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致中央企业广大青年的倡议书:激扬青春活力 勇担创新责任 争做创新尖兵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5-30

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联倡议中央企业广大青年
激扬青春活力、勇担创新责任、争做创新尖兵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了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号召中央企业做自主创新的表率。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联联合向中央企业广大团员青年发出“激扬青春活力、勇担创新责任、争做创新尖兵”的倡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王瑞祥同志于2006年4月30日为此做出批示:同意。在面上倡议、号召的同时,关键是结合企业情况,切实把建立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和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抓实抓好,以此为载体推动倡议内容的落实。

  倡议书全文如下:

激扬青春活力  勇担创新责任  争做创新尖兵

----致中央企业广大青年的倡议书

中央企业广大青年朋友们:

  创新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创新是国家进步的动力,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创新是青年光荣的使命。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要求,中央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纲要和全国科技大会、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年。中央企业青年蕴藏着巨大的创新热情和潜能,是企业创新实践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在此,我们向中央企业广大青年朋友们倡议:激扬青春活力,勇担创新责任,争做创新尖兵!

  一、切实树立创新观念。时时可创新,事事可创新,人人可创新。创新应进入企业科研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的每一个层面、每一个人的每一项工作之中,也应该植入每一个人的思想深处。一个缺乏创新能力的企业,只能在市场上随波逐流;一个没有创新意识的青年,只能在竞争中庸庸碌碌。中央企业青年必须率先树立科学的创新观念,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争当创新的尖兵。

  二、努力提高创新能力。要不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经济、法律、金融、外语、专业技能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要坚持在实践中学,坚持到群众中学,做终身学习和全过程学习的模范;要不断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不断增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服务创新的能力。中央企业青年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锐意进取,勇做创新的尖兵。

  三、积极投身创新实践。立足岗位做贡献,勇于实践求创新。从事企业管理的青年朋友,要带头推动管理创新,积极完善创新机制,发展创新文化,实行新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使企业始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从事科技工作的青年朋友,要带头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特别是要针对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在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努力填补我国的技术空白;从事商贸和服务工作的青年朋友,要带头开展营销创新和服务创新,积极实施名牌战略,采用新方法、开发新资源、开辟新市场、推出新产品;从事一线操作工作的青年朋友,要带头围绕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节能降耗和安全生产,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改造工艺和生产流程,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方法,积极带动整个生产线的改进提高,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中央企业青年要知难而进、百折不挠,努力为实现中央企业的跨越式发展,立足岗位建功成才,敢为创新的尖兵。

  青年朋友们,行动起来吧!用我们无悔的青春铸就创新的宣言,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