈出新步伐,在确保企业和社会稳定方面取得新成效。

  各省市国资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一是抓紧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的组织体系;二是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的法规体系;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的相关制度;四是认真做好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六是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七是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八是抓紧解决国有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九是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十是切实做好企业改制和重组中的稳定工作。中央企业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快体制创新,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二是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四是抓住有利时机,抓紧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五是切实组织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确保取得实效,加强改进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要按照上述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积极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改进,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的质量和运营效率,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更加坚实的经济基础和不断涌流的物质财富。新闻宣传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中央精神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整体工作思路和部署要求来加强新闻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氛围,起到积极推动和正面教育的作用。

  二、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责任感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更好地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举措。中央企业大多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支配地位的重要骨干企业,是国有企业的排头兵,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发挥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各省市国资委监管的地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在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也具有重要地位。建设和谐企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和谐、科学、全面发展的企业离不开新闻媒体创造的良好的舆论氛围。特别是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央企业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实施走出去战略,纷纷在境外、海外上市,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同时企业面临的突发事件增多, 新闻宣传已成为影响国家生活、社会舆论和群众情绪的重要因素,成为影响企业形象、决定企业命运的重要方面。能不能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高水平地调控新闻媒体、引导社会舆论,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的新挑战,关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2004年,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注重把握工作重点,及时准确地宣传了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报道了国资委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和政策法规,宣传了一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荣融同志在国资委机关总结会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给予了充分肯定。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国资委策划组织各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消息超过2500 篇(条),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6家中央主要媒体发稿约500余篇(条),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会客厅、对话、新闻频道、晚间新闻、经济信息联播等播出消息和访谈达50多次。国务院国资委领导同志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香港文汇报、《求是》、《半月谈》、《瞭望周刊》、《人民》、《管理世界》、《企业文明》等报刊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或专访近40篇。在国务院新闻办组织举办了“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新闻发布会,及时举办了“国有股减持不实报道”、“加快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中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期货巨额亏损事件”等新闻发布会,有力地引导了社会舆论。去年9月29日在人民日报发表了《坚持国企改革方向,规范推进国企改制》的重要文章,及时宣传了规范推进国企改制的政策,对国有资产流失以及国企改革政策的争论进行了正面引导。国资委宣传局还与《经济日报》联合举办了《国资周刊》专栏,与《中国纪检监察报》联合开办了“三个代表在国企”专栏,与《香港文汇报》联合开办了《国资采风》专栏,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记者深入中海运、神华集团、华能集团、中远集团、中国铝业、中铁工、广核电等企业采访报道,宣传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特别是去年底与中宣部联合推出的由5家中央企业和5家地方国有企业组成的全国十大国有企业重大典型宣传,向全社会集中展示了国有大型企业的良好形象,报道广泛深入,导向把握正确,增强了广大职工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发展的信心。

  同时也要看到,新闻宣传和发布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适应的方面。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关系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关系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社会高度关注,正面肯定和鼓励的居多,但也有其他议论,对新闻工作、舆论引导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结构调整不可避免地导致部分企业退出市场、下岗职工增加;重组改制、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离办社会职能将引起体制变化和职工身份变化等等。这些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处理不当就会阻碍企业改革发展、影响企业的形象。这里向同志们通报几起突发新闻报道事件的情况。一是去年《新京报》以《北京地铁五号线400农民工集体停工讨薪》为题不全面地报道了某中央企业的文章和大幅图片,新浪网、搜狐网等网站迅速传播,造成了较严重的社会影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北京市主要领导都分别做出重要批示。北京市建委还组织专门人员进行调查了解。我们接到中央企业的报告后,积极协调中宣部新闻局和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责令《新京报》澄清事实,尽最大努力把负面影响减少到最小程度。此事如不及时处理,将不准该企业在北京市的工程建设项目中进行招投标,不得在北京地区施工;二是《21世纪经济报道》、《环球企业家》等新闻媒体以《南方电网公司人事大震荡》、《三九集团面临崩盘》、《失控的东风汽车》为题对一些中央企业进行了不实或不全面、不客观的报道。我们根据企业的请求,及时协调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化解新闻危机,及时挽回了对中央企业负面报道的影响,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建立正常的新闻宣传渠道,加强正面宣传报道。

