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关于深化和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意见(摘要)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6-28

关于深化和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
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意见(摘要)

  国资委党委办公室转发了中组部《关于深化和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意见》(组通字〔2004〕17号),要求今年深化和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必须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必须认真解决妨碍公道正派的突出问题,必须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和“让全党满意,人民满意”的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与改进和加强组织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创新思路和举措,加大工作力度,使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在去年基础上取得更大的成效。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今年活动的信心和决心。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学习中央有关精神作为搞好思想发动的主要内容,组织广大组工干部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同志关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全国人大十届二次会议、十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精神,充分认识组织部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人才观和正确政绩观,以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方面肩负的重要责任,进一步明确坚持公道正派的极端重要性,牢记党中央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组织部门寄予的厚望。

  二是继续在找准突出问题和深入整改上下功夫、见成效。各级组织部门要以“让全党满意,人民满意”为标准,对去年查摆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并对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列举的种种不公道、不正派的表现,抓住人民群众对干部工作、组织工作最希望解决的突出问题,从思想作风、素质能力、工作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等方面认真剖析原因,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深化和拓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教育和讨论,制定出整改方案,逐项抓好落实。

  三是在建立健全保持公道正派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对组工干部的管理。各级组织部门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现有的机关建设和有关工作制度进行一次梳理,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的建立坚持公道正派的制度保证体系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四是开展革命传统和组织部门优良作风教育。要结合庆祝建党83周年,开展一次集中的革命传统和组织部门优良作风教育,增强坚持公道正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五是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引导组工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各级组织部门要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抓住组织人事干部和领导干部中出现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思想作风和廉洁自律警示教育。

  六是在不断深化改革、提高组织工作水平的实践中树立形象。树立组织部门的公道正派形象,必须与深化改革、改进组织工作紧密结合。要努力在源头上铲除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增强决策的针对性、创造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七是大力总结、宣传和表彰组工干部的先进典型。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组工干部,各级组织部门要通过适当形式进行表彰、宣传,为广大组工干部树立榜样,展示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八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组织部门要在党委(党组)领导下,把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摆上突出位置,充实工作力量,及时了解掌握活动的进展情况,加强具体指导,切实把活动抓紧抓好。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党委召开组织干部(人事)工作会议,向所属各单位党委下发了《关于深化和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对学习教育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深化和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学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深化拓展活动的重要意义,防止和克服松劲、厌烦情绪,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行动,扎扎实实地搞好深化和拓展学习教育活动。二是抓好教育培训,打牢公道正派的思想基础。从强化教育培训入手,打牢坚持公道正派的思想基础。加强业务培训和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培训,提高组工干部分析判断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开拓创新的能力。三是大力弘扬组干部门“公道正派、生动活泼、求进创新、止于至善”的工作作风。同志之间要讲团结、讲风格、讲友谊、讲谅解,做到“生动活泼”;开展工作要肯动脑筋、善想办法,做到“求进创新”;完成任务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力争“完成一项工作,树立一个品牌”,做到“止于至善”。四是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努力形成坚持公道正派的长效机制。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以规范组工干部选调任用、学习培训、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等为主要内容的管理制度;以规范程序、强化职责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制度;以规范组工干部形象为主要内容的监督约束制度。五是精心组织,加强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导。党委要加强对深化和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导,各级组织干部部门要主动协调配合,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检查和信息沟通。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党委对深化和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提出要求,一是以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为主线,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修养。二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创新为动力,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坚持与时俱进。三是认真贯彻全国人才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四是进一步加大组织人事干部培训力度,实施组织人事干部素质工程。

  ▲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党委为了进一步增强今年深化和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效果,促进组织人事系统自身建设,决定在全公司范围内对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中的先进组织人事部门和优秀组工干部进行大力表彰。通过表彰,使全公司组织人事部门以此为动力,形成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努力把组织人事部门建设成为学习风气盛、工作标准高、干部自身正、自律要求严的坚强战斗集体。

  ▲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党委对深化和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提出安排意见,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抓好活动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继续在找准突出问题和深入整改上下功夫、见成效。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四是切实加强对组工干部的管理和教育。五是在深化改革和提高组织工作水平的实践中树立新形象。

  ▲中国冶金地质勘查工程总局党委对组织人事部门查摆突出问题提出四项要求。一是端正态度,坚持高标准。二是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查找违反公道正派原则的突出问题。三是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四是认真贯彻“从严治部”的要求,抓住反面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并把“公道正派”要求作为新进人员入部教育的重要内容。

  ▲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党委组织公司组织人事干部认真学习中组部《关于深化和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安排意见》,进一步明确学习教育活动的工作重点。一是做好深化和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宣传工作,落实好这次学习活动。二是坚持原则、廉洁自律,进一步明确深化和拓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加强组织、人事工作,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个环节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三是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以严以律己的精神查找自身工作的差距,制定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劳动合同制度、岗位责任制度、考核与奖惩制度等。

  ▲中国新兴(集团)总公司党委要求所属单位对学习教育活动予以重视,统筹安排,确保时间落实,原则上集中学习教育的时间不少于三次;在查找不足时,态度要端正,防止就事论事,摆表面现象,注意从思想深处查找原因,真正找到思想上的差距;通过深入拓展活动,拿出新的整改措施,修订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推进工作进一步规范。

  ▲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党委对组工系统深化“兴起新高潮 · 树立新形象”活动提出四项要求。一是加大组工干部培训力度,全面提高组工干部综合素质,大力推进组工干部学习型团队建设。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提高对深化“兴起新高潮 · 树立新形象”活动的认识;加大培训力度,落实培训规划;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为学习锻炼创造条件;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组工干部学习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工作创新,让组工干部在工作中丰富知识,在创新中增长才干。二是加强组工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建立组工干部保持公道正派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组工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推进组工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建立健全组工干部监督约束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监督合力。三是大力推进开放的组织工作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四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落实,切实增强活动的实效性。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党委结合去年开展活动情况,制定了全年活动计划。一是再次掀起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进一步深化对“树形象”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不断增强“树形象”的自觉性。二是在去年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再找差距。三是以创新为先导,把“树形象”活动与“职工素质工程”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进行,深挖自身不足,在“勤学习、常自省、讲真话、重创新”上下功夫,全面提高组工干部素质和能力,把活动不断推向新的高潮。

  ▲彩虹集团公司召开人事干部工作会议,对人事干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转变工作思路。劳动人事工作要主动管理,在做好员工考核基础上,发现并使用好人才,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岗位上,不埋没一个人才,做到能位匹配。二是创新管理。勤学习、多思考,吸收先进的管理知识,深入研究管理中的问题,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三是公道正派。劳动人事干部在深化和拓展“树组织人事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中,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作风,增强自律意识,树立劳动人事干部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