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6-29

加强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  发挥企业党的政治核心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李荣融

会  场

  国务院国资委6月28日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庆祝建党85周年,总结国资委成立以来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勇,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王瑞祥、黄淑和,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出席会议。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负责同志,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等近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荣融指出,国资委成立三年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方针政策,积极探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加强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支持和保证作用。一是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实践,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启示;二是国资委党委通过加强对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推动了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创新;三是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的实践探索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王勇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王瑞祥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黄淑和

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贾福兴

  李荣融指出,三年来,国资委党委认真研究分析新形势下中央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总结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实践经验,提出了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加强改进党建工作、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基本思路。总体上看,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方面有了实质性突破。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更加统一。二是指导思想更加明确。三是总体目标更加清晰。四是领导体制更加完善。五是和中心工作结合更加紧密。六是党员队伍更加优秀。七是党组织的法律地位更加清晰。

  李荣融要求,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重大问题:一、必须树立和强化“国有经济是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经济基础”的观念。二、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三、必须坚持把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与利用市场机制、依法治企结合起来,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四、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实效。五、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李荣融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中心工作,以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战略思想统领中央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探索建立和完善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要切实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要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中央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要在思想理论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企业、加强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和完善党内制度体系等方面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二要以“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企业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中央企业领导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提高战略决策、经营管理、市场竞争、推动企业创新、应对复杂局面的五种能力和水平。三要以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规则与程序。四要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创新。

  大会还隆重表彰了中央企业11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62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0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东风汽车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还在大会上交流了党建工作的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