  新闻宣传确实无小事。因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积极主动地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及时解答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在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方面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正确认识改革,理解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为深化企业改革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三、创新改进,努力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

  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将遇到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闻宣传工作只有不断创新,着力改进,才能适应形势、新任务。要从工作思路上创新,形成一套既符合形势要求又切合企业实际的工作思路;从机制上创新,积极探索发挥新闻宣传工作优势与运用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从内容上创新,按照多样化、分层次,尽量满足职工不同层次的精神需求;从方式方法上创新,把传统方法同现代化手段结合起来,不断探索新的宣传报道形式,不断采用新的报道手法,不断写出富有新意的优秀作品,增强新闻宣传的准确性、鲜明性和生动性,增强工作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使新闻宣传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

  一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新闻舆论把握引导得好,可以统一思想、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否则就会造成思想混乱、人心涣散,进而激化矛盾、影响稳定、干扰大局。党中央反复强调,新闻宣传工作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之所系,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是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我们的新闻宣传工作传达的是党和政府的声音,反映的是人民的意志和要求,代表的是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高扬的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旗帜。新闻宣传工作讲政治,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每一个新闻宣传工作者的崇高社会责任,是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小事不含糊、大事不糊涂,是非清楚、旗帜鲜明。对重大政治问题、重大原则问题,对关系企业改革发展的稳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按照中央和上级的指示进行正面宣传。要严格执行新闻宣传纪律,重大宣传报道事项要及时请示汇报。切实把好关口,明确责任,层层落实,杜绝和减少失误。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努力营造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氛围,营造培养造就“四有”职工队伍的氛围,营造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氛围。

  二要围绕企业的中心开展宣传工作。新闻宣传工作有作为、有威信、有地位,关键取决于能不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对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的工作局面,新闻宣传工作只有把中心当作目标,把镜头对准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主战场,工作聚焦而不散光,力量集中而不分散,才能真正发挥优势,才能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围绕那些关系全局、影响全局、推动全局的关键问题来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主动出击,把工作做在前面,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深入人心,得到理解,赢得支持。

  三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突发事件是国内外关注的热点,也是新闻报道中的难点。据了解,中央企业新闻报道突发事件呈上升趋势。去年仅通过国资委宣传局协调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和有关新闻媒体化解的新闻报道突发事件达10多起,反映出有的企业应急机制不健全或缺乏有效应对措施,导致企业形象受损、产品销售受阻,甚至股票大跌、损失严重。2004年中央宣传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国内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工作的通知》及《实施办法》。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认真学习掌握文件精神,严格贯彻执行文件规定,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使突发事件的报道水平有明显的改进和提高。对各类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要头脑清醒、正确分析、准确把握、妥善引导,关键是要开通大道、堵住小道。要按照“及时主动、准确把握、正确引导、注重效果”的要求,加强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归口管理,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制度,形成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工作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协调机制。要通过正确引导舆论,做到有利于党和政府开展工作,有利于组织社会力量共同行动,有利于人民群众自我保护,有利于保持企业和社会稳定。

