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央企团工委对加强团干部作风提要求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03-28

央企团工委对加强团干部作风提要求

  2007年3月23日下午,中央企业团工委召开了中央企业团工委委员(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界委员联组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强调了新形势下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剖析了当前中央企业团干部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的作风问题,对切实加强新形势下中央企业团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京中央企业团工委委员和各协作区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要增强团干部作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心,努力实现团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新形势新任务对团干部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央企团干部队伍的作风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防微杜渐,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大力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是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成果、推进“与祖国同发展、与企业共奋进”主题活动、增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重要保证,是加强团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现实要求。加强团干部干部作风建设,首先,各企业团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切实把握其精神实质;其次,团工委委员和各企业团委书记一定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第三,各企业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第四,各企业团组织要建立健全团干部作风建设的工作机制,制定政策,制定规范,加强对与团干部作风密切相关的关键环节的监督。

  会议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界别委员联组讨论时的重要讲话,贯穿群众工作如何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的主线,深刻阐述了群众工作在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四个方面的重要职能,从根本上明确了工青妇组织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职能作用,为新形势下共青团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新形势下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大力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是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

  会议指出,团干部作风建设的成效最终要落实到推动工作上,体现在推进中央企业共青团事业的发展中。各企业团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的成果充分体现到对新时期中央企业团组织的基本定位、工作方向、有效载体及工作重点等问题的深入思考上,体现到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途径上,体现到共青团各项任务的完成上。要进一步深化对企业中共青团工作特殊定位的认识,深刻理解王瑞祥同志在今年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会议讲话中,关于“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所发挥出的作用应当成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推动力量,企业团的工作应当是企业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论述,按照四个坚持、四个结合、打造四个核心工作能力的要求,遵循企业运行规律,深入开展“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促进企业深化改革、结构调整、加快企业自主创新、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作用,不断开创团的建设新局面,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会议期间,各与会团干部分别就自己的学习体会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加强中央企业团干部作风建设,一是要树立求实、务实、抓落实,在实质上做文章的思路;二是要在企业内部开展团干部作风问题查找活动;三是要通过正确健康的活动,引导团干部树立远大理想和良好作风;四是要通过建立科学的机制,保障团干部作风得到加强;五是将作风考核纳入团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六是建立团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的制度。大家指出,在组织青年方面,团组织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出发,带领中央企业青年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在引导青年方面,团组织要从思想教育角度,加强对中央企业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服务青年方面,团组织要为青年办实事,解决青年职工的真正困难;在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方面,团组织要从代表青年合法利益的角度出发,切实保障青年的利益。

  会议对中央企业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切实加强中央企业团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各协作区负责人要于近期召开本协作区在京团委书记会议,认真传达贯彻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布置协作区各单位的贯彻落实事宜,并将会议情况报中央企业团工委。二是各中央企业要于近期召开本企业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会议,认真传达贯彻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本企业团干部作风建设,并将学习贯彻情况报中央企业团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