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王勇在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阶段性工作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8-05

在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阶段性工作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王  勇

(2005年7月22日)

同志们:

  目前,中央企业和委直属单位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教育已结束,正在进行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中央企业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也已全面启动。在这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我们召开办公室阶段性工作总结会议,主要目的是回顾总结办公室前一阶段工作,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研究规律。同时,认真学习中央及国资委党委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搞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防止松劲情绪,下最大的决心,尽最大的努力,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办公室下一阶段工作,确保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自1月8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以来,在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同志们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认真学习,加强指导。办公室的同志们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按照领导小组的要求,我们组织召开了第一批、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培训会议,多次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座谈会,召开了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会议,及时传达中央精神,周密部署工作,针对中央企业和委直属单位的不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在这些工作中,办公室承担了大量的组织协调、综合文字和服务工作,保证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各单位普遍反映,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工作指导比较贴近实际,针对性和时效性比较强。

  (二)深入调研,主动服务。办公室多次组织调研组深入中央企业和委直属单位开展调研,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提出指导性意见,供领导小组决策参考。会同委内有关厅局,认真做好委领导深入联系点调研等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编辑出版了两本《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文件汇编》,精选了第一批搞得比较有特色的单位的实施方案、动员报告等4类17篇先进性教育活动文稿,供各单位参考。企业指导一组已经汇编了《党性分析材料汇编》、《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汇总》等10多本资料,企业指导二组、机关组也正在汇编有关资料。这些资料对于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中央企业、委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都很有帮助。

  (三)加强督查,狠抓落实。办公室努力为督导组开展工作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为充分发挥督导组的作用积极创造条件,促进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多次召开督导组组长座谈会和分片座谈会,交流情况和经验,研究解决共性问题。各督导组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地完成了任务。7月5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了督导组招待会,荣融同志在讲话中对督导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会后荣融同志等委领导与督导组全体同志共进晚餐。此外,办公室组织了5个巡回检查组,检查指导京外企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四)舆论先行,典型引路。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办公室编发了140多期简报和专报,积极协助国资委网站和指导各单位开辟宣传专栏,举办了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配合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在中央新闻媒体上宣传了一批中央企业典型。通过这些工作,及时传达、宣传中央及国资委党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反映国资委党委的重要活动,总结推广中央企业和直属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个多月来,办公室承担了大量的日常工作,为贯彻落实领导小组的一系列工作部署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机关组克服直属单位情况复杂、基层党组织相对薄弱等困难,使行业协会和管理局系统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进展比预想的顺利、效果比预想的好的成效。办公室的同志们克服了许多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兢兢业业,团结协作,表现出了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办公室工作人员派出单位也对大家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领导小组向大家表示亲切问候、向派出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大家发扬成绩,戒骄戒躁,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这次会议后,有一部分同志将要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我相信,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工作的这段经历一定会成为我们每个同志人生经历中的美好回忆,并对今后的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办公室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今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对如何组织开展好这么大规模的活动,我们还缺乏经验,也存在一些不足。因此,办公室全体同志必须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搞好调查研究,加强分类指导,主动思考和研究问题,进一步总结经验,克服不足,提高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履行好办公室工作职责

  前不久,我们召开了中央企业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培训会议,标志着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式启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任务艰巨,要求更高,办公室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全身心地投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来。要全面贯彻中央及国资委党委重要指示精神,既要充分借鉴和运用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又要树立从头开始的思想,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办公室各项工作。

  (一)认真学习中央及国资委党委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6月2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听取了领导小组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充分肯定了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工作,肯定了办公室和督导组的工作,这对大家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参加办公室工作的同志,都是各局、各单位精心挑选的同志,具有比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希望同志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充分认识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切实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一定要珍惜难得的学习和接受教育的机会,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严谨、扎实、勤奋、高效地开展工作,向党组织交一份合格的答卷。要树立从头开始的思想,防止和克服松懈情绪,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再接再厉,扎实推进中央企业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确保真正取得实效。要加强办公室临时党委的工作,各党支部要安排好组织生活会,确保办公室的同志组织生活正常有序,切实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

  (二)积极适应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特点,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中央企业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参加党员270多万,是第一批的三倍多,涉及范围广泛,情况复杂,差异性很大。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我们既要用力工作,更要用心工作,每个同志都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小事上专注,大事上审慎。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好政策,全面了解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荣融同志在中央企业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培训会议上归纳了第二批的五个特点,强调了“五个更要注重”的工作要求,有很强的指导性,办公室的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并贯彻落实到工作中。我们要充分认识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不能照搬照抄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把分阶段指导同分类型指导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领导和指导。

  (三)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充分认识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以及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认认真真地做好办公室工作。要坚持求真务实,扑下身子干工作,积极主动地思考问题。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增强创新意识,以新的思路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路子。要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的积极性、创造性。要继续发挥好上传下达、统筹协调,掌握动态、反映情况,具体指导、督促检查的作用,进一步调整完善工作思路,加强政策研究,特别是加强建立长效机制问题的研究,为企业和督导组做好服务工作。

  三、认真抓好第一批巩固扩大成果工作,确保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推进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在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中,选择少量单位,在适当时候派人前往进行一次‘回头看’,检查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的情况,以巩固教育成果。”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并进行“回头看”的通知》。办公室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精神,抓紧提出贯彻落实的指导性意见。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做好深化整改工作,二是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三是做好表扬优秀党员和发展党员工作,四是做好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党员的帮助教育和组织处理工作。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基本结束后,要对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一次“回头看”,重点是看解决突出问题的情况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情况。办公室要组织力量,对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巩固提高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对中央企业和直属单位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进行深入研究,要搞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关材料归档工作。

  加强对中央企业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和服务,办公室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用中央精神指导工作。及时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央的要求。主动向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汇报工作,争取更多的指导和支持。要搞好调研和信息工作,发挥好督导组中联络员的作用,密切关注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小组科学决策提供准确充分的依据。要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小组的指示,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为委领导赴联系点调研做好协调工作,为各中央企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好服务工作。

  (二)加强分类指导。每个阶段及时下发指导性文件,确保活动有序进行。根据实际需要,适时召开专题会议、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主任座谈会,研究问题,提出对策。要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要加强政策性问题的研究,根据企业领导班子情况和生产经营情况,搞好分类指导。

  (三)搞好典型示范。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更要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好的典型和经验,注意运用典型引路来推动工作开展。

  (四)搞好督导工作。督导组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力量,是国资委党委掌握实际情况的重要渠道。办公室要加强与督导组的联络和沟通,经常听取督导组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督导组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好片会和督导组组长座谈会,主动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五)做好宣传工作。加强与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宣传组的联系,做好与中央新闻媒体的协调工作,争取各个阶段都有中央企业的宣传内容,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加强和改进国资委简报和专报工作,切实提高时效性和指导性。根据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企业的特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同志们,开展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善始善终抓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巩固扩大成果工作,对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大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加强学习,增强团结,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办公室对借调来的同志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帮助,生活上关怀,把同志们在这里的表现及时反馈到原单位,使大家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认真细致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继续巩固和扩大中央企业和委直属单位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确保中央企业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圆满成功,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