  四要重视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当前,以互联网为标志的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迅猛,信息传播的方式和手段日新月异,范围广泛、速度快捷,由此带来的国际舆论影响日益提高,渗透也逐步加深。互联网已成为最具潜力的新闻媒体和舆论场,已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新闻宣传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国上网人数已达1亿多人。要适应这一新的形势要求,主动占领互联网阵地,抢占宣传舆论制高点,加强和改进网络新闻宣传工作。一是要积极发挥网络宣传优势。要遵循网络特点和网上新闻传播规律,充分发挥重点新闻网站的主力军作用,团结利用主要商业网站,加强网上正面宣传,讲究网上宣传艺术,把网络新闻做准、做快、做深、做活,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上舆论环境,掌握网上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二是要加快企业信息网络化建设的步伐。中央企业绝大多数都设立了网站,开辟了对外宣传窗口,但企业间信息网络化建设的水平还有差距。要加大物资投入,引进和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熟悉新闻工作、掌握网络传播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把国有企业的网站建成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三是要加强管理。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大网络宣传管理力度。根据中宣部和国务院新闻办的有关规定,互联网站登载新闻必须经过审批,未经许可任何网站都不能登载境外媒体和网站的新闻。对互联网上的新闻、言论、评论,企业网站、报纸、电台、电视台一律不要转载,要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力度。对于涉及企业的敏感和热点问题要加强网上引导,利用互联网及时发表有利于企业改革发展的评论、文章,在论坛上发一些正面的帖子,形成有利于企业改革发展的主流舆论场。

  五要建立健全企业舆情收集和信息反馈机制。企业舆情是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在社会上的综合反映。收集舆情是企业了解情况、分析形势的主要依据,是企业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各企业要建立企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加强舆情信息工作,及时掌握社会思想动态,及时收集重要舆情,重视收集负面舆情,全面分析后向有关领导进行汇报,主动开展新闻宣传公关工作。要建立健全信息网络,组建信息网点,培养一支信息员队伍,疏通信息渠道。要建立对信息工作必要的投入机制,保证必要的经费和设备。要建立科学规范的信息报送制度,对报送的方式、内容、质量、数量、期限作出明确规定,加快建设起一套高效快捷的现代化传递系统。

  六要重视加强国资系统和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增强队伍素质,提高队伍能力,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基础。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队伍。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善于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要改进工作方法,深入思考和研究把握新形势下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规律、特点和要求,积极改进工作方式和途径,提高运用各种现代化手段的能力。各级领导要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加大投入,加强培训,确保开展这项工作所需的经费和人员。

  四、完善制度,不断促进新闻发布工作的健康发展

  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有助于工作透明公开,有助于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有助于使我们的工作赢得更加广泛的理解和支持,也有助于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有力地推动改革发展。一是新闻发布工作通过主动提供信息,能够正确引导舆论。新闻发布工作通过主动正面宣传,提供媒体所需信息,正当满足公众应了解情况,能够消除不必要的负面影响,解决了别人说不如自己说、大家说不如专人说、外行说不如内行说、被动说不如主动说、负面说不如正面说的问题;二是新闻发布工作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积极作用。知情才能参政议政。新闻发布工作是职工群众知情和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企业通过新闻发布,使重大决策、重大措施、重大事件的真实情况公开透明,可以加深职工群众对企业的理解、增强信任,消除误解、化解矛盾,进一步落实职工群众应享有的民主政治权利,凝聚起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合力。

  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制度建设。2003年制定了《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宣传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确定了新闻发言人,对新闻发言人的职责、新闻发布会的组织实施和工作程序等明确了要求,规范了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委机关各厅局明确了新闻工作负责人、日常联系人,初步形成了领导重视、各方积极配合、宣传局归口管理的工作格局。委领导除通过国务院新闻办召开中外记者招待会外,还安排新闻发言人和有关业务厅局领导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或新闻通气会,重点对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重要法规政策、重大活动以及突发事件等及时发布信息。近期国资委召开了聚焦特大型国有企业活动、拆分中国联通谣言事件、《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出台等新闻发布会。另外在春节前夕,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杜渊泉同志还通过人民网向广大网民致新春贺辞。今年“两会”期间,及时撰写了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方面的文章,在互联网上公开发表,正确引导网上舆论,取得了较好效果。

