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第8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5-08-11

国资委召开第8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

  2005年8月4日,国资委召开了第8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联席工作会议。会议由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丹华主持,国资委各厅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是总结上半年落实国资委党委下发的《贯彻落实2005年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分工意见》(以下简称《分工意见》)的工作进展情况;部署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国资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以下简称《具体意见》),并落实分工,印发了任务分解表。

  会议听取了政策法规局、产权管理局、规划发展局落实中央纪委部署给国资委的三项任务的进展情况汇报。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和有关厅局作了书面汇报。各单位汇报的情况反映出,中央纪委部署国资委的任务和国资委党委2005年各项反腐倡廉工作进展顺利,有的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黄丹华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各单位所做的工作:一是在党委领导下,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在各厅局积极配合下,出台了国资委党委、国资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二是中央纪委部署给国资委的任务得到了较好落实。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监管方式工作,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同志听取了国资委的工作情况汇报,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纪检监察报》也在头版专门刊登了国资委的工作进展情况。关于完善产权交易市场功能和各项监管制度以及加快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强化对国有资产评估和产权交易监管的工作,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在企业重组改制和关闭破产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今年3月在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国资委就这项工作交流了经验,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领导的肯定。关于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工作,今年上半年按照委统一部署,加大力度推进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工作,外派董事选聘工作已经启动。同时,还制定了一些相关政策文件推进和规范此项工作。三是年初部署的其他33项反腐倡廉工作任务都在稳步推进,取得了积极效果。各牵头单位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工作扎实。各厅局之间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

  黄丹华指出,反腐倡廉要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预防就是抓源头治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制度上、监管上下功夫。各厅局在思想上形成了共识,认识到反腐倡廉是全委的大事,是我们共同的政治任务,把反腐倡廉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的自觉性正在不断提高。

  黄丹华强调,下半年工作的主线是抓好《具体意见》的贯彻落实,以此推进《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黄丹华就落实《具体意见》及《实施纲要》的任务分工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具体意见》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是全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关系反腐倡廉工作全局。要抓好学习,只有把《实施纲要》和《具体意见》精神吃透,才能抓好落实。学习贯彻《具体意见》要把握其六个特点:第一,《具体意见》对于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提出的总体要求明确,将构建惩防体系纳入中央企业发展规划,与改革发展同步推进,与建立健全企业内控机制有机结合,与企业管理体系相融合;第二,坚持把构建惩防体系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相结合;第三,紧密结合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实际,提出的主要目标围绕国资委的工作目标,力求量化、细化,可操作性强;第四,以国资委党委和国资委名义联合发文,增强了贯彻落实的力度;第五,根据中央企业特点,明确提出构建惩防体系由企业党政主要领导人员负总责;第六,对加强中央企业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方面是继续抓好国资委党委今年年初部署的各项分工任务的落实。另一方面是抓好《具体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具体意见》的任务分解,充分听取了国资委各厅局的意见,进行了调整和协商,会上印发的任务分解表共提出了六个方面107项具体任务。希望国资委各厅局按照任务分工表的要求抓好各自承担任务的落实,纪委要认真抓好组织协调工作。

  三是要精心组织,协调配合,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任务、责任明确后,要注意处理好牵头部门和协助部门的关系。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牵头主抓作用,要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并会同协助部门研究提出工作意见,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协办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协助,主动配合牵头部门抓好工作的落实。部门之间要及时沟通信息,交换意见,齐心协力抓好工作。纪委要加强协调工作,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