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丹华在中央企业纪委书记培训班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5-05-09

深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
推进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在中央企业纪委书记培训班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书记  黄丹华

(2005年4月18日)

  这期中央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培训班,是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相继颁布实施的新形势下举办的。国资委党委对举办这期中央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培训班非常重视,荣融主任多次指出,要加强对企业纪检监察负责人,特别是新任纪委书记的培训工作。举办这期培训班,就是把同志们请来,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以学习《实施纲要》为主线,深刻领会上述重要文件的精神实质,学习和掌握有关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增进相互之间的交流,提高大家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特别是提高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局面。

  党中央以及中纪委等有关部门颁布实施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对于推进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不断深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同时,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实施纲要》的精神实质,在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过程中,结合企业实际,务求抓紧抓好,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今年1月3日,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是我们党运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中央从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全局出发,在总结反腐倡廉基本经验、科学判断形势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是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反腐败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

  我们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宣传和深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要按照中央纪委以及国资委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 紧紧围绕国资委的中心任务和中央企业的工作重点,以构建惩防腐败体系为主线,统领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把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效能监察和深化源头治本等各项工作推向深入。下面,我想着重就中央企业如何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加快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惩防腐败体系,全面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领会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上来

  要切实抓好对《实施纲要》的学习宣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这是加强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和前提。首先,要充分认识党中央提出在现阶段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的重大战略意义。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反对腐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努力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开展反腐倡廉的路子。十五大以后,我们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逐步加大反腐败工作的治本力度,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十六大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法制不断健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这些都表明,当前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条件基本具备,时机比较成熟。因此,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抓紧建立健全这个体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做好有效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这些都充分说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颁布《实施纲要》,是党中央审时度势,总揽全局,对新形势下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第二,中央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要带头学习宣传《实施纲要》。要把《实施纲要》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重要内容。要充分认识构建惩防腐败体系,对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维护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对于全面推进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第三,要把学习宣传《实施纲要》,与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纪委、中组部、监察部、国资委颁布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以及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起来。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意义。

  二、抓好贯彻落实,建立中央企业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中央企业要充分发挥在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方面的良好基础和优势条件,抓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细则或办法。要确定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任务分解,坚持以构建惩防腐败体系统领和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按照《实施纲要》的要求,要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使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工作,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真正管用。尤其是在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促使企业领导人员不犯或少犯错误的工作中发挥积极的防范作用。认真抓好并落实教育、制度、监督工作,是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一是加强教育导向。当前,要结合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制定出符合本企业实际的实施细则,注重把廉洁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营造诚信守法、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和环境。通过深化对企业领导人员和有业务处置权的重要岗位人员的反腐倡廉教育,使企业各级领导人员严格自律,加强自我约束和控制。二是完善制度规范。把反腐倡廉的要求融入到企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中,在推进公司治理结构中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企业完善经营管理制度,加强程序控制,注重制度的规范化、程序化和执行的公开化。三是强化监督约束。要抓好对制度执行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约束和监督,建立并完善企业监督机制,不断加大对违反“三重一大”规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责任追究力度。充分发挥效能监察在查找管理漏洞、促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中,要着力研究探索教育、制度、监督三者之间互动性和统一性的辩证关系,注重系统性,突出实效性。

  三、结合企业特点,将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纳入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战略规划

  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 ,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需要全党动手一起抓。中央企业在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中,要从全局的高度,始终坚持与企业的改革发展同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企业的特点,纳入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战略规划,做到统筹安排、整体部署、同步发展、相互促进。必须以改革统揽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把反腐倡廉寓于各项重要的改革措施之中,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导致腐败发生的深层次问题,这是有效预防腐败的根本途径。构建惩防腐败体系与企业管理的内在监督具有统一性、互动性,要注意把纪检监察工作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党建工作等有机地结合起来。要充分运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带来的新体制新机制,充分运用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以及企业文化建设带来的新成果,构建与之相适应并协调发展的惩防腐败体系。要坚持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相融合,不能形成“两张皮”。在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进程中,要把惩防腐败体系建设融入企业管理的全过程,贯穿于企业决策和经营管理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使惩防腐败体系成为企业防范生产经营风险内控机制的组成部分,真正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服务,发挥惩防腐败体系对于企业防范重大风险的积极作用。

  四、认真组织协调,在构建惩防腐败体系中坚持反腐倡廉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中央企业在构建惩防腐败体系的进程中,要继续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惩防腐败体系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和系统性都很强的工作,需要精心组织和各方面的支持与配合。企业党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企业各级纪委要发挥好积极协助党委认真谋划、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的作用。要强化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意识。要在已有做法和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搞好创新,建立和完善工作联席会议等形式,按照权责分明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提出贯彻落实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明确责任主体、抓好任务分解、健全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等关键环节,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搞好监督检查,把责任制落到实处。

  构建惩防腐败体系是一项源头治本的系统工程,更是涉及方方面面的政策性很强的重要工作。其中大量的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紧密关联,要通过规范和完善企业的管理流程,在动态管理中来体现并落实。因此,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动经营管理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只有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才能真正体现从源头上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治本力度,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和进展。

  五、提高预防能力,正确处理好惩治与预防腐败的关系

  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必须坚持惩治与预防的有机统一。首先,要正确把握惩治与预防是反腐倡廉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认真处理好惩治与预防相互作用与促进的辩证关系。只有惩处有力,才能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和监督的威慑力;只有预防有效,才能巩固治标成果,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第二,惩治是强化监督制约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预防是惩治的深化,是从源头上治理和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措施。一方面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力度,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大案要案,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另一方面对新出现、反复出现、集中出现的腐败问题,注重从苗头和源头上认真分析深层次的原因,提出预防腐败的战略措施,把腐败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第三,惩防并举的关键在于有机结合。惩治与预防的两手都要硬,既要坚决惩治腐败,更要有效预防腐败,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才能相得益彰,产生综合效益,从根本上治理和解决腐败问题的发生。

  同志们,我们这期培训班安排了9个讲座,课程设置都是比较紧贴中央企业实际和当前工作重点的,每个讲座我们都邀请了有权威、有经验的领导或专门从事有关工作的同志来讲授,对于提高大家的领导水平和业务能力能起到十分有益的帮助。整个学习培训共5天时间。大家平时工作都很忙,近期又有部分中央企业正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能挤出时间参加这次培训,说明大家很重视自身学习和提高。希望同志们珍惜学习培训机会,静下心来,认真领会学习内容和精神实质,认真思考,加强交流,注重学习效果,做到学以致用,推进工作。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业务素质,更好的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更好地担负起搞好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

  最后,祝同志们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精神愉快,工作顺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