  从中央企业情况看,去年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后,各中央企业重视加强新闻发布机制建设,新闻发布工作得到了明显改进。中建总公司举办了全国建筑施工系统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华电集团召开了全系统公关宣传工作电视会议,核工业集团、中国一重集团、广核电等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提升企业形象、宣传中央企业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企业新闻发言人制度还不够完善,新闻发布的策划、程序、技巧等还不够专业,形式还比较单一;发言人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强,人员需要配齐,工作水平需要提高,个别新闻发言人还存在不发言的情况;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不够健全,处理危机能力还不强。由于这项工作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企业与政府机关不同,具有自身的特点和工作要求,各项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一要建立健全新闻发布机制。只有形成制度,才能规范运做,不断推进。首先是要建立新闻发布协调机制,成立由新闻发言人牵头,综合、业务等部门参加的本单位新闻发布协调小组,及时就本单位新闻发布工作进行研究协调,做出部署;其次是要建立新闻发言人联系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本单位新闻发言人联系会议,通报情况,交流经验,研究问题,安排工作;第三是要制订规划。对以本单位的名义举办的日常性新闻发布会要提前安排、定期举行,原则上每季度或每半年举行一次,如遇重大活动、重要政策出台、发生突发事件或特殊情况,可随时举行。

  二要加强管理、明确职责。加强管理,就是明确各单位的新闻办或新闻处为新闻发布的主管部门。凡涉及本单位重要政策和重大决策、经济情况的统计数据、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要由新闻负责部门报主要领导批准。新闻发布会应依据谁主管谁发布的原则进行,不得越权越级发布,不能多头发布。明确职责,就是明确新闻发言人职责和新闻发言人工作班子职责。新闻发言人职责主要包括制订本系统新闻发布计划,策划召开各种形式的新闻发布会,向国内外新闻媒体发布本系统重要新闻,在本系统发生突发事件时,与新闻主管部门协商拟定报道口径,及时向国内外新闻媒体介绍情况、提供信息等。

  三要注重提高新闻发言人自身素质。新闻发言人应对自如,表达准确,恰到好处,必须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一是要“热爱”。新闻发言人不仅辛苦,而且有压力,有时还承担风险。热爱这项工作是当好新闻发言人的前提;二是要“熟悉”。做到熟悉基本情况,熟悉业务工作,熟悉有关法律法规;三是要“敏锐”。做到主动掌握舆情,及时掌握情况;四是要“好学”。做到勤奋钻研,知识丰富,融会结通,并把知识和外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风格,增强吸引力;五是要“真实”。做到真实发布,有准备地发布。

  四要及时掌握舆情、控制舆源。回避搪塞绝对说服不了公众,无法使人信服,特别是靠新闻发言人来掩盖事实,后果不堪设想甚至往往无法弥补。掌握舆情,就能争取主动。新闻发言人不仅每天要掌握本单位业务开展情况,还要及时掌握境内外媒体对本单位和本行业的重大报道尤其是负面报道,收集报告、做出分析,研究对策、提出建议。控制舆源,就是一旦出现舆情,要立即采取措施,违法的要依法办理,违纪的要按纪处理。个别的不实报道要进行必要的公关,及时消除负面影响。

  最后,对这期培训班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珍惜机会、学有所获。这次培训班,给我们授课的都是精心挑选的对新闻发言人制度、对新闻宣传工作有研究有造诣的领导和专家,有国务院新闻办的领导、清华大学的教授、中央媒体的著名节目主持人、媒体公关公司的专家。培训班课程设置上,结合我们工作的需要和企业的特点进行了精心设置,同时安排了实战演练,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要珍惜机会,虚心听课,争取学有所获。

  二要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参加培训的同志要认真总结近年来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经验与教训,提倡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培训。通过这期培训班,要找出自身存在差距,制定整改措施,尽快掌握新闻发布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提出构建本企业新闻发布工作的基本制度、工作程序、管理方法的具体方案,回去汇报并抓好落实。

  三要加强交流、相互促进。在培训中,要勤于思考,主动提问,做到上下互动,教学相长。同志们集中在一起脱产培训,既是一个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机会,也是一个难得的交流工作的机会,要通过加强培训、学习、交流,努力提高新闻发言人的综合素养和水平。希望大家多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在新闻宣传工作、新闻发言人工作方面的一些好做法,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同志们,新闻宣传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创新改